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免费午餐 志愿者义务教学 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一幼儿园情暖留守儿童

来源:
2016-07-26 09:13
浏览:
收藏 打印

7月22日,李琼正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暑期,是留守儿童容易遭受各类意外侵袭的高发时节,也是爷爷奶奶们最担心、最害怕的时期。

  “她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家’,让我们这些当爷爷奶奶的人放心多了,感谢她为孩子所做的一切!”7月22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片马村62岁的赵德芳告诉记者,今年,他不再担心和害怕了,因为他的2个孙子都在当地人李琼的幼儿园里学习,有人管教,还有一顿免费的午餐吃。

  幼儿园成留守之家

  留守儿童远离危险

  “既然有这个条件,就要充分发挥,为留守儿童和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3日,李琼接受采访时说,管理留守儿童,说起容易做起难,尤其是一些10多岁的留守儿童更难管,每天都要打起精神,确保安全。

  李琼,37岁,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片马村人,是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

  “暑假,本想好好休息,但考虑到当地留守儿童多,孩子们放假回家后,许多爷爷奶奶管不住孩子……”李琼告诉记者,她敞开幼儿园的大门,把幼儿园变成暑期留守儿童之家,接纳孩子到幼儿园学习,目的就是要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让留守儿童远离危险,健健康康地成长。

  李琼的幼儿园享受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的免费午餐。为让留守儿童暑假期间也能够享受到免费午餐,还没到放暑假的时候,李琼就把准备开放幼儿园,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集中管理和教育的想法告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并向其申请了免费午餐,并得到同意。

  同时,天津师范大学等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得知李琼的幼儿园接纳留守儿童后,10名大学生志愿者陆续来到李琼的幼儿园,成为留守儿童暑期中的义务老师。

  为让更多留守儿童能到幼儿园学习、娱乐,李琼主动到有留守儿童的家里去,将此消息告诉爷爷奶奶。李琼说,由于人多开支大,做饭既要烧煤、又要用电,李琼每人收取了20元,作为燃料运输费和电费开支。

  7月16日,李琼的幼儿园正式接收留守儿童,到7月23日,已有七八十名孩子到幼儿园,其中,留守儿童占了八成左右。他们中,最大的孩子十三四岁,最小的孩子只有四五岁,为孩子们开设的学习课程有英语、美术、体育等,让孩子们在远离危险,快乐享受暑假的同时,学到一定的知识。

  幼儿园安全

  爷爷奶奶们放心

  暑期,李琼将留守儿童集中到幼儿园统一管理、统一学习,还为其提供午餐的举动,受到当地许多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们的称赞。

  赵德芳的儿子、儿媳长期在外地打工,2个孙子,13岁和9岁,由他和老伴管理。孩子慢慢长大,很难管教,每年暑假,是他们最担心、最紧张的日子。因为当地水池多,天气炎热,他们担心孩子们私下前往洗澡。如果发生了意外,他和老伴怎么向儿子、儿媳交代。当赵德芳得知李琼要开放幼儿园,接纳留守儿童时,他们第一时间把2个孙子送去。

  说起李琼,赵德芳一个劲地称赞说,孩子们在李琼那里,不仅可以学到一些知识、有顿午饭吃,而且远离了危险,也给他们减轻了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他很满足,很感激。

  片马彝族乡富银村2组杜世荣的儿子儿媳也在外地打工,他和老伴在家要管理果树、种植庄稼,还要管护2个孙子,其中1个7岁、1个3岁。当地发展板栗种植等,因为浇灌需要,在山上挖了不少蓄水池。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孩子们又好动,杜世荣一直非常担心孩子们避开大人去玩水。“虽然我平时专门丢下事务看管,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杜世荣说。

  前不久,附近乡镇就发生2名孩子溺水死亡的事,让包括杜世荣在内的许多在家长担心不已。当他得知李琼的幼儿园在接收留守儿童时,特别高兴,及时把2个孙子送去,觉得心头踏实了,“不仅安全有了保障,而且孩子还能学到一些知识。”

  杜世荣说,李琼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格,如果孩子有病有痛需要请假,必须家长亲自打招呼才行,杜绝有孩子因撒谎不到学校的情况发生。

  李红梅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