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带来新变化 挣钱变得更轻松 芦山县思延乡村民马永会转变思路谋发展收入翻番

来源:
2016-07-26 10:16
浏览:
收藏 打印

说起重建带来家庭收入的新变化,马永会笑得合不拢嘴。

  “过去,我起早摸黑努力干,尝尽辛苦和劳累,可经济收入还是偏低;现在,不那么辛苦了,收入却比过去翻了一番……”7月14日,说起灾后重建的变化,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村民马永会表示,灾后重建改变了她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她挣钱的方式,“挣钱的辛苦程度降低,收入却增加了。”

  昔日挣钱不容易

  起早贪黑收入低

  今年52岁的马永会为供养两个孩子,和丈夫齐心协力增加家庭收入——马永会在家种植经济作物折耳根等,她的丈夫则在外打工。

  “地震前的生活,我用‘累死累活”来形容一点不过分。”马永会说,种庄稼只能解决吃饭问题,发展家庭经济才能解决开支问题。

  根据这样的思路,马永会在当地率先种植时令蔬菜和折耳根。马永会种植的海椒和折耳根差不多同季上市,由于交通不便,为了赶早市销售蔬菜,马永会必须凌晨3点起床,头戴矿灯照明,到地里挖折耳根;天亮前,挖满一背篼后回家;将折耳根清洗干净后,又到海椒地里摘海椒;天快亮时,往往顾不上吃早饭,就得把折耳根、海椒背到路边乘车,前往芦山县城销售……

  如果有外地收购商打电话预订蔬菜,就算下暴雨,马永会也得到地里采摘,不折不扣满足收购商的需求。

  马永会表示,此前,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一家人的生活得精打细算,不敢轻易多花一分钱。

  而今挣钱变轻松

  每月纯利5000元

  “一切在灾后重建中得到改变。”马永会说。

  灾后重建中,当地党委政府以351国道建设为契机,加大道路交通建设力度。而今,思延乡境内从原有的1条狭窄路,变成4纵3横、里程8公里多的大道;路通了,“一区一中心两基地”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落户思延乡,打破思延乡没有企业的历史;9家企业已入驻园区,相继投产后,将吸纳2000人成为产业工人。

  马永会的新房建在思延乡通往芦山县城的快速通道旁边。

  去年,马永会依托地处交通要道的优势,利用宽敞明亮的新房开起小超市和小茶馆。因为进出思延乡的人流增多,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当问及每个月收入有多少时,马永会起初笑而不答,但后来还是表示“每月纯利达5000元。”

  马永会说,她家挣钱方式的变化,就是“路通财源进”最好的见证,她一人打理,日不晒、雨不淋,每个月的收入,比种植蔬菜时翻一番。

  而不少当地人也利用灾后重建带来的商机,开办起农家乐、超市、茶馆、餐馆、旅店等,为家庭增加收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