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福利养老机构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消防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市社会福利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

按照省、市安委会对安全生产大会战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福利养老机构火灾形势稳定,依据《全市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工作方案》(雅安委〔2021〕25号)要求,市民政局制定了《福利养老机构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消防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福利养老机构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消防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福利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市安委会工作方案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及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在福利养老机构集中开展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消防救援局,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全力攻坚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预防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全市福利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做好岁末年初的春节、两会消防安保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各项重大活动时间节点的消防安全。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切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填写好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及时组织福利养老机构参与消防宣传五进“云直播”系列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为重点,定期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消防等常识普及,切实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储备和设施设备使用熟练度,加强服务对象消防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提升其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三、时间步骤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1月5日前)

1.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分析研判福利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状况,分析研判消防安全风险,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2.制定攻坚方案。结合实际,统筹相关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准福利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难点、堵点,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3.成立组织机构。结合“三年行动”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的组织领导。

(二)深入开展,集中攻坚。(1月6日至3月20日)

各单位要结合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对百日攻坚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重点整治的内容有成效,确保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总结验收阶段。(3月20日至3月底)

对“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消防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评,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全力以赴加强火灾防控现实斗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纵向负责制,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二)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各单位要深入研究确定福利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坚持严格联合执法、铁腕治患,严肃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推动落实火灾事故责任追究。

(三)严格督导检查,落实奖惩问责。市民政局将不定时开展监督检查,并严格落实奖惩问责措施,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

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加强信息收集,于每月25日前向市民政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大会战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2022年3月27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市民政局。相关材料内容要精炼简洁,数据要真实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