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在天全主持召开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反馈意见座谈会

来源:
2016-08-22 12:5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8月19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第一督导组组长叶壮在天全县主持召开督导反馈意见座谈会,对天全县精准脱贫,对照“四大目标”存在的差距进行集中反馈。叶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精准破难,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如实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市委副书记、第一督导组副组长青理东,第一督导组副组长姜小林、戴华强、毛凯出席座谈会。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8月10日至17日,市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第一督导组分成5个小组,对天全县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村和拟脱贫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蹲点调研督导。调研中,督导组共入户走访265户群众,召开座谈会21次,听取汇报100余次,查阅资料600余卷,填写各类调查表433份,查找问题150余个,对所有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点对点逐个研究,列出整改“清单”,提出解决办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

座谈会上,天全县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5个工作小组分别向天全县反馈了蹲点调研督导意见。叶壮要求,天全县要根据督导组反馈意见,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增收渠道、硬件投入、软件建设、资金政策、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整改。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期补齐短板,按时销号脱贫。

叶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必须按时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任务前所未有紧迫,要求前所未有严格。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脱贫是第一民生、管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统筹兼顾、把牢重点,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唯此为大、念兹在兹,聚焦“精准”二字,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叶壮强调,要锁定“四大目标”,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倒逼、聚焦工作短板、强化考核问效。一是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锁定“不愁吃不愁穿”目标,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确保今年拟脱贫的每一户贫困群众有安全住房;锁定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确保从今年起在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要锁定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全面落实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二是切实帮助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聚焦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三是切实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加快“一村一品”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四是切实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感恩教育和“新生活、新风尚”的教育引导。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叶壮要求,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苦干实干、拼搏奉献,确保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扶贫干部要不折不扣做好帮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要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解决“思路观念贫困”和“治理能力贫困”,提高乡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要强力推进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实施;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定期审计、检查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廉洁。要将严格考核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努力推动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市级督导联络牵头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天全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