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单位决算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5

第四部分 附件 …………………………………28

附件1    …………………………………28

附件2    ……………………………………34 

第五部分 附表………………………………………4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是行政关系上隶属于市民政局,业务上受市卫计委指导管理的具有公益性质的精神卫生专科机构,是雅安市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医院。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业务工作稳步发展。2020年,业务收入10135.4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69%,其中门诊收入998.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89%,住院收入9136.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36%。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团结一致、科学防治,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4.科研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2020年医院获得市科技局立项支持科研课题1项,院级立项研究课题1项,3个市级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5.临床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医院积极与川北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合作,开展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组建临床教学基地教研室,制定临床教学工作制度与教学规范,建立临床教学师资队伍,并通过了川北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评审。

6.2020年医院荣誉及获奖情况。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在四川省精神卫生防治技能竞赛中,我市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白静珍同志入选为2020年雅安市“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入围“健康雅安-大美雅医”公卫先锋人选,6名职工编入雅安市“抗疫英雄谱”,参加了全市卫健系统先进系统事迹展播展示活动。

二、机构设置

医院设有党办、院办等行政职能科室23个,14个临床机构临和3个医技科室,其中心理医学中心为省级重点专科,老年医学中心被列为雅安首家医养结合示范点。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982.2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782.46万元,下降11.31%。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基建项目已完成,基建拨款和捐赠收支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037.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4.72万元,占12.3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事业收入11278.99万元,占86.51%;经营收入0.8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其他收入143.18万元,占1.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209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81.98万元,占94.09%;项目支出714.82万元,占5.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17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09.4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72.99万元,下降21.15%。主要变动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减支出和部分项目已完成不再安排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2.3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26.72万元,下降19.03%。主要变动原因部分项目已完成不再安排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67.88万元,占69.82%;卫生健康支出305.79万元,占16.84%;住房保障支出132.31万元,占7.29%;其他支出110.02万元,占6.0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816万元,完成预算88.3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9.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4.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5.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支出决算为1036.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9.08万元,完成预算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药品加成补助资金在年底下发未能实施。

7.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5.36万元,完成预算8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部分项目无法实施。

8.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15.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8.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4.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卫生健康(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38万元,完成预算21.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合同未执行完。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132.3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10.02万元,完成预算5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的质保金,未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时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2.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47.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5.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单位)无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66.4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51.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6.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专用设备购置及中心供氧系统、PCR实验室建设,医院保洁服务支出等方面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51.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共有车辆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数据采集业务,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项目“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该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本单位该3个项目支出组织了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医院使用项目资金增加了医院开放床位、采购了设施设备、改善了医院环境,更好地服务患者;科教项目资金促进了医护人员钻研医疗技术和课题的积极性,提升服务患者的能力受惠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决算中反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项目支出”“重大传染病防治”等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2.85万元,执行数为19.191万元,完成预算的23.16%。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医院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快完成医疗机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医保移动支付、“智慧病房”实施上线工作、三医监管系统运行等,实现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96.4%、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94.5%。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完成采购,支付预付款后,至2021后才完成验收,导致2020年项目支付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对当年项目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实施,提高预算完成进度。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项目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1.328万元,执行数为51.3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基因扩增(PCR)实验室的资源,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对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住院患者和门诊高度疑似患者等重点人员广泛开展核酸检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遏制疫情输入和院内感染,保障了患者、家属和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项目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应检尽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该项目的资金支付率100%,培训任务完成率90%、培训合格率90%。发现的主要问题: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3)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0.54375万元,完成预算的27.19%。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报告和随访服务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了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所有指标全部完成,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四位,发现的主要问题: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预算单位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2.25万元

执行数:

10.5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82.2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53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高于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或当地上年水平

68.13%

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

高于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或当地上年水平

63.1%

成本指标

公立医院实现收支平衡(总收入-总支出≥0)

高于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或当地上年水平

334.63万元。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

高于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或当地上年水平

96.4%

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

高于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或当地上年水平

94.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

预算单位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1.328万元

执行数:

51.32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1.32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1.328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中央资金15.28万元和防疫特别国债21万元计36.28万元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中央资金10.2万元用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4.848万元用于医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

中央资金15.28万元和防疫特别国债21万元计36.28万元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已全部支付完毕。中央资金10.2万元用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已全部完成。4.848万元用于医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任管过多成率

