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新媒体 学习更高效 我市借助新媒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
2016-07-26 10:14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广播电视台FM104.7电台,通过声波,全文播放了党章,为全市党员传递党性教育“好声音”。

  原来,这是该电台开设的“两学一做党旗飘扬学党章做合格党员”专栏节目,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完整播放党章,让广大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提升学习成效。

  “不少听众,还成为栏目的忠实粉丝,与栏目组微信互动时表示,收听的过程加深了对党章的认识和理解。”雅安广播电视台FM104.7电台节目部主管赵玲介绍,下一步,电台还将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我市受到中央、省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等,继续传递“好声音”。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市深入开展,各基层党组织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借助各类新媒体,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力度,确保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

  “指尖”上的课堂

  增强学习效果

  14日,芦山县龙门镇政府工作人员郭绍伟,在“龙门镇党建倡廉工作群”中,分享了一组关于“正气”“为民”“务实”“清正”的公益图片。

  捧着手机,龙门镇党员白丹,认真读着微信上刚刚发布的学习内容:“这组图片分享得好。”

  原来,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龙门镇建立了“微信党支部”,利用微信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互动交流强的特点,常态发布学习资料、党员自我测试等内容。在这个“指尖上的课堂”,龙门镇党员可以参与“微党课”“微讨论”等活动,及时获取最新学习资料,在互动交流中增强学习的效果。

  “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我们借助新媒体,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凝聚共识,同时以学促改,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服务群众。”芦山县委“两学一做”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要求村(社区)和机关等党组织创建微信群,明确一名支部委员专门负责向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知识趣味竞答、学习教育“微讨论”等活动,收集学习教育的“金点子”,共享心得体会和成果。截至目前,共建立“微信”党支部108个,吸引了23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加入微信群。

  不只是芦山县的党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借助党政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户外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以及全城网、“无线雅安”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或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网络等新型媒体自主学习、接受教育。

  “网络+支部”

  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近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内,满满当当坐了不少人,该检察院退休老党员任焕锦,正在台上讲党课。

  这是汉源县人民检察院的“轮流讲学”活动,每月由一名院领导、一名中层干部、一名普通干警负责讲党课,内容包含广泛,既可以是学习心得、学术研讨,也可以是案例剖析、办案体会。每次党课结束,相关内容就出现在“汉源检察”微信公众号里,供党员温习。

  “我们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内在动力,借助‘网络+支部’学习方式,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群,及时传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时政热点等内容,在本院内网、LED、固定宣传栏、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大力宣传学习教育。”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兰树林表示,丰富生动的平台和载体,做到了“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在这样的浓厚学习氛围下,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学习教育“党组+总支+支部+普通党员”的运行模式,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党组示范引领,按学习教育步骤,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党课辅导、主题讨论和问题整改;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深入支部督导督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落实情况、时限开展情况、内容推进情况、质量是否合格情况,推动了支部和支委向党组看齐,带领支部党员和群众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从组织形态上,保证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这对提高党员的综合能力、执法办案水平具有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日常化、长期化。”兰树林表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