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灾区巨变 盛赞重建成果 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与会代表赴雅参观考察感言

来源:
2016-07-22 11:06
浏览:
收藏 打印

7月20日,与会代表在芦山县龙门古镇新区参观考察。

  7月的雅安,草木苍翠润泽,大地繁荣兴盛,群众安居乐业。

  20日,芦山地震灾区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灾后重建的领导者,有指导者,有支持者,还有亲历者。

  从拔地而起的新村,到一体化重建发展的城镇;从震后新建的企业,到蓬勃兴起的产业;从翻天巨变的基础设施,到日益完善的公共服务……由省四套班子、国家有关部委、省级部门(单位)及各市(州)领导等组成的100余名与会代表分成两组,分别赶赴名山区、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雨城区、天全县和芦山县,进新村、入城镇、走企业、访群众,考察雅安灾区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基础设施和城镇体系等重建,感受雅安灾区三年来发生的变化,检验雅安认真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所做的具体工作,紧紧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重建目标,聚力攻坚、克难“赶考”的成效和特色。

  参观考察中,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经过三年重建,雅安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逐步成为了美好现实。

  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

  盛夏的名山,满目都是层层叠叠的绿意,一垄垄郁郁葱葱的茶树青翠欲滴,如诗如画。

  来到矗立于中峰乡海棠村茶园之中的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考察了茶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是雅攀共建蒙顶山茶产业园项目之一,通过实施整体水平提升建设,已将该中心基本建成集茶叶科研创新、茶叶科普教育、茶叶生产示范、茶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带动提升建成了牛碾坪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乡村旅游景区,促进了农民收入结构优化,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灾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代表感受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富国:

  产业重建是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的一大亮点。引导灾区群众广泛参与茶旅融合转型升级,不仅增强了雅安的“造血功能”,还解决了灾区群众的长远生计,惠及千家万户,产生倍增效应,使“让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有了坚强的支撑。

  中国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

  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内,中国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气势恢宏。总装车间里,各型恒天汽车首次集中亮相。通过视频系统,各个车间的生产状况一览无遗。

  中国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大型SUV(越野车)整车生产项目,是重建中雅安招商引进的迄今为止最大的产业项目,目前已实现小批量试生产。

  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达产后,可解决1600人就业,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亿元,上缴税金20亿元。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将带来汽车座椅、内部装饰、电器等配套厂家,形成以中国恒天汽车整车生产为龙头的雅安汽车产业园,有效带动灾区群众扩大就业、致富奔康,共享发展成果。

  代表感受

  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鸿璋:

  震撼!短短三年,雅安灾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迸发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雅安灾后重建的成果,饱含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雅安中学高中校区

  红白灰三色相间的外墙庄重典雅,走进校园,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错落有致,幽雅宜人,不少学生正在参加夏令营活动。

  学校负责人说,学校拥有高标准的现代教学、文体、后勤服务及医疗保健设施,配备了千兆校园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电视台、理化生通用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室、学生社团活动室、舞蹈形体室等各类功能教室,全面满足学子发展需要。

  去年秋季投入使用的雅安中学高中校区,大幅度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办学能力,优化了雅安灾区基础教育布局结构,有效满足了灾区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将有力助推雅安中学向全国有名、全省知名的川西一流名牌学校的愿景快速迈进。

  代表感受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

  灾后重建中,雅安始终将教育作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事关长远发展的民生大事来抓,推动教育硬件设施实现了质的整体跨越。教育系统要更加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培育出更多人才,为雅安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

  汽车驶进雨城区大兴镇,远远望去,由门诊、医技、住院三栋连体大楼构成的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医疗核心功能区气势不凡。

  与会代表走进已投入使用的医疗核心功能区,参观考察卫生及中心建设情况。按照“建设川西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的定位,围绕建设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川西区域远程医疗中心、川西区域医养中心的目标,我市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7个重建项目打捆建设。

  中心的建成投用,将全面提升雅安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辐射服务甘孜、阿坝、凉山等周边地区,助推川西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使更多群众共享灾后重建成果。

  代表感受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

  三年昼夜兼程,三年克难“赶考”,三年感恩前行,雅安地震灾区经济、生态、产业重建成效显著,民生持续改善,灾区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水平超越震前,一个百姓有生计、发展有后劲的幸福美丽新家园展现在世人面前。每到一处,都见到灾区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这就是对灾后重建最好的褒奖。

