球场上是“判官” 球场下是老师——记市第三届运动会足球赛裁判长国家级裁判杨曦

来源:
2016-10-26 10:09
浏览:
收藏 打印

25 日,杨曦在给学生上体育课。

  “起”,杨曦手臂一挥,一声令下,3个小学生冲出起跑线,边上一个等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杨曦对剩下的学生又强调了一遍,“听口令,看手势。”他的表情有些严肃,语气也很严厉。10月25日,杨曦在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操场上给学生上体育课。此刻,他是个小学体育老师。

  10月15日,他还在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赛场上作为裁判来回奔跑。

  联赛一结束,他立即返回雅安。作为市第三届运动会足球赛的裁判长,他在汉源足球赛场工作了近一个星期。

足球比赛“判官”

我市唯一一个足球甲级联赛裁判

  我市第三届运动会足球比赛,分行业组和区县组,行业组从9月18日到24日,50多场比赛在市区不同球场密集开赛;区县组比赛时间是10月15日到21日,20多场比赛全部在汉源九襄举行。整个市三运会期间,总共进行了70多场足球比赛,杨曦作为裁判长,多数时候在现场。

  在区县组开赛的首日,也就是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第29轮,北控燕京对阵青岛中能,杨曦作为助理裁判出现在赛场。

  2004年,经过体能、理论、实际操作等层层考试,杨曦正式晋升为国家级裁判员,成为我市唯一一名国家级足球裁判。

  2008年,他成为国家甲级职业足球联赛裁判。

  “执法甲级足球联赛,作为主裁判的话,一场下来可能跑10公里,作为助理裁判至少也得跑四五公里,我的膝盖就因为训练过多受伤,一会儿还得去理疗。有人羡慕我,那是‘见贼吃肉,没见贼挨打’。”杨曦玩笑道。

  身为甲级联赛裁判,40岁的杨曦一直坚持锻炼,每周至少两次8000到10000米的长跑训练和冲刺跑训练。他每年会参加约20场左右的国家甲级足球联赛,执行裁判工作,迄今已经参加了上百场国家级职业联赛。

  虽然身为国家级裁判,杨曦在市三运会的球场上却从未掉以轻心过。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每次赛前,杨曦和所有裁判员一起,学习比赛的裁判员规则和本次比赛的规则。

  在市三运会比赛期间,队员们你争我抢,展现出很好的体育竞技精神。场上有的队员高大,有的身手矫健,跑得很快,比赛节奏很紧张,杨曦和所有裁判员一道,尽量保持冷静和稳定,秉公处理每一个球。

  “运动员们素质都很高,大家很尊重裁判,整个比赛秩序很好。”杨曦说。

21年体育“导师”

为我市青少年足球发展效力

  杨曦在外国语实验小学教了21年体育。

  25日上午三四节课,连着两节体育课,都是小学二年级。杨曦从最简单的立正、稍息讲起,再一个口令一个动作,跟着学生一起做少儿体操,谁的姿势不对,动作不对,他马上指出,手把手指导,直到学生做对动作为止。再让学生热身跑,之后50米测试训练。两堂课几乎一模一样的内容,他一丝不苟地做了两遍。

  操场上,有其他学生在训练。有的在跳绳,有的在滚铁环,有的夹着气球跑……他们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做准备。经过杨曦身边的时候,就抬头和杨曦打招呼。“很多趣味项目都是我想出来的,我们每年努力创新,尽量增加运动会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全面参与性,让所有学生爱上体育,爱上运动,增强体质。”杨曦说。

  二年级2班的学生范芷祎说,她很喜欢杨老师,也很喜欢体育课。

  2015年,杨曦成为雅安市青年训练营教练,带领几十个5到12岁的孩子一起练习足球。每周六和周日,杨曦和孩子们一起,通过趣味游戏让孩子们爱上足球,通过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提高孩子们的球感。

  今年初,马明宇在见过青训营的小朋友的表现后说,“小朋友们现场球技演示很棒,看得出来训练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8岁的李天阳,特别喜欢足球,“悟性高,一点就通,最重要的是肯吃苦”,杨曦说起这些娃娃,一脸的骄傲。三运会行业组决赛的时候,李天阳专门跑去看比赛,他的爸爸李力参加了比赛,在赛场挥汗如雨,他爸爸的队员有的摔了跤,李天阳小大人似地说,“我也摔过跤,只要还能爬起来就要继续努力,这才叫足球”。一大批足球少年的长成,让杨曦特别开心,他说,能为雅安足球发展尽到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很欣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亦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