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部门决算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1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9

第四部分 附件  …………………………………………33

附件1     …………………………………………33

附件2     …………………………………………………39

第五部分 附表 …………………………………………………6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施意见,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措施、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计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规范技工学校管理工作。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管理办法,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制定全市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5、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综合管理政府奖励表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有关离退休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做好人才管理有关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推荐等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雅(回雅)工作或定居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1、负责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相关涉外业务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

12、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自觉肩负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在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中稳定了就业局势。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促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牢牢控制在4.0%以内。全力稳企业保就业。建立健全援企稳岗“1+4”政策体系,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援企政策,全面落实就业“返稳补”、社保“减免缓”资金5.65亿元、社保降费资金2.83亿元,聚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创业保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将直播带货融入创业集市、吸引30多万网友“在线赶集”,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扶持自主创业847人,带动吸纳就业2214人,首次选树全市返乡下乡创业明星200名、企业30家带动就业1.27万人。全力育产业保就业。大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积极谋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全市新增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8家,用好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举办线上招聘会37场次,组织151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3万余个、促进1.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保就业拓岗位“四级联动”做法被央视报道。全力兴职业保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国家行动”,推行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全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各类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落实补贴资金2493万元,联合京东首次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加入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新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雅安籍选手朱陈贤荣获全国十佳职业指导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亲切接见。

二是始终把农民工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在全方位加强服务保障中促进了农民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工程,雅安市连续2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返岗复工“春风行动”成效显著。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专班,开通“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86趟次、运送农民工1481人,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服务25万人次以上,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2万人、同比增长1.5%,实现劳务收入65.42亿元、同比增长12.5%,雅安市开通赴宁波返岗专车赢得《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全省首趟赴鄂专车从芦山出发得到央视和社会高度关注。就近择业兴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隆重举行2020春暖农民工•产业推介暨专场招聘会,市、县(区)两级推介产业项目500余个,面向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44万元,开展返乡创业培训2077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1.36万人、实现产值29.4亿元、带动就业2.65万人,畅通企业用工与求职招聘“直通车”,有效解决4884名农民工“二次返乡”就近就业问题。劳动维权创新突破。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治欠,营造农民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运用《条例》依法处置农民工工资账户冻结、恶意欠薪等案件3件,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刊载,全年为86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6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民工工资社会监督员制度,连续7年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连续2年被省政府评定为A级。

三是深入推进人社领域交流合作,在积极主动融入川渝人社合作中实现了良好开局。坚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紧扣“五地一枢纽”目标定位,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开放发展大局。推动雅-江人社合作。以雅安市与重庆市江津区缔结友好城市为契机,积极主动加强与江津区人社局沟通对接,签署雅-江人社合作协议,共同敲定人力资源、就业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农民工服务保障和公共服务5件大事10项具体任务,将省、市描绘的“路线图”转化为人社交流合作的“施工图”。加强合作项目推进。锚定川渝人社合作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基础融入、项目融入、服务融入,系统谋划“一学院、一园区、一基地、两中心”建设,雅安技师学院申报通过专家综合评审,设立雅安市驻成都、重庆务工人员服务站,实现川渝社保卡异地通办、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异地通认、求职招聘信息跨地共享、流动人才档案异地接转,高质量承办川渝专家服务团联谊交流活动,促成全省首个专家服务团地方智库在雅安建立。深化区域人力资源合作。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和甘孜、凉山等地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共同举办“智汇巴蜀”“攀西经济区人才招聘会”等活动,推送、交换4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与广东、浙江、福建、陕西等地20余个市县、30余家企业建立政企合作关系,雅安人力资源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四是全力破解人社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在助推全市大局和谐稳定中彰显了担当作为。把下深水破题破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着力破除影响全市大局和谐稳定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问题。全力化解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矛盾隐患。针对前些年因国有企业破产、改制安置下岗职工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历史遗留问题,认真梳理相关政策、理清企业改制沿革,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分县(区)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妥善做好政策解释、舆情监测、诉求回应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隐患。稳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针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面宽量大、复杂敏感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专”工作机制,一对一、点对点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回应关切、合理引导预期,100%完成数据“见面”,有力确保3000余名退休“中人”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实现总体稳定、平稳可控。全面清理规范津补贴。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雅安期间发现问题,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全面开展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和奖金工作,规范驾驶员津贴648人。

