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再赴联系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2015-12-02 12:5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讯11月30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再次前往联系点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相结合,将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是今年5月以来叶壮第6次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再次来到联系点,爱国村正发生着积极可喜的变化:干部群众展现出自力更生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脱贫开发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贫困户脱贫台账已全面建立,在驻村帮扶工作组和村民共同商议下,村道硬化提升、全村饮水安全、贫困户改厨改厕改圈、产业提质增效等惠民实事正扎实有效地推进。

“家里有几口人?”“吃饭穿衣有没有困难?”“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啥子?”“在脱贫增收上有哪些办法?”叶壮先后来到爱国村一组贫困户罗雄和陈久兰的家中,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的落实等情况。在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下,罗雄和陈久兰家分别正在进行房屋维修改造,并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叶壮走进屋里,一边查看维修改造情况,一边鼓励罗雄以及陈久兰要不等不靠,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罗雄激动地说,党委政府这么关心帮助,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把自己的事情干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离开贫困群众家,叶壮在爱国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前期扎实有效的工作,爱国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7户146人,今年将脱贫21户75人,明年预计脱贫18户38人,2017年底实现全村贫困户整体脱贫。

听完情况介绍特别是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叶壮对在场的县、乡、村和对口帮扶市级部门的负责同志讲了五点意见。一是要编好规划、建好台账、精准制定好“一户一策”。要聚焦消除绝对贫困,精准锁定人脱贫、村“摘帽”、达“四好”’、同奔康的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做法和经验。二是要精细化地实施好“五个一批”。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政策措施和市委的工作安排,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好全村每个贫困户脱贫的措施和办法,把脱贫的账算得清楚明白。三是要切实做好贫困群众的扶志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一定要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社会各界的帮扶转化为贫困群众脱贫的自身需求,宣讲好脱贫政策,引导好群众预期,发挥好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四是要始终坚持培育发展好产业。要充分发挥爱国村的生态等优势,因地制宜地培育发展好种植养殖业和茶旅结合等产业,解决好可持续发展增收的问题。五是要抓好特困群众的帮扶工作。当前,特别是要做好贫困群众的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要坚守扶贫工作的底线,不能让一户贫困群众受冻挨饿。

叶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相结合,履行承诺,持之以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级领导、县(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一定要深入基层指导调研,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减贫目标任务。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管理、精打细算、高效使用好扶贫资金,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要通过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对全市今年要脱贫的困难群众做到走访全覆盖,将帮扶的措施办法落实到位,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使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各级组织的检验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华强,天全县委、市委办、市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