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写在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全域顺利通过国检之际

来源:
2016-09-30 10:38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9日,在成都召开的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意见反馈会上传来喜讯:我市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认定评估。此前,名山、雨城、荥经三县区已于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认定评估。由此,我市顺利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全域通过国检,这也标志着继成都市、攀枝花市之后,我市成为全省通过国检的第三个市。

名山区新店镇红光小学孩子们在音乐教室内上音乐课。

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我市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活动,图为天全县始阳镇第一中心校老师为学生上感恩教育课。

雨城区上里首创小学崭新的校园内,师生共同做游戏。

  缩小城乡差距

  享受同等教育

  教育乃国之根本,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自2013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抓住灾后重建机遇,“软硬”齐飞,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9月12日,记者走进荥经县烈士乡中心小学,该校距荥经县城20公里,在这所乡村小学里,共有147名学生,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级的配置。

  整洁的教室、标准化的操场、设施齐备的各类艺术教室,小小的学校让人感叹:学校虽小,功能俱全。过去只有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才能接触到的电脑、钢琴、画板,如今真实地出现在烈士小学同学们每天的日常学习中。

  一阵优美的琴声,和着孩子们银铃般的歌声从音乐室传来,一探究竟,原来是三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音乐课。每个同学面前都放置了一台电子琴,在音乐老师杨雪的指导下,同学们有模有样地弹了起来。

  “以前,我们没见过电子琴,更别说弹奏了。现在,我们每周都能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弹琴,非常开心!”该小学五年级学生彭洋回忆说,第一次见到电子琴时,大家既好奇又难掩激动之情,东摸摸西瞅瞅,时不时按下琴键,听动人的琴音。“这是我听过的最美妙的声音。”

  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新的课文。与以往不同的是,老师们将教学内容做成课件,投影在电子白板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解。

  “课堂有很大的变化。以往,老师需要将课文抄写在黑板上教我们,现在只需投影在电子白板上就一目了然。”该校学生张可馨说,如今,同学们都很喜欢上课,不仅可以跟着电脑里的声音朗读课文,还能了解外面的世界,扩充自己的眼界。

  在该校校长李宗平的眼里,近年来,该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变化。“我可以自豪地说,现在,学校丝毫不亚于城里的小学。”李宗平介绍,该校从教学楼到运动场、音体美室,各类设施一一齐备,同学们上课十分舒畅。除此,学校的软件建设也不断加强。

  “以往,学校的音体美教师稀缺,大多数课程都由班主任老师代课。一方面教师专业程度不够,另一方面也缺乏系统的培训学习。”李宗平说,近两年,荥经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该校的音体美等相关课程也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发展。

  烈士乡中心小学只是我市众多乡村学校的一个缩影。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今,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城乡学校的差距一步步缩小,“让城乡孩子享有同等质量的教育资源”不再是一句口号。

  深化教育改革

  创新管理机制

  今年上半年,在继2015年下半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域通过省检之后,我市乘势而上,包括74所初中学校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落实省检整改要求,在最近的国家督导评估中,我市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五县给国家评估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并以高分继荥经、雨城、名山之后,顺利通过国家认定。

  成绩的获得,包含着提升质量,服务人民的决心和勇气。数据显示:

  ——全市教育规划灾后重建学校374所,总投资33.19亿元,其中农村学校355所,总投资达到31.48亿元;

  ——以“保证数量、提升质量、合理配置”为原则,全市近三年共引进新教师1000余名,90%以上充实到农村中小学;

  ——为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雅安教育两个“行动计划”的投入机制,每年投入近8000万元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市级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推进雅安教育两个“行动计划”。

  ……

  “在不断的努力中,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布局结构和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整体优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优化教师队伍尤其是乡村学校教师质量,我市实施雅安教育内涵式发展项目,并借助“农村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工程”等培训项目,促进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的优秀教师。

  为实现教育公平,体现教育惠民,我市各县(区)分别设立控辍保学专项基金,层层落实县、乡、校的三级控辍保学责任。同时,以“两为主”为方针,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此外,市关工委、群团组织纷纷建立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档案登记、寄宿优先等制度,让留守儿童享受同样的温暖。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府教育督导团牵头组成督导组,定期督导县(区)推进情况,全面覆盖全市所有23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于问题学校和问题指标,市级采取“发点球”形式对县级提出整改要求,县级政府以政府督查名义强化问题整改,教育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分片包干、科室定点包校的制度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让全市所有中小学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空头支票”。

  如今,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全域顺利通过国检,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实现教育公平不再是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柳如/文 韩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