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雅安发展“底色” 释放生态发展“红利”——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雅安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2016-09-02 11:41
浏览:
收藏 打印

  年初,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确立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总目标,将绿色作为雅安发展底色,以农业、文化、旅游作为多态融合发展的关键业态,打“生态牌”,走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农业、文化、旅游,一产和三产的有机融合,已然成为雅安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重要途径——

  以碧峰峡森林度假区、龙苍沟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森林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让产村一体、农旅融合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

  抓牢绿色生态优势,参与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生态强市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优势转化

  服务康养旅游产业

  8月,雨城区,以“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著称的碧峰峡森林度假区内,人头攒动。植被茂盛、溪水潺潺,这里成为众多游客避暑的好去处。

  8月20日,家住市区的郭刚带着女儿前往碧峰峡避暑。“确实很巴适,空气、湿度、温度,都很宜人。”

  事实上,碧峰峡森林度假区不是市民避暑的唯一去处。我市作为“中国生态气候城市”,有效利用森林资源,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景区很多。

  在石棉县,也有“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栗子坪自然保护区;

  在天全县,白沙河景区、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被称为“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

  在荥经县,龙苍沟森林公园被称作“公众喜爱的四川十佳国家级森林氧吧”;

  ……

  近年来,市卫计委积极建立完善健康产业项目库,目前为止,我市“康养”服务类项目达24个。将旅游景区进行整体打造,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试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休闲、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促进森林资源与健康服务业深度发展,成为我市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举措。

  按照“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我市将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康养目的地和川西区域康养中心。提出构建“一核两区多点”的空间格局,全面实施“医养”服务、“康养”服务、特色养生服务、“互联网+健康服务”和N个支撑产业,保障我市健康产业多、快、好地发展。

  目标确定后,细化落实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培育‘康养’服务。”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康养”服务方面,以积极发展康养旅游、全面推进运动康体和加强康复康疗为主要落脚点。在我市生态环境优渥的情况下,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立足阳光、气候、生态等优势,发展康养产业,带动关联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这就是绿色生态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享受到这一红利的,大学生陈莎就是其中一个。毕业后,陈莎回到老家荥经,在龙苍沟森林公园旁自主创业开了农家乐。依托龙苍沟生态优势,以旅游为基础带动餐饮、住宿等产业迅速壮大起来。“大家都很看好公园带来的经济效益,这一片发展起来的农家乐有10多家,生意不错。”

  以农家乐为载体,将康养产业要素融入到乡村旅游、文化、一产等,已成为实现康养产业和农业收益“双丰收”的重要形式。至此,我市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步伐愈加矫健。

  新村新貌

  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伴随我市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地级市,农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宝兴县邓池沟旅游新村,整洁干净绿意盎然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广场、“泥巴稻草”抹墙的独栋小楼、精致的入户小花园,都是新农村建设“村美”要求的最佳体现。

  在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背靠青山,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川西传统民居鳞次栉比,一条条村道通往各家各户,五颜六色的花卉绕房而种,来往的游客穿梭其中。

  龙门古镇、硗碛藏寨、南天新镇、余家新村、蒙山新村等幸福美丽新村的不断崛起,标志着我市正在向着“到2020年,全市将全面完成新村建设历史性任务,改造、新建、保护等各种形式的新村建设覆盖所有行政村,农村基本达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目标迈进。

  近年来,重建新镇、新村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亮点和热点。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建设多位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示范区……灾后重建的旅游业已成为带动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同步奔小康的重要推动力。据估算,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农民人均增收400多元。

  以宝兴县雪山新村为例,当地政府发展内涵式民宿旅游,走合作社发展道路。前期投入、收入分配均按照合作社和农户1比1的比例分摊,每家客栈户主即为“管家”,“管家”在管理好自身客栈的同时,也可按标准从合作社获取相应管理工资。“到年底时,我们通过合作社获取红利,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谈起民宿旅游接待“钱”景,新村1号客栈的李贵勇信心十足。

  绿水青山仍在不断发力。目前,横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正在推进。其中,我市以“2片1基地”为基础,规划整合约4816平方公里大熊猫保护区和栖息地申报建立“夹金山·二郎山大熊猫国家公园”。

  熊猫文化和旅游发展再度牵手,文旅融合又进一步促进雅安文化旅游业的加快发展。

  一业兴则百业旺。以“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目标,雅安将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以农旅融合和文旅结合为具体抓手,切实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惠民富民的支柱产业、绿色工业,书写“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雨蝶

  短评

  找准契合点加快农旅发展

  我市农旅融合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不是单纯搞好乡村旅游业,更应该把康养产业元素融入其中,并且在农村、城市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用“叠加效应”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把追求地方特色和资源优势最佳,做好规划布局,引导一产向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等方向发展,作为丰富旅游资源、打造康养产业亮点的基本要素。

  但不可忽视的是,在农旅融合过程中,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又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硬件”的改善为基础。

  要打赢“幸福美丽新村攻坚战”,产业融合发展是关键,要注意引导农民开设星级农家乐、乡村度假酒店等,激发村民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努力拓宽增收渠道,不断释放现代农业发展活力。而除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外,整合各种资源,配套建设生产型和生活型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对全域推动新村建设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