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项制度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围绕建设“三大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和三年迈入“千亿俱乐部”等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创新,精准发力,优化服务,全市民营经济稳健发展。今年上半年,雅安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0.32亿元,增速13.5%;民营企业缴纳税收总额24.6亿元,占全社会税收总额的55.6%;民营经济占GDP比重60.5%,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3%;吸纳就业人数占城镇新增就业的79.49%;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9667户,民营企业增长2434户;民营企业进口额3.34亿元,增长361.3%,出口额3.41亿元,增速121.6%。

一、建立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一是印发《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工作方案》,33位厅级领导“结对式”帮扶34户重点优质民营企业,实行定期走访工作制度,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给予及时协调解决。二是支持企业创新驱动,完善培育链条,持续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设立10个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的技术中心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优质民营企业在科技研发投入资金达到7703万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中雅科技研发投入达到1500万元,研发比3%。三是切实做好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大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及时办理解决民营企业投诉举报,对民营企业投诉反映的问题,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建立金融顾问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一是制定《雅安市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实施方案》,在全市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会计师学会等地方金融组织中遴选出123名金融顾问,分为10个金融顾问团队,以团队形式分片区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规划,助力企业优化融资机构、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二是组建民营企业金融顾问服务工作组,负责全市金融顾问日常工作协调与联络、服务平台的建设与维护、按每季度收集金融顾问工作推进情况等。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金融顾问为758户民营企业提供了服务,举办了28场特色活动,依靠金融顾问工作落地项目480个。三是强化绩效考核,按季度通报金融顾问工作开展情况,按年开展总结评议,将评价情况反馈给金融顾问所在单位,评价情况将纳入当年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奖励的审核评定内容,对工作推进扎实、成果突出的金融机构和金融顾问个人予以表扬。

三、建立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一是先后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要素保障主管单位等市级部门中选派29名业务骨干到30户重点企业担任政务服务联络员,并制定《雅安市民营企业政务服务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和《政务服务联络员工作手册》。二是联络员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对相关文件中涉及税收优惠、税费减免、各种补贴、人才引进等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干货”,通过电话告知、微信推送、当面交流等方式及时让企业知晓,减轻企业专门学习、研究、理解政策的时间、人力成本,推动了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增进了联系企业政策获得感。三是联络员深入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具体联系服务计划。一年多以来,联络员共反映企业普遍性困难问题及建议意见15条,推动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电、用水、融资等实际困难问题50余个,帮助企业申请税收减免、各种补助、奖励以及融资贷款等涉款资金近亿元。

四、建立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制度。一是不断做优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今年以来,共召开5次大型融资对接会,金融机构与33户企业现场签订贷款协议、融资55.27亿元。二是推进“直达工具”落地落实。截至6月末,支持1529户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16.96亿元,支持2321户普惠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7.67亿元,“一对一”深入企业836户,促成融资39.31亿元。三是贷款利率保持全省低位。今年6月,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较年初下降29BP。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1%,较年初下降21BP,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融机构继续通过利率优惠、减免贷款逾期罚息和相关费用等方式,累计向企业让利1.4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