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赴天全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工作

来源:
2016-09-29 12:01
浏览:
收藏 打印

叶壮和贫困群众谈心拉家常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9月27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率督导组赴天全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工作。叶壮强调,要全覆盖做好脱贫攻坚评估检查,从严对标找差距,从实补差要较真,做到开局必好,首战必胜,如期如实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叶壮带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乐英乡爱国村,分组进村入户评估检查2016年计划脱贫贫困户,以及该村退出贫困村指标达标情况。

在爱国村二组和一组,叶壮分别走访了今年拟脱贫的贫困户高全兵、王全华,与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吃、穿和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保障等情况,一笔笔算收入细账。叶壮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勤奋努力,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实现脱贫。同时,他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要帮到“点子”上、扶到“穷根”上,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由“雅安农耕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集体+村民”共同组建的天全县爱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帮助指导爱国村村民茶叶种植、茶园管护、茶叶加工销售为主,并带动畜禽养殖、金银花种植等其他产业发展。叶壮嘱咐企业负责人,要帮助爱国村发展特色生态种植、养殖等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打响“爱国村”感恩品牌,努力带动全村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同步奔康。叶壮还检查了爱国村村卫生室、文化室建设情况,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如期建成投运、发挥功效,确保今年全面达到贫困村退出的指标。

随后,叶壮在爱国村村委会主持召开评估检查工作座谈会,听取爱国村村退出、户脱贫的自查情况和督导组脱贫攻坚评估检查情况汇报。

叶壮指出,要深刻领会省委提出的“唯此为大”、“念兹在兹”的重大意义。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省委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按时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采取超常措施,付出超常努力,做到开局必好,首战必胜。

叶壮强调,要全覆盖做好评估检查工作。脱贫攻坚已进入完成第一年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要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当前冲刺阶段的工作重点,从严对标找差距,从实补差要较真,并将补短补差工作分解落实到部门、到人头,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脱贫工作和成效经得起上级考核、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监督。要聚各方之力,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各级各部门、帮扶单位和联系领导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整合资源,积极帮助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村“两委”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主心骨和主力军;要完善帮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切实把脱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叶壮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从严管党治党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相互促进,增强活力,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要坚决守住脱贫资金安全使用的底线,加强监督管理,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坚决防止脱贫资金的跑冒滴漏,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处侵占、截留、挪用、贪占脱贫资金的问题,确保阳光脱贫、廉洁脱贫。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不落实、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要严格问责。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