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组在雅督查指导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时要求 把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相结合 努力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来源:
2016-05-24 12:56
浏览:
收藏 打印

5月23日,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中)在芦山县督查指导促进民间投资工作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5月23日,由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任组长的国务院第四督查组一行赴雅,督查指导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刘昆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相结合,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努力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一同督查指导。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及时全面贯彻中央促进民间投资的决策部署,着力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大力促进创业创新中民间投资发展,着力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有效推动了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我市全社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初夏新雨后,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连绵起伏的山岭间片片茶园层层叠叠,一垄垄郁郁葱葱的茶树青翠欲滴。刘昆来到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详细了解茶产业重建、发展和社会资本投入情况。刘昆对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参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经营,实现共建共享,充分放大经济效益,表示赞许。他说,雅安把灾后重建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发挥得很好,把效益发挥到了最大化。要继续抓好产业升级,做强蒙顶山茶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茶企、茶农从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充分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吸引民间投资,推动茶家乐、康养、旅游等新兴业态发展,做大做强特色经济。

芦山县龙门古镇新街,商铺林立,人声鼎沸。新型社区、农业园区、旅游景区蓬勃发展,带动村民奔向新生活。“来住的客人多吗?”“客源主要来自哪里?”“采用的是什么样的经营模式?”一走进新龙门客栈,刘昆就关切地询问起客栈负责人。得知新龙门客栈由龙门乡青龙场村灾后住房重建居民以重建新居入社,引进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居民”的经营模式,用好重建成果,发展民宿旅游,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截至目前,龙门乡民间资本累计投入5500万元,极大地调整和丰富了农旅产业发展,刘昆十分高兴。他鼓励客栈负责人要遵循“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为广大游客提供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环境和质优价廉、特色鲜明的服务,与当地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位于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的湘邻纺织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厂房在地震中损毁,企业负责人一度心灰意冷。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现在越办越红火。重建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解决800余人就业。刘昆认真了解企业扩大投资情况后说,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灾后重建为民间资本带来了全方位的投资机遇,企业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投资质量和档次,做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为地方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芦山县汉姜古城按照“培育一个文化精品、提升一个魅力小城、建设一个旅游景区”的重建思路,重点重构汉文化研究中心、姜城月夜街区、姜城往事街区、姜城故里街区、姜城水岸街区、精品酒店街区“一心五区”,着力推动“汉文化传承产业区、汉代建筑风格传承与演绎、旅游特色小城”三位一体的统筹发展目标。该项目充分体现文旅融合发展,集文化底蕴、人文环境、宜居宜业为一体,极大地提升了芦山县城的文化旅游品位。刘昆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建设发展,让重建项目持续造福灾区群众。

刘昆一行还督查指导了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等促进民间投资工作。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监察专员李永和,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市领导黄剑东、宋开慧、王加良等先后陪同督查指导。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