95%

100%

疫情防控值守卡点

1个

完成疫情防控值守卡点1个

质量指标

物资保障

防控医用和消杀物资充足

一次性医用口罩5万支,医院外科口罩5.86万支,N95口罩700只,隔离衣1250件,防护服210件,医用帽2.2万顶,隔离眼罩100副,一次性橡胶手套8200只,体温枪20把,各类消毒相关物品9950余件。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物资储备保障全院疫情防控

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防控物资储备充足,保障了全院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门诊患者满意度

95%


出院患者满意度

99.83%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重大传染病防治-精神卫生

预算单位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万元

执行数:

0.5437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0.54375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各项相关指标,全部达标,摆脱全省下游水平。

所有指标全部完成,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四位。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质量指标

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

≥80%

96.32%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部门自行组织对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2020年重大传染病防治-精神卫生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用于单位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14.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除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和县医院的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1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9.卫生健康(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一级预算单位,设有行政职能科室23个:党委办公室、医院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科(组织人事科)、审计科(监察科)、财务科、医保科、宣传统战科、社会工作科、医教科、医务科、科教科、质控科、病案科、信息科、预防保健科、经管科、护理部、院感科、总务科、医学装备科、采购管理办公室、营养科、保卫科,14个临床机构:心理医学中心、心理医学一科、心理医学二科、心理医学三科、心理医学四科、工娱疗室、MECT室、老年医学中心、老年医学一科、老年医学二科、老年医学三科、老年医学四科、康复医学中心、门诊部,3个医技机构:药学部、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其中心理医学中心为省级重点专科,老年医学中心被列为雅安首家医养结合示范点。

(二)机构职能。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挂雅安市精神病医院、雅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牌子,为雅安市民政局所属从事公益服务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贯彻落实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医院各方面事业健康发展。

2.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医疗和一定的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养老服务。

3.承担学校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医学教育等毕业后教育。

4.开展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研究,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5.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

6.承担涉外医疗服务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承担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助。

7.根据规划和需求,可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 利性医疗机构或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

8.与相关医疗机构组成医联体或医共体,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9.开展援疆援藏、对口帮扶、送医下乡等健康扶贫工作。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人员编制397名。2020年底,我单位职工总数474人,其中非参公事业人员250人,经费自理人员224人

二、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1、2020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为1614.72万元。

2、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9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39.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55.02万元。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实际支出250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2.88万元,项目支出323.12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366.4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27万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要继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各个科室和所有预算资金,根据每年需要编制下年度财务预算收支计划。各职能科室按照所分管权限,落实本院每个部门物资支出预算计划数,从项目支出层扩展到整体,推动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决算及结果反馈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严格执行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认真填报各类绩效目标,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认真分析预算执行,做好预算执行监控;强化预算调整和结余管理,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我院认真完成了单位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和专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做到了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细化量化可靠。

2.项目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我院编制3个部门预算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实际2020年编制部门预算绩效项目3个,其中已完成目标的指标有1个,占完成指标总数的33.33%。

3.预算编制准确性。我院年初预算数为1648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3982.20万元,决算数为13982.20万元。

4.预算支出控制情况。我院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等科目的初预算分别为1373.52万元、24.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费等年初预算为14.90万元、79.34万元、1944万元、81.21万元,合计3517.55万元;预算执行分别为1447.87万元、45万元、1.81万元、28.85万元、1725.61万元、26.29万元,合计3275.43万元,综合预算执行率为93.12%。

5.预算执行违规情况。我院2020年无审计监督、财政检查发现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认真开展2020绩效自评与总结并把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体现在预算管理全过程中,并根据自评及绩效报告完善工作,确保绩效自评取得实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单位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开展2020年绩效自评与总结。通过绩效评价,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促进了财政支出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加强了评价结果的反馈工作,针对我院部分专项项目进度较慢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改进措施。

(二)存在问题。

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我们在结合科室职能、事业发展规划设定绩效目标时,还没有完全做到细化、量化,指标设置科学性尚待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还只停留在反映情况和问题上,与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机结合还不够紧密。

(三)改进建议。

继续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继续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建立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制度,在绩效评价完成后,将评价结果向项目实施科室通报,及时反馈绩效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改进预算管理的依据。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10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附件2

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院收到雅财社〔2020〕34号文件下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补助资金74.5万元和省级补助资金8.35万元,合计82.85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优化资源布局、改革管理体制、建立运行新机制、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项目绩效目标。

