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芦山县“五结合”深化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示范点建设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芦山县以安全发展理念更加入心、安全宣教阵地更加坚实、安全宣传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安全氛围更加浓厚和安全风险防范更加提升为工作目标,聚焦五个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深化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建设,通过体验式教育、常态化培训等方式,把安全宣传带进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家庭。

结合“安全宣传月”,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是持续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针对存在的隐患召集企业开展专项培训活动,企业隐患整改率100%。二是以“安全生产月”等为契机,持续深入企业进行安全宣传“五进”督导,对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三是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让企业职工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员工安全知识技能。

结合“送安全”下乡宣传活动,打造农村安全文化阵地建设。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为契机,持续开展送安全知识、安全讲座、安全演练等活动。结合农村实际,突出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沼气安全、建筑施工、农村集体宴席等安全宣传工作。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节假日前,大力宣传节前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知识,督促群众更换旧线路,提升居民安全意识。通过QQ群、微信群转发各类安全常识,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辖区居民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主动性和自觉性。

结合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强化社区安全宣传阵地建设。一是结合黎明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以大白话、耳熟能详的话制作成花草宣传牌,在安装过程中,不断向居民普及安全常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二是结合各类活动向社区居民派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三是增强体验感悟,掌握实操技能。黎明社区建立了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升。四是组织开展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的安全体验活动和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现场实际操作、直观体验,实施可感受可操作的安全教育,让居民掌握海姆立克法等应急技能。

结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隆兴中心校将安全宣传作为平安校园创建重要工作内容,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教育进课程等活动。为师生安全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一是向全校学生发放了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等资料,订购了《学生安全系列读本》、《儿童平安小课堂》。二是组织编写了《芦山县龙门镇隆兴中心校安全学习资料》。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以《生命.生态.安全》课程为主,上好安全教育课。三是结合学校安全重点工作,组织学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手抄报、“防震减灾”绘画比赛等特色活动。四是学校打造建设了儿童安全教育教室、配置校园安全应急箱、安全应急包。五是各班均设置了“安全角”,充分宣传安全知识;学校根据不同时间、季节在重要位置需要悬挂地、张贴相应安全宣传标语。

结合“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选取优秀家庭代表。持续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常识日常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安全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