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华赴雅调研国药雅安主基地建设时肯定 基地体制优 重建快 品种多 融合度高

来源:
2015-11-27 12:08
浏览:
收藏 打印

陈文华(右二)、叶壮在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雅安主基地调研 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1126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陈文华同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赴雨城区,调研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雅安主基地建设情况。陈文华肯定,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雅安主基地体制优、重建快、品种多、融合度高,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省中医药局局长田兴军,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张毅,副市长徐旭等参加调研。

国药雅安主基地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启动的全国五大主基地之一,由省中医药科学院、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雅安市政府三方共建,立足四川服务西南,是国家在四川的一个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销售、研究和推广服务平台。目前,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之一的国药雅安主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积极申请验收。作为全省中药材主产区,我市下一步将依托国药雅安主基地,加强名贵、珍稀、濒危、大宗中药材品种的人工繁育研究,引导群众种植市场效益较高、适宜本地的中药材品种,积极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引导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全面促进中药材产业提升发展。

在雨城区北郊镇联坪村,一期建设占地222亩的国药雅安主基地内已种上功劳木、白芍、川明参、重楼、鱼腥草等中药材,专业人员在组培室里进行着研究,数十名建设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办公楼、基地道路、绿化等工程的收尾工作,一个集中药材资源保存、科学研究、繁育示范、技术推广、中药文化展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基地正在逐步展露新颜。陈文华、叶壮一行走进基地,详细了解基地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项目实施等情况。陈文华说,国药雅安主基地将中药材保存、科普、文化、休闲特色旅游相结合,建设有成效、有特色。要创新经营管理方式,提高科研技术水平,激发种植户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好基地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文华、叶壮听取了基地建设、雅安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

陈文华说,看到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硕果累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让人感到十分振奋。雅安生态优越、气候适宜、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坚实的基础。要发挥优势,扎实推进中医药产业向技术化、规模化、规范化、效益化方向转变。要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康养产业,逐步建成辐射川西的远程会诊中心、医疗急救中心、区域康养中心。

陈文华强调,国药雅安主基地体制优、重建快、品种多、融合度高,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雅安市政府、省中医药科学院、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三方要精诚团结,形成合力,共同规范完善基地建设,做好验收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充实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品种,提升科研水平,制定种植规范,凸显基地的示范效应;要做好种植、加工、推广、销售、使用等环节的无缝衔接,把基地的辐射作用发挥好,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多方共赢;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增加资金投入,提升整体水平,为把四川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为保驾护航国人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陈文华表示,将加强对雅安卫生设施设备配备方面的项目支持,加大对雅安建设川西远程会诊中心、医疗急救中心、区域康养中心的帮扶力度,助力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给雅安及周边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福祉。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