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推动发展振兴再“赶考”系列报道七

来源:
2016-08-20 18:35
浏览:
收藏 打印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也需要深化改革,同步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是推动雅安灾区发展振兴、实现同步小康的基础。

  改革再深化

  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作为我市的传统农业大县,如何继续发挥传统农业优势,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产业,汉源县通过不断尝试,走上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之路。

  “不仅要让群众住上新房子,更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汉源县委对全面深化改革及灾后重建、“三农”工作提出的目标。近年来,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汉源县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持续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三农”领域的诸多关键环节,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针对河谷坝区与中高山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域产业助农增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汉源县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有效形式,创新开展土地托管,将贫困村后域乡前锋村50亩土地作为托管试点对象,采取半托管形式进行,农民以自愿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土地管理权以“托管”形式交付给特定社会组织,再由社会组织提供科学果树管护技术和培肥方案,提供修剪枝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为入托农户提供优质的农资。

  通过开展土地托管试点改革,不仅让有土地承包权的家庭个体获得了产业化服务,解决了农民管理水平不足、劳动力缺乏等问题,也使试点范围内经果林全部实现了科学管护,解决了农户无人种地和地种不好的问题,更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优良环境,推动了汉源农业的集约化发展。

  汉源的现代农业之路只是我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的一个片段。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进一步完善改革思路,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细化改革举措,强化督促检查,稳步推进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和科技体制、农业和农村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治领域、文化教育卫生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九大重要领域改革,确保了改革工作全面、深入、有序推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各项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如何才能让接下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走得更坚实?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在雅安市“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大会上强调,改革要再深化,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系列决策部署,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完成全市9大项、267项改革任务。同时,认真贯彻《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个专项方案,实施好我市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3条政策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法治再深入

  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以前在农村居住,现在搬进了城市小区的楼房生活,刚开始大家还有些不习惯,可自从我们参与到小区的具体事务治理中,共同讨论商量小区管理,大家的积极性就提高了,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雨城区姚桥新区土桥社区居民牟岳英说,如今的土桥社区不仅邻里和睦、文化活动也多,住在这样的社区里十分舒心。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曾经的土桥村成为新城区的核心地带,变成如今的土桥社区。面对农民变居民、农村变社区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困难,土桥社区全面启动党建引领社会管理创新综合示范点建设,创新开展以自治、共治、法治、以文化人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化”和以公共文化、居家养老、青年就业、少年儿童、特殊人群为主的“五大特色”服务工作,加快农村向城市社区转变进程。

  尤其是在“以文化人”上,社区通过打造“孝文化”主题社区,建成4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完善图书室、文娱室和心理咨询室等场所,并在元宵、端午、重阳等节日,开展感恩、法治和互助友爱等主题活动。

  土桥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治一化”的有效实施,土桥社区有序实现了从“农村管理”到“社区治理”的转化,社区党总支服务意识、治理能力得到转变和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得到有效提高,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形成“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大家小家家家幸福”的良好局面。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方法,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抓住关键、夯实基础、强化动力,推动依法治市向实际行动转化、实际行动向实际效果转化。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执政,示范带动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对接发展需要、基层期盼、民心所向、深化改革的总体需要,启动地方立法,制定并施行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紧扣法治、创新、廉洁、服务政府建设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着眼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眼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着力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坚持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夯实依法治市的基层基础。

  为有效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让法治更加深入,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关键少数”对“普遍多数”的带动作用,抓实“法律八进”和“九大法治示范创建”,实施好10大专项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等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治雅兴雅各项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