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名山区司法局“三项举措”推进 “一所六站点”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名山区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责和职能,在各基层司法所设立公证联系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合称“一所六站点”,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所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固本强基,强化基础建设。一所六站点严格按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将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进行公示上墙,在“六站点”窗口提供服务事项所必需的表格、服务指南和相关资料,在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显眼处,摆放有“六站点”内容展牌、宣传手册、各联系站简介、联系方式,在服务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六站点”服务事项,使“六站点”建设更加符合当地实际。2021年,全区13个镇(街道)“一所六站点”全部建成,覆盖率100%。

二是规范内里,强化制度建设。通过申创“枫桥式司法所”契机,建立“法律援助”“公证联系”“立法民意收集”“仲裁业务”“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六项业务管理制度和人员要求、业务范围、信息沟通、受理程序四项机制,使“六站点”开展的每一项工作进行可操作性、流程式规定,促进六个站点与基层司法所完整融合。统一定制专用文件夹、档案盒,将六站点资料与综合性资料、人民调解工作资料、社区矫正工作资料等七大类进行整理,提升司法所整体工作形象。

三是配优队伍,强化工作合力。为基层司法所配强配齐工作人员,保证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社会工作者、程序引导、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等职能作用,做到群众问题及时解答。局机关采取业务讲座、以会代训、考试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的教育管理,针对业务薄弱的个别基层司法所干部,业务科室对其进行“一对一单独辅导”,切实提高人员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精神状态佳的法律服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