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的感恩心 奋进的脱贫行——天全县乐英乡群山村村民赵元康的脱贫故事

来源:
2016-08-23 10:42
浏览:
收藏 打印

19日,赵元康和妻子在院坝里剥玉米粒。

  “我这两天正打算找人帮忙运些火砖回来扩建圈舍。”

  “赵大哥,你先别急,我们正在试点推进贫困户‘五改’(即改厨、改厕、改圈、改院坝及危房改造)工作,等试点结束就会拿出统一规划,到时候你再按照规划来,还能享受国家政策补助。”19日,天全县乐英乡群山村联系村干部林贵走访至该村8组村民赵元康家,在闲谈中,得知赵元康正计划扩建圈舍用于生产发展,连忙让他再等等。

  赵元康的家建于1955年,如今已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再加之经历两次地震,更是饱受沧桑、风雨飘摇。由于缺乏资金,“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赵元康只选择了维修加固老宅。

  如今,是什么原因让家境清贫、资金紧缺的赵元康有了扩建圈舍,发展产业的念头呢?一切还得从脱贫攻坚战打响时说起。

  政府帮扶添信心

  发展生产忙致富

  被乐英乡群山环绕的群山村,是个典型的中高山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有贫困户23户64人。赵元康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赵元康的家中,不足50平方米的空间里,布局着卧室、厨房、猪圈。一打开猪圈门,难闻的味道迅速弥漫整个房屋。一台电视、一台小型电风扇、一台电磁炉和一个电饭锅是家中的家电,再加上一个患有精神疾病且基本无劳动能力的妻子,这个家庭的经济情况可想而知。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年过6旬的赵元康身上。

  “去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市、县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都在为群山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出主意,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别看赵元康一把年纪,对于政府一年来的真诚帮扶,老人心存感激。

  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近一年来,赵元康一家落实了贫困残疾人各项政策性补贴,种了0.7亩茶叶,养了3头仔猪,还被纳入了贫困户“五改”名单,即将进行房屋改造,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

  “一路上,大家都这么照顾我们,你看这大热天,市、县、乡、村、组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自己要是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质朴的赵元康说,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倾情帮扶,让自己对脱贫有了信心。

  自力更生谋发展

  脱贫路子更宽广

  “这几天村上正在进行茶叶加工培训,每天上午我都要去学习,以后又可以多一门手艺了。”和妻子剥着玉米粒,赵元康欣喜地说着村里的新鲜事。

  7月底以来,为了帮助群山茶农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瓶颈问题,提升全村茶产业基础环节的生产工艺和专业水平,在市级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的协调下,2016年天全县项目化培训茶叶加工班落户群山村。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来自省贸易学校的茶叶专家深入群山村茶园,组织该村茶叶种植户和部分产业扶贫对象,围绕茶产业发展趋势和相关扶持政策,就茶叶采摘、茶园日常管理、茶叶加工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

  茶叶加工班开班以来,赵元康每天按时到村委会活动室观摩学习,茶叶加工技术也不断提升。

  “年初,帮扶单位提供的3头仔猪和自己买的1头仔猪都已经在两个月前全部卖出,共计1万余元。现在我又买了4头仔猪,准备继续发展养殖业。”赵元康说,卖完这批扶贫猪后,自己有了一小笔存款,这才有了扩建圈舍,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

  如今,赵元康的两个猪圈里,新买回的4头仔猪长势喜人。“这批猪我准备养到过年再卖,不过现在已有2头猪被人预订,销售问题解决了一大半。”说起自己的养殖事业,赵元康信心满满。

  随着群山村贫困户“五改”工作的推进,不久的将来,赵元康扩建圈舍的计划将变为现实。

  “以后靠着采茶和养猪,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路也会越走越顺。”对于未来,赵元康信心满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