五是攻坚推进人社“四大扶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了积极力量。始终把人社扶贫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全力抓好就业、技能、社保、人才“四大扶贫”。组建专班严督实导。成立人社扶贫挂牌督战专班,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县(区)制度,定期深入8个县(区)实地开展挂牌督战和脱贫帮扶,完成名山区、天全县迎“国检”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发现问题整改清零行动,促进全市挂牌督战反馈县(区)的50个问题均按要求整改到位。集中力量就业扶贫。全面开展就业扶贫调查摸底,全年投入就业扶贫资金3285.6万元,建立就业扶贫基地26个、扶贫车间21个,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87场次、累计提供岗位5.6万个,大力开展以工代训、订单式培训等3633人,首次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国、省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4645人,促进全市5.48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加强人社扶贫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代缴和待遇发放政策,应缴代缴1.45万人、应发尽发待遇16.7万人,实施专家服务基层项目81个,被确定为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常年巡回和长期智力服务试点市。统筹做好名山区蒙阳街道双田村驻村帮扶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是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在做靓做实服务名片中提升了群众满意指数。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持续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深入推进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刻汲取仪陇县人社局网络舆情事件教训,在全市人社系统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化省、市“10+6”重点整治内容,推动市、县(区)两级查摆出的48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赢得了群众普遍认可,人社系统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1。全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人社部将雅安纳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直接联系点和国家人社公共服务监测指挥平台首批试点地区为契机,在全市8个县(区)全面推进“快办行动”,实现9个办事场景“打包办理”,25高频事项提速办理、平均提速率61.4%,人社部规定的125项证明材料按要求精简到位。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深耕细作、用力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乡镇平台标准化率、村(社区)平台建成率、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率、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理率均达到100%,12333热线一次性接通率提升至95%以上,成功获评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市。

七是从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在坚持坚守主责主业中保障了人社事业健康发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持续进步、全面过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用好“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以严肃的政治态度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主动权,认真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创业雅安•创新集市”、工伤预防进园区等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及时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讲好人社好故事、树立人社好形象。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支部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实绩重实干导向,制定《县级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要求》,在市委关心关爱下,全年晋升二级巡视员1名、四级及以上调研员9名,推荐使用副县级领导干部2名,调整补充科级干部6名,中层干部轮岗12名,常态开展职务职级并行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顺利完成雅安航空工业联合技工学校党支部整体划转,积极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防疫防汛、城市“双创”等工作,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智慧人社·惠民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形象彰显。持续深化正风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缩市本级表彰奖励项目11个、压缩率84.6%,精简各类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事项34.5%、75.0%、33.3%。结合专项审计反馈问题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16个。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机构专项检查,强化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监管,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人社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四川省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2. 四川省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3.  四川省雅安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090.1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020.38万元,下降14.3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变化及2019年12月财政预拨目标考核奖。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203.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86.71万元,占85.3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16.33万元,占14.6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09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8.3万元,占69.05%;项目支出1267.78万元,占30.9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34.2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223.46万元,下降18.9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变动及2019年12月财政预拨目标考核奖。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62.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41%。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79.05万元,下降4.6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金额变动。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62.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79万元,占0.24%;教育支出(类)36.81万元,占1.01%;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02.86万元,占92.91%;卫生健康支出83.54万元,占2.28%;住房保障支出130.55万元,占3.5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单位: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662.54万元,完成预算58.8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79万元,完成预算11.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36.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898.54万元,完成预算98.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0万元,完成预算48.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76.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 支出决算为16.01万元,完成预算57.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105.88万元,完成预算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742.38万元,完成预算96.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26.15万元,完成预算64.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65.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2.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3.79万元,完成预算9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完成预算12.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33.58万元,完成预算57.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49.9万元,完成预算80.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8.47万元,完成预算38.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67.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05.22万元,完成预算29.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1.41万元,完成预算78.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3万元,完成预算28.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0.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87.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68.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419.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42万元,完成预算6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24万元,占72.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18万元,占27.1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4.0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出境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24万元,完成预算92.6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45万元,下降3.85%。主要原因是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减少压缩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因公到县区检查指导、其他市(州)工作经验学习交流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18万元,完成预算39.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万元,下降4.57%。主要原因是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减少压缩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1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9批次,53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4.1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单位对我市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县区及其他市(州)的交流学习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20年,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9.29万元,比2019年增加58.83万元,增长16.3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物价上涨、运行成本增加。

