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在石棉开展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时强调 保持定力 狠抓落实 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来源:
2016-05-30 14:5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5月26日至27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赴联系的石棉县开展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叶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保持定力,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推动“项目年”活动和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稳增长首要是稳产业。叶壮来到石棉工业园区,实地调研了华瑞电子、盈德特种气体、蓝海化工等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开拓市场、解决就业等情况,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研究解决。华瑞电子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和发展的“助推器”,在化成箔企业普遍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华瑞电子通过不断强化技术、产品和融资创新,仍实现了满负荷加班加点生产。叶壮听后十分高兴,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继续通过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抓住机遇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蓝海化工是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首创了螺旋立窑循环利用黄磷尾气生产碳酸钙生产线,年节约能耗成本达1200万元。目前,企业正按照延链、提质、增效的思路,扩大投资,新建生产线,大力发展磷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努力建设食品磷酸盐产业基地。叶壮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发展信心,敏锐把握市场前沿动态和产业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全市提前进入汛期,针对防汛减灾的严峻形势,叶壮先后来到田湾乡郑家坪滑坡地质灾害点、回隆乡大洪沟尾矿库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督导防汛减灾工作。“五·一”期间,通过自动化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石棉县和国电大渡河大岗山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成功预警、处置了郑家坪滑坡体出现的两次局部垮塌,确保了人员“零伤亡”。“滑坡体体积有多大?”“应急处置进展如何?”“永久性工程治理什么时候启动建设?”叶壮问得十分仔细。他叮嘱石棉县和大岗山公司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防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周边市(州)和县(区)的沟通协调,尽快实施滑坡体工程治理,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全面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

督导期间,叶壮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石棉县工作汇报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对石棉县稳定经济增长和防汛减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希望石棉县要持续用力、精准破难,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不断取得新业绩,确保全面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叶壮强调,当前正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的关键时期。一要增强信心,抢抓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结合起来,化经济下行带来的工作压力为动力,在困难中抢抓发展新机遇,破难题、补短板,培育和接续雅安发展新动能。二要付诸“行动”,抓牢“抓手”。“四大行动计划”和“四大工作抓手”是雅安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年”活动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后发也要高点起步,坚定不移地抓项目、抓开放、抓园区、抓企业,继续保持灾后重建形成的良好发展势头。三要狠抓落实,持续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使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包容性更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叶壮要求,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中央第九巡视组、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等“回头看”活动,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市县乡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要扎实抓好重建项目竣工验收和结(决)算审计工作,确保程序规范、资料翔实,经得起检查和历史的检验;要瞄准“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在发展再建中认真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基础性、牵动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