  飞仙—多功一体化重建发展

  站在国道351线天全县多功乡观景平台上,眺望灾区重建新貌,阳光照耀在猕猴桃种植园里,农民正在劳作,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新房错落有致。

  芦山县飞仙关镇与天全县多功乡地处芦山、天全、雨城交汇处,位于国道318、351和省道210线交汇口。

  根据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由市重建委统筹协调,跨行政区域进行统一规划,推动芦山县飞仙关镇和天全县多功乡一体化重建发展。按照“农旅结合、乡镇一体、产城相融”的重建思路,这里正着力优化形态、业态、文态、景态“四态布局”。

  代表感受

  省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

  飞仙—多功一体化重建中,充分尊重自然山水格局,合理利用飞仙湖等特色生态资源,充分挖掘雅安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了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有效推动了产村相融,有力促进了受灾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天全县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

  粗条翠笋芥兰、丰硕八号香菜、太空南瓜……走进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一片片蔬菜长势良好;无土栽培、创意农业……一个个新名词和现代生态农业理念,让村民们对农业有了新认识。

  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位于天全县多功乡多功村,由南充市与天全县合作建设,占地1000亩。其中,核心园区占地100亩,由现代农业展示馆、立体栽培馆、育苗馆、高效农业生产示范区及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五个部分组成。

  园区运用“互联网+农业”信息平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溯源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园区为依托,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面推进蔬菜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做优周边蔬菜产业。

  代表感受

  省纪委副书记李世成:

  雅安灾后重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灾区处处旧貌换新颜。在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把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产城产村农旅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增强了灾区“造血”能力。

  芦山县汉姜古城

  汉姜古城处处散发出浓郁的汉文化气息。古城内部,仿汉阙标牌厚重大气,飞檐雕花精致美观,回廊亭台点缀其中;房屋建筑轮廓线生动丰富,纵横参差的三合院、四合院错落有致。

  据介绍,汉姜古城按照“培育一个文化精品、提升一个魅力小城、建设一个旅游景区”的重建思路,重点建设汉文化研究中心、姜城月夜街区、姜城往事街区、姜城故里街区、姜城水岸街区、精品酒店街区等“一心五区”,着力推动“汉文化传承产业区、汉代建筑风格传承与演绎、旅游特色小城”三位一体统筹协调发展,着力建设成为传承汉风、展现古韵、连通古今的魅力风情旅游小城。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位于芦山县汉姜古城内,建设内容包括纪念馆主体工程建设、室内布展以及纪念馆配套设施工程等。

  代表感受

  省妇联主席吴旭: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巨大关怀和支持下,雅安干部群众自力更生,雅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每一个地方,都感受到了灾区的新面貌和新生活,感受到了安居乐业、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风貌必将内化于雅安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在感恩中迸发奋进力量,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

  芦山县龙门乡河心新村

  快板唱起来,舞蹈跳起来,这是芦山县龙门乡河心新村村民们的日常文化生活。考察中,村民们热情地端出自家的腊肉、香肠,感谢恩人。

  龙门乡河心新村位于龙门乡青龙场村,由成都市对口援建,安置受灾群众80户。新村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布局,坚持“低楼层、紧凑型、地域风”设计理念进行设计建设。新村坚持产村相融的协调、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发展新业态,提升新村管理水平,形成一三产业互动。在成都市帮扶下,河心新村积极创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体,以便民服务和引领发展为宗旨的“1+4+1”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新模式。

  代表感受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万华:

  每到一处,雅安人民都用最朴素、最真挚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他们已经走出阴影,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开放意识、创业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逐步提升,正满怀信心地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

  芦山县龙门古镇新区

  “等镇西山隧道通了,古镇的人气肯定更旺。”宽阔平整的马路、白墙红瓦的新房,芦山县龙门古镇居民高国良正在入股了的“新龙门客栈”里忙碌着。

  龙门古镇新区于2014年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底全面完工。坚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导思想,坚持“小组团、院落式、街巷型”建设理念,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展示川西传统民居风情。同时,按照“家家有铺面、户户搞旅游、人人有就业”的共享发展思路,把古镇新型社区、休闲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等协调重构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生态古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古镇新区已引进四川弘泰实业公司,组建新龙门客栈,引导新区住户共同发展古镇旅游。

  代表感受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副调研员杨国礼:

  芦山地震灾区的重建成果显著,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条条大道通四方、新村成为灾区群众安居乐业新家园……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重建成果的背后,无不浸透着灾区干部群众的汗水与智慧。很庆幸也很荣幸自己能参与到重建中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彭华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