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中心组举行“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讲座暨市委落实“两个责任”警示教育会

来源:
2015-11-30 12:04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11月27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讲座第17讲暨市委落实“两个责任”警示教育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叶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自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惩腐治贪,持续用力正风肃纪,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决战重建扶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市委副书记青理东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毛昭晖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释义》专题辅导时,从《条例》特点与构成要素、六种违纪行为的分析、反腐败战略—“标本协同”治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的精彩讲解,让人深受启发。

叶壮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是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准则》和《条例》始终的是一个“严”字,要真正认识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是常态;要通过学习认清法纪边界,倒逼规范行为,终止思维惯性,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要在工作中始终绷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纪违法要追究这根弦。当前,要立足雅安实际,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在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全程全面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坚决杜绝重建资金跑冒滴漏,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二是充分认识到灾后恢复重建是雅安迄今最全面而系统的民生工程、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和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止懒治庸”升级版,严肃查处庸懒散浮拖,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重建“赶考”的路上如期交出合格答卷。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重大原则问题敢于亮剑。四是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等反面教训,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依法依规抓好即将进行的换届准备工作,确保选举规范干净。

叶壮强调,要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牢制度的笼子,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管党治党工作。

二要严肃执纪。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要准确把握新修订颁布《准则》和《条例》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贯彻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使党的纪律刻印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心上。

三要实字当头。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严实的作风体现在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中。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目标,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与“十三五”的有效衔接,收好官、开好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严格问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认识严肃问责促进风清气正就是政绩,有责不问导致纪律松弛就是失职,真正把责任追究摆上重要位置,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实现问责常态化,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在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的同时,要持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反复性腐败问题作为责任追究重点,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把责任追究作为纪律审查的必要延伸。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不是中心组成员的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和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设分会场。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