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为生命护航——记新建投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

来源:
2016-07-26 10:06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搬迁新中心合影。

 

新建投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调度大厅。

  ■城区内3公里至5公里急救半径平均10分钟至15分钟内响应

  ■30条话务通道可支持30路120电话同时呼入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纳入国家重建总规,经过三年重建,7月20日,震后新建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成功搬迁试运。

  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的建成投运,将为我市卫生应急队伍的医疗救援带来哪些改变?对护航雅安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有怎样的好处?就此,7月22日,记者走进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一探究竟。

  全面升级

  设施设备满足医疗救援需求

  “叮铃铃、叮铃铃…… ”

  7月22日上午9点17分,灾后恢复重建新建投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指挥中心)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调度员韩美迅速接通电话:“喂,您好,这里是120,请问您需要帮助吗?”电话中,石棉县来电者称:在石棉县城菜市场2号棚内有人受伤,请求120帮助。韩美通过电脑做好记录后,迅速下达出车命令,仅1分钟,石棉县中医医院急诊科就接到出诊任务,派出急救车辆前往事发现场,3分钟后,医护人员在事发现场成功接诊2名受伤群众。

  这一场景,正是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争分夺秒,救护生命”的真实写照。震后,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纳入国家重建总规,经过三年重建,7月20日,震后新建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成功搬迁试运。

  新建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位于雨城区大兴镇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门诊大楼3楼,建筑面积从原来的800平方米增至1400平方米,新设了院前急救培训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决策会商室、应急物资库房等业务用房。

  ——新增设的培训室,主要用于满足我市开展院前急救规范化培训,今后我市将把对专业人员和公众的急救培训纳入工作常态化,以此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新增设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决策会商室,用于“群死群伤性重大事故发生时或紧急状态下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该会商室的功能可跨越时间、空间障碍,通过视频开展远程会诊、会商,满足紧急救援需求;

  ——新增设的应急物资库房,用于存放卫生应急单兵作战装备,满足我市卫生应急队伍在紧急情况和艰苦环境下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灾后恢复重建新建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设备设施全面升级,大大提升了我市紧急救援水平,有效满足卫生应急队伍的医疗救援需求,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护航。

  救护生命

  覆盖全市150余万人口

  众所周知,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承担着全市院前急救和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组织、协调工作,中心指挥调度平台24小时接受呼救并对全市120呼救电话集中受理,因此被称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守护站”。

  这样一个“生命守护站”,承担着怎样的社会职能?

  对此,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的话,道出了答案:“我们是雅安人民的‘120’,我们的职责就是紧急救援,无论群众在那里,只要有需要,我们的队伍就会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奔赴现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新建投运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在我市已建立起三级紧急医疗救援网络、17家“120”网络医院,覆盖全市15300多平方公里150多万人口,实现了城区内3公里——5公里急救半径平均10分钟——15分钟内响应。中心设有4个调度座席同时接处警,设有30条话务通道,可支持30路120电话同时呼入不会占线;调度员根据呼救者提供的地址,按照就近、就急、就专科、快速、安全、有效的原则调度指挥。

  自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处警率达到100%,抢救成功率在95%以上,从未发生过一起延迟或延误抢救事故。目前,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日呼入量平均在316次左右,其中日求救电话量在49次左右,日急救派车量41驾次,日救治伤病员35人次。

  卫星定位系统

  实现救护车智能化调度

  “车牌号川TS9120的救护车目前状态在线,所处位置为雅安市名山区……”

  7月22日,在市紧急救援中心120调度室内,工作人员仔细查看救护车GPS卫星定位视频传输系统平台,实时关注救护车辆调配使用状况。

  记者现场看到,全市17家网络内医院的救护车辆,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视频传输系统,每辆救护车的位置清晰显示在120调度室电子平台上,工作人员从电子平台就可以了解救护车的使用情况,比如救护车的位置、救护车去向、出诊出车时间、到达急救现场时间、急救现场情况,以及急救车内抢救视频画面等。

  “卫星定位系统是120调度系统的一个补充,可方便中心对救护车进行管理,有效杜绝有车不出、出车不及时的现象,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主任李浩介绍,通过电子地图和卫星定位系统,可确定救护车位置,按照就近原则,直接调度急救车,从而提高医疗急救速度。

  有关负责人介绍,“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加快推进我市卫生应急与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为提升我市120指挥调度与全市网络医院院前医疗急救能力,该中心牵头在我市推进救护车卫星定位系统建设工作,并于2015年年底为全市救护车安装上卫星定位视频传输系统,实现了我市“120”急救网络智能化调度,也使全市医疗急救速度全面提升。卫星定位系统的运用,也为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可期

  打造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

  在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通过中心调度室电子平台,我市可以与四川省急救中心、成都市紧急救援中心,以及甘孜州、凉山州等地的紧急救援中心,进行远程网络联络,在调度室电子平台上可进行视频通话、会议、协作紧急救援等操作。

  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来,为进一步完善川西区域性医学紧急救援体系,我市正在以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为主体,依托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打造建设“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其建设内容包括建立川西区域性紧急救援调度系统、川西卫生应急物资库、川西医学特种救援队、川西区域性120网络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川西空中紧急医疗救援机制,力争实现急救能力在覆盖我市150多万人口外,还可辐射整个川西区域400多万人口,并在川西区域发生大的灾害事件时,能够在省级救援队伍到达之前,第一时间调度指挥卫生急救力量,赶赴现场紧急救援。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和“11·22”康定地震中,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在川西应急联动协作机制中的作用得到了检验。目前,我市已经与成都、甘孜、凉山等市州建立了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同时得到四川省急救中心的技术支援和指导。

  展望未来,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将不断提升急救能力,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努力向川西区域急救中心发展,实现雅安和甘孜、凉山等川西区域卫生应急联动,建成更加强大的急救互助网络,为川西区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菲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