1、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0年4月14日收到财政下达专项资金指标82.85万元(中央补助74.5万元、省级补助8.35万元),截至目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累计支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采购项目10.53万元预付款(合同金额35.1万元)。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单位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医院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医疗机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医保移动支付、“智慧病房”实施上线工作、三医监管系统运行等。医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医院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医院各项工作和经济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有重要作用。我单位2020年部分绩效指标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68.13%、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63.1%、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9.81%、公立医院实现收支平衡,实现总收入减总支出334.63万元、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96.4%、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94.5%。

(四)相关建议。

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推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央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收到雅财社〔2020〕112号文件下达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央补助资金2万元, 区域绩效目标: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报告和随访服务,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开展农村地区贫困癫痫患者筛查登记和随访管理,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大于等于8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0年11月16日收到财政下达专项资金指标2万元,截至目前,重大传染病防治-精神卫生项目累计支出流调差旅费5437.5元。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单位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4日累计派出82人次到雨城区乡镇进行精神卫生流行病学调查,对样本对象采取召集、入户等方式进行了面访,并由专业精神科医生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对象进行了专业的调查和访谈。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市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528例,报告患病率4.89‰。年在管患者7251例,管理率96.32%。规范管理患者6963例,规范管理率92.49%。面访率95.20%。在册患者服药人数6555人,服药率87.07%。规律服药人数4969人,规律服药率66.01%。综合排名位列全省排名第四。

(四)相关建议。

进行保持现有工作模式,稳固工作成绩,进一步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中央资金25.48万元。雅安市财政局《关于中央疫情防控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置换市本级抗疫相关支出的通知》(雅财社〔2020〕95号)安排我单位中央资金15.28万元疫情防控支出;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中央补助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卫健发〔2020〕151号)安排我单位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中央资金10.2万元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支出。

2、抗疫特别国债54.41万元。依据雅安市财政局《关于中央疫情防控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置换市本级抗疫相关支出的通知》(雅财社〔2020〕95号)文件,市文件为拨付我单位21万元疫情防控支出;依据市卫健委《关于解决市级医疗机构“应检尽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经费的请示》(雅卫健〔2020〕117号),市财政局拨付我单位33.41万元用于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中央资金15.28万元和防疫特别国债21万元计36.28万元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防疫特别国债33.41万元用于“应检尽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央资金10.2万元用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知识、常用心理疏导干预方法、常见精神障碍识别等,培训时间为4天,于11月底前完成。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根据《雅安市2020年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中央补助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绩效目标为:培训任务完成率90%、培训合格率90%。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截至2020年9月30日,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已收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79.89万元(其中心理危机干预能力资金10.2万元还没有支出,未申请零余额账户)。

(二)资金使用。截至2020年10月9日,中央资金15.28万元和防疫特别国债21万元计36.28万元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已全部支付完毕;防疫特别国债33.41万元已使用4.848万元用于医院工作人员606人核酸检测,因医院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收费80元/人,比三甲医院收费减少100元/人,同时在院病人和探视人员由于政策不明朗,未纳入免费检测范围,故结转资金28.562万元;中央资金10.2万元用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按方案于11月底前完成,目前还在筹备阶段,还未发生支出。以上三项合计支出41.128万元,截至10月9日结转项目资金38.762万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收到项目资金后,财务科及时提交院党委会研究资金使用范围,确定项目实施科室。待科室执行后,提交资金支付申请,经批准后财务科进行支付和进行账务处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中央资金。防控支出15.28万元支付率100%,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10.2万元支付率0,因项目未执行完成,绩效指标还不能评价。

(二)防疫特别国债。防控支出21万元支付率100%,用于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和人员补助;“应检尽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33.41万元已支付4.848万元,支付率14.51%。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对于支付还未完成的项目,督促相关科室尽快完成,确保完成绩效目标。

(二)多渠道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利用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自媒体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工作要求的宣教,门口卡点和临床科室继续对患者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沟通,同时鼓励家属和患者通过网络视频形式进行探视,最大程度缓解医患关系,防止医患矛盾的发生。

2、按照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合理利用基因扩增(PCR)实验室的资源,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对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住院患者和门诊高度疑似患者等重点人员广泛开展核酸检测,以加大对无症状感染病例的排查力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遏制疫情输入和院内感染,保障患者、家属和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