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颁出首张其他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
2016-07-26 09:52
浏览:
收藏 打印

25 日,汉源县红之源家庭农场老板李勇在农场劳作,一个多月前,他获得了全市首张其他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因为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我顺利争取到银行贷款,长久以来的种养生态循环发展梦照进了现实。”19日,拿到权证已经一个多月了,汉源县红之源家庭农场老板李勇依然很兴奋。李勇的农场是汉源县也是全市第一个拿到其他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经营主体。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农村土地活力,增加农民收入来源。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有序进行,2016年底,各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

  汉源县

  颁出我市首张其他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之前是和村民小组签订的承包合同,现在是由汉源县人民政府颁发的规范化证书,这让我对继续扩大农场规模更有信心,争取银行贷款也更方便,有助于农场做大做强。”李勇直言。

  “下个月,我的红心苹果就上市了。”李勇2011年接手农场,如今,农场已经发展成为产值100多万元、经营类别包括水果蔬菜等的专业化农场。

  汉源县农业局合经股副股长何德洪说,发放给红之源家庭农场的其他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共三张,涉及3个村民小组即3个发包方,共承包480亩荒山。三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均由汉源县人民政府颁发,汉源县农业局发放,其上有汉源县人民政府的印章。

  据悉,这是全市和汉源县第一宗以其他方式承包农村集体土地颁证,对汉源县乃至全市农村土地承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获得权证后,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对后续招商、融资大有帮助。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其他方式承包农村集体土地是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两种方式之一,是指对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其他方式承包。而家庭承包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家庭承包和其他方式承包两种承包方式不是并列的,家庭承包是农村土地承包的主要方式。

  雨城区

  试水“三权分置” 已颁发土地经营权证7张

  雨城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数据显示,目前,雨城区初步核实承包耕地面积18.38万亩,承包地块总数24.79万块,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数15600本。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为了进一步激发农村土地活力,雨城区还积极开展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试点,目前,雨城区农业局已经给7家经营主体发放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权证,也是全市现阶段仅有的7份农村土地经营权权证。

  雨城区碧峰峡镇村民赵晓瑛的农场是该区首个拿到土地经营权证的经营主体。雨城区农业局合经科科长王志说,赵小英从承包户手中流转了68亩土地用于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雨城区农业局为赵晓瑛发放了这68亩土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依此权证,赵晓瑛获得了银行的100万元贷款,用于后续发展。

  2012年9月,雨城区作为55个省级试点县(市、区)之一,选择凤鸣乡率先进行确权颁证试点工作,从2013年8月全面推进全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2015年6月通过省级专家组的检查验收。

  目前,雨城区已经完成了18个乡(镇)、179个村、1131个村民小组、51448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工作,确权率99.9%。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雨城区率先在雨城区中里镇建立了全市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心的工作内容包括确权颁证、登记流转和抵押贷款。通过专业化的产权交易平台,规范交易行为,完善服务功能,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盘活农村产权、增加农民收入。

  全市已完成确权工作量的60%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5年底,我市各县(区)均已全面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完成确权工作量的60%以上,各县(区)正抓紧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确保2016年底前各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成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全市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由县区和乡镇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县区政府是土地确权工作责任主体,市农业局将加强对县区确权工作进度的督查。按照中央要求,确权登记工作不得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所需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县区财政要将确权登记经费纳入预算,预算经费要算足算够并专款专用,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经费支持,确保土地确权工作正常推进和按时完成。

  【对话】

  1、记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有什么意义?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一是有利于建立归属清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为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强有力的物权保障;二是有利于强化承包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地位,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有利于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为解决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维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原始依据;四是有利于把农民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落实到户,为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提供必要的实践经验。

  2、记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对农民有哪些直接好处?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一是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二是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三是有利于维护农民在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利益。

  3、记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包括哪些工作内容?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包括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二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三是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四是对其他承包方式开展确权登记颁证;五是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资料归档。

  4、记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主要步骤有哪些?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主要步骤依次为:成立领导机构→动员培训→确定技术单位→获取影像图→形成工作底图→搜集信息和确认地块→公示→发证→资料归档。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璐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