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红军鲜血染沙场 如今湖水映照新生活

来源:
2016-10-23 09:33
浏览:
收藏 打印

汉源湖畔的大树镇将打造葡萄种植为主的美丽旅游乡村。

  深秋时节,站在汉源县大树镇月亮湾码头,面前青山巍巍、绿水荡漾。这个昔日的红军战场,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迸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汉源人已经把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融入经济建设中。旅游致富奔小康,如今的汉源,田园处处织锦绣,群众家家奔小康,人人脸上尽欢颜。

  寻红色足迹

  1935年5月,中央红军由泸沽到达大渡河边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经越西县到大渡河南岸的大树堡,但这里是通往雅安、成都的大道,沿途均有敌军重兵扼守;另外一条则是过彝区到石棉县安顺场的山间小路,但崎岖难行。

  5月22日,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五团和军团侦察连由参谋长左权带领,于拂晓从泸沽出发,向大树堡挺进,实施佯攻,牵制和迷惑敌军。黎明前,红军夺取了小相岭,越西县长彭灿和一个连的守敌弃城逃跑。23日凌晨,红军到达晒经关,智夺敌军杨家沟、鱼塘哨所,驻防大树堡的敌军闻风逃跑。

  大树堡与富林隔河相望,是当时大渡河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更是成都通往建昌(西昌)的咽喉要塞。

  红军占领大树堡后,左权命令部队构筑工事,集木造船、砍竹扎筏。红军宣传员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红军要从这里过河,攻打富林镇,直取雅安和成都”。当地群众也参与到扎筏、造船和构筑工事中。

  攻打富林的架势做得相当逼真,甚至大部分红军战士也认为要从此处攻打富林。北岸敌军见此情景,不敢轻易进攻,不断向上司告急。敌人认为红军主力在此,急调四川暂编陆军第二十军杨森部第二旅赴富林增援。

  对方中计了。对岸守敌惊惶不安,日夜修筑工事,还调集其他部队前来增援,从而放松了对安顺场和泸定桥等大渡河北岸沿线的防备。中央红军主力以佯攻为掩护,使得大量敌军调整到富林后,红军主力于5月25日成功渡过大渡河。

  25日夜,红军五团三营在大树堡胜利完成佯攻富林任务后,折回晒经关,取道河南站,翻竹马垭口与主力胜利会合。

  迎幸福生活

  红军精神在汉源这片红色土地上处处绽放着光芒。从“5·12”到“4·20”,汉源人民咬着牙、忍着痛,从废墟中坚强地站立起来,从灾难的阴影和悲痛中艰难地挺立过来,自强不息,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吹响激越奋进的号角。

  “汉源湖畔聆听红军故事,红色汉源散发出蓬勃生机”,美丽的汉源湖湖水湛蓝清澈;宽广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没有浮华和喧嚣;码头上、景观台上,三三两两的游客分享着这份安逸,深秋的汉源湖显得那么宁静,一幅田园美景让人陶醉。

  灾后重建以来,汉源湖成为新兴旅游、养鱼、水上运动和交通新亮点。汉源湖作为瀑布沟水电站库区,有美丽生态的自然景观,有广阔的湖面。如今,新县城和大树镇,以及环绕汉源湖的新集镇都成了风景区。

  阳光、鲜花、碧水,这座承载着“富林文化”旧石器文化遗址和麦坪村、麻家山等新石器文化遗址的古老县城,迎着灾后重建的徐徐春风,向人们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去年夏天,汉源湖畔的大树镇因为葡萄采摘季系列活动的举办,而备受关注。

  15日,记者来到位于汉源湖畔的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月亮湾葡萄观光园内,白色的大棚一望无际;村里南北东西都架起葡萄棚,村民王成告诉记者,葡萄长廊贯穿村民家门口的主干道,每户村民负责自己墙外葡萄的管理,葡萄卖的钱属于村民自己,“个人管理,个人受益。”

  “我们建设的千米生态葡萄长廊,让村民在家门口种植葡萄,把村庄变成果园。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葡萄长廊为中心,发展林下种植。”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饶继红表示,现在,社区300多户村民户户种上葡萄,全村将打造一个以葡萄种植为主的美丽旅游乡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