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勤劳和智慧推开奔向小康的大门——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2组“脱贫示范户”李建平脱贫的故事

来源:
2016-09-29 10:30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9日李建平在照料即将出栏的黑猪

  因为贫穷,3年前的那场地震发生前,他家住房还是有着60多年“高龄”的石木结构老屋;

  因为贫穷,他曾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龄“单身汉”;

  因为贫穷,他好不容易凭着打工挣的钱和贴息贷款,重建起新家成了亲,可最终还是因贫穷,妻子选择了离开……

  自全市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好政策让他看到了新希望:他或养鸡,或养猪,到今年6月底便摘掉了贫困帽。用他的话说,他已经“告别贫困,推开了奔向小康的大门”。

  他叫李建平,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2组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脱贫示范户”。

  初试锋芒

  项目选择不慎导致失败

  早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前,李建平就有过实实在在的尝试。

  那是2015年初,李建平从重建新家后所剩不多的钱中,拿出了一部分买回6群蜜蜂,寄希望通过养殖蜜蜂过上“甜蜜的生活”,甚至还计划着继续扩大蜂群。

  不料,事与愿违。

  李建平养殖的蜜蜂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几无收成。同他一样,绝大多数蜂农也是铩羽而返。

  “养殖蜜蜂这件事让我感到,我的选择太不慎重了!”谈起蜜蜂养殖项目的话题,李建平坦言,并不是不能养殖蜜蜂,也不是这个项目不好,而是自己在选择时,没有对养殖蜜蜂所必须的知识,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很好的分析,太不慎重了!

  再选项目

  找准攻坚点有好参谋

  就在李建平养殖蜜蜂失败、失意之时,脱贫攻坚战打响:上级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一项项好政策摆在面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帮助找增收的办法和路子。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起商量着帮助想脱贫的办法,和我一样的贫困户选项目增收脱贫就靠谱了!”李建平坦言,包括他在内的不少若笔村村民有了选准项目的好“参谋”,脱贫的好帮手,大家都以自愿为前提,选择了养殖脱温鸡增收脱贫的项目,总共养殖1100只脱温鸡苗,而李建平就养了50只。

  “脱温鸡的价格与本地土鸡的价格相比,相对较低。但我在今年初将养的脱温鸡全部销售时,连本带利也收入了4000多元呢!”李建平说,就在他卖了脱温鸡的同时,村党支部书记又主动上门,在他愿意饲养黑猪的情况下,4月14日,又领养了脱贫项目补贴的两头黑猪,与他自愿购买的两头一起喂养。

  “我的一个行动,‘吓’坏了联系帮扶我的村干部,也‘吓’着不少村民。”李建平说,自从卖了脱温鸡之后,他就想着寻找新的增收项目,“养起4头黑猪后,觉得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引导养黑猪项目挺靠谱,我就‘麻起胆子’借了15000元又买回均重10公斤至15公斤的26头黑猪崽。”

  攻坚见效

  仅7头黑猪就卖了14000元

  “一个贫困户一下子就养30头黑猪,能行吗?”

  “不量力而行,肯定要吃亏哟!”

  ……

  李建平盯准养黑猪项目一次性养30头猪,村民们为他捏了一把汗,担心他再遭失败!

  “我当时也没个准头,只坚信毕竟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村委会联系我们的实际,为我们指的一个路子,总比我一个人想的办法要靠谱得多。”李建平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他饲养的黑猪长势见好,到9月初便长到了头均100公斤左右,“8月25日,乡畜牧站的李贵雄主动帮我联系到阿坝州的一位客商,以每头2000元的价格一次性从我这里购买了7头黑猪,总共收入了14000元。”

  如今,李建平已出售12头黑猪,还有18只存栏。

  脱贫攻坚,李建平找准了“攻坚点”,靠养鸡、养猪已脱掉贫帽,还成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增收不止

  “大手笔”发展养殖业奔小康

  怀揣“脱贫示范户”荣誉,李建平有了“大手笔”新的想法:将存栏黑猪全部出售,着手肉牛养殖,盯着做大增收“蛋糕”的目标奔小康!

  “养猪养得好好的,怎么想到要养肉牛?”

  9月9日这天,驻村第一书记杨明炜得知李建平的新想法,不免生出疑虑:“养肉牛可是大手笔哦?”

  李建平将大山里养殖肉牛的优势和自己现有的条件,一一告知杨明炜,一一加以分析,让杨明炜消除了心中的不解和疑虑。

  目前,李建平计划9月底把住房旁边的1.6亩的玉米收完,将场地平整出来建肉牛养殖场,用“土地作本钱+自己管理+与人合伙购买肉牛、搭建肉牛圈舍”的方式,进行肉牛养殖。目前,合伙人的部分资金已到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