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签约项目52个 总投资364.73亿元

来源:
2016-09-14 12:04
浏览:
收藏 打印

13日,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项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投资新攀西,共谋新发展。9月1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市体育馆举行。会上,共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364.73亿元。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兼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刘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琴华分别讲话。省政府顾问敬全林主持。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德勇,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光浩,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勤,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

叶壮在致辞中代表省政府和雅安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特别是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叶壮说,“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雅安认真践行“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感恩奋进、克难“赶考”,打“硬仗”、补“欠账”,取得了三年重建的全面胜利,探索出“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安居乐业、蓬勃向上的新景象。当前的雅安正处于深化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新阶段,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叶壮说,此次大会在雅举行,将进一步增强雅安发展振兴的产业基础与“造血”功能。雅安将继续携手攀枝花市和凉山州,共同开发、建设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实现“两个跨越”作出积极贡献。雅安是一处充满潜力和活力的希望之地,是一片理想的投资沃土,赴雅兴业正当时。我们将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与来雅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朋友一道,共同开创互利共赢、携手并进的新局面。

贾银松指出,攀西地区是我国钒钛、稀土、碲铋等重要战略资源富集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国家有关部委以及有关企业、科研单位共同努力下,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科研攻关、产业发展都取得重大进展。希望攀西试验区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牢牢把握目标定位和主攻方向,努力提高战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加大高端产品技术研发力度,着力突破钒钛、稀土、碲铋等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加强战略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全面构建现代新型产业体系,积极推进碲铋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国内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的示范区。以科学技术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发展壮大钒钛、稀土、碲铋产业深加工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希望企业家朋友和各界有识之士抓住攀西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优势,锁定投资重点,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共同发展。

刘明希望攀西试验区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加大科技攻关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加快建设产业发展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好、资源能耗消耗低、生态环境条件好的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将充分发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省部级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攀西试验区建设。

王琴华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专家学者利用好大会平台,深入交流,增强互信,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发展商机,为把我国建设成有色金属强国和促进攀西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李建勤、罗凉清、兰开驰分别作投资推介;中国供销集团董事、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春,深圳盛屯集团董事、盛屯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勇代表与会企业家发言。

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364.73亿元。其中,雅安市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299.55亿元;攀枝花市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35.58亿元;凉山州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9.6亿元。项目主要涉及钒钛稀土、能源电力、汽车制造、新材料、旅游业、养老健康服务等产业。

中国铝业、华润三九医药、恒天重工、四川发展(控股)、东方园林产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400余家国内外知名公司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和客商一同参观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果展。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