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

来源:
2016-07-10 09:3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5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雅安市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印发。

  《纲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林业建设生态文明首要任务的重任,实现市委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市林业局立足雅安林业实际,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背景、林业建设生态文明面临的主要压力和肩负的历史职责。

  《纲要》阐释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承担的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保障生态产品供给、绿色发展助农增收、繁荣林业生态文化等五大职责;明确了构建自然生态空间规划、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生态产品生产、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化等五大体系的战略任务,划定了林地和森林、湿地、物种三条红线,提出了实施生态红线保护行动、森林保育行动、湿地保护与恢复行动、荒漠化治理行动、物种拯救行动、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绿色产业富民行动、重点领域改革行动、科技支撑行动、生态文明宣教等十大行动的实现路径。

  《纲要》提出,到2020年,以“三屏九带二十四点(块)”为支撑的“幸福美丽新雅安”的生态安全格局基本形成。全市林地保有量控制在1784.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65%以上,森林蓄积达到9500万立方米,湿地保有量保持26.97万亩,石漠化土地可治理率25.8%,干旱河谷区土地可治理率12.5%,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保有量200万亩以上,95%的国家、省重点保护物种和四川特有物种通过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全市森林水源涵养量达到32.6亿立方米,森林减少土壤侵蚀量640万吨,森林碳储量达到1.2亿吨,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到865亿元;全市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达到190万亩,全部林业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350元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省及省级以上的生态乡(镇)达到20个以上,省及省级以上生态村达到40个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占党政实绩考核比达20%以上,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率达95%。

  《纲要》综合考虑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生态区位、资源禀赋及社会经济差异性,将全市分为东、西北和南三大区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东部区域(雨城区、名山区、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和荥经县的一部分,总面积1763平方公里)构建中低山丘陵绿色生态屏障和青衣江(雨城段)、周公河生态带为骨架,以周公山森林公园、碧峰峡风景名胜区、蒙山茶园、名山清漪湖湿地公园、海子山湿地公园、名山百丈湖湿地公园和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等7个点(块)状分布的典型生态系统组成的“一屏二带七点(块)”的生态安全格局。加强城市绿化美化,继续实施陡坡耕地退耕还林,加强短周期木质工业原料林、竹林、珍贵树种或大径级用材林的改造和培育,加强林业野生动植物繁育和苗木花卉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大熊猫和蒙山茶文化的生态旅游产业。

  西北区域(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和荥经县的一部分,总面积8216平方公里)构建中高山川滇森林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及青衣江(宝兴、芦山段)、荥经河、天全河、西河和玉溪河五条生态带为骨架,以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地、蜂蛹寨自然保护区、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大川河自然保护区、羊子岭自然保护区、二郎山森林公园、夹金山森林公园、龙苍沟森林公园、灵鹫山-大雪峰风景名胜区、牛背山景区、天全滨河湿地公园和宝兴硗碛水库湿地公园等12个点(块)状分布的典型生态系统组成的“一屏五带十二点(块)”的生态安全格局。强化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管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大熊猫世界遗产地、川滇森林水源涵养的功能区建设,重点打造以原始森林、自然河流为主的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产业,积极发展森林蔬菜、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林下经济。

  南部区域(石棉县和汉源县,总面积5067平方公里)主要为中高山地貌,大渡河穿越其中,河床深切,山坡陡立,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土保持区,典型的生态脆弱区、自然灾害多发区和藏、彝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构建南部中高山水土保持和大小凉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及大渡河、流沙河生态带为骨架,以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石棉部分)、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大渡河峡谷地质公园和汉源湖湿地公园等4个点(块)状分布的典型生态系统组成的“一屏二带四点(块)”的生态安全格局。扩大大渡河干旱河谷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范围,加强人工林改造培育,积极发展以核桃、花椒、特色水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