2020年,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9.4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大楼三年物业费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9.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就业服务、劳动争议仲裁、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社保基金举报奖励、一卡通发放监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甘林司离休干部生活补贴、甘林司森林公安生活补贴、市本级企业离休干部生活补助、市本级企业离休干部遗孀生活补助、创业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6分。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评价良好,保障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部分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专项工作任务。项目决策程序严密、规划合理,资金分配科学、项目管理规范,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社保基金举报奖励”、“就业服务资金”、“创业扶持资金”、“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发放监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4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71个项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共发放324.8万人次,发放人数59.4万人,累计发放金额8.53亿元。发现主要问题是乡镇工作人员对系统的操作还不熟练,下一步将与财政部门加大培训力度。

(2)社会保险基金举报奖励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事业的生命线,是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是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物质基础。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对我市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在收入、支出、结余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督。通过项目实施,维护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障老百姓的“保命钱”。下一步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社会保险监督检查行为,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与完整,加大宣传力度。

(3)就业服务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72%。通过项目实施,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对接平台,帮助广大企业招工用工,促进各类求职群体充分就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切实维护全市就业稳定大局。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完善及因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开展的影响导致支出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支出进度。

(4)创业扶持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33.58万元,完成预算的67.16%。通过项目实施,为创业者搭建学习交流、资源对接的有益平台,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创新创业热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现的主要问题:创业者需求在不断提升和变化,活动形式和内容需要创新,活动效果需要再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加强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载体作用,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导师服务,强化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探索定制化创业活动服务,服务更多的创业者。

(5)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4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80%。通过项目实施,贯彻落实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发现的主要问题: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均于下半年开展,资金申报材料于次年提交,当年无法完成创业培训补贴资金审核拨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抓好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财政局和人力资源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4万元

执行数:

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0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71个项目资金进行发放。

已经累计发放项目总数71项,其中省定项目12类,22项,市、县级项目11类49项,发放324.8万人次,发放人数59.4万人,累计发放金额8.53亿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项目履约

完成当年71项目的发放

已完成71个项目的发放。

质量指标

功能可用性

满足业务需求、操作简单

能满足业务需求,操作简单

操作人员培训

1. 提供服务方培训资料是否完整;

2. 提供服务方培训人员是否符从整体计划与安排;

3. 提供服务方提供专业培训和答疑

培训资料完整,服从安排,提供培训与答疑。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响应及时性

出现问题及紧急情况后,提供服务方响应情况

出现问题及紧急情况后,提供服务在30分钟内提供响应

处理效率

出现问题后,提供服务方处理效率等情况

出现问题后,提供服务方能及时处置

服务期

2020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

2020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使用单位的满意度

>90%

>9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社会保险基金举报奖励

预算单位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万

执行数:

0

其中-财政拨款:

10万

其中-财政拨款:

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据实拨付

据实拨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举报人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3个月内领取,逾期未领取的,视为自动放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收到申领材料后30个工作日内办结支付手续。

2020年12月31日前

2020年12月31日前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川人社发【2015】31号

对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按照查实并收缴到账金额的5%予以奖励;追缴入库罚款部分,按罚款金额1%给予奖励。每一举报案件奖励金额不足100元的补足1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同一事项有多个举报人的,对第一举报人进行奖励;对同一事项联名举报的,视为一位举报人进行奖励。

对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按照查实并收缴到账金额的5%予以奖励;追缴入库罚款部分,按罚款金额1%给予奖励。每一举报案件奖励金额不足100元的补足1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同一事项有多个举报人的,对第一举报人进行奖励;对同一事项联名举报的,视为一位举报人进行奖励。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对参保人的影响

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监督作用,筑实了规避基金风险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增强社保基金抗御风险能力、全面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监督作用,筑实了规避基金风险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增强社保基金抗御风险能力、全面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与完整

长期

长期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

长期

长期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群众满意

≥90%

≥9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就业服务资金

预算单位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万元

执行数:

3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6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日常招聘会12场,送岗位下乡活动10场,大型招聘会4场;智汇天府、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订阅就业相关报刊、杂志、书籍,制作就业宣传手册、视频、广告牌等宣传资料,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宣传等活动。

2020年,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充分发挥资金绩效。全年累计组织线上招聘会37场次,组织151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3万余个,促进1.1万余求职人员达成意向性协议。举办招聘会12场,提供525家次企业、22260个就业岗位,吸引12934人次进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3989人次。参加区域人力资源招聘会2场,推送、交换4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岗位4万余个。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构建“4321”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四线统一”的岗位信息推送系统,将岗位信息送到求职者手中,进村入户到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12场日常招聘

每场2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500余个。共6000余个。

每场2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500余个。共6000余个。

10场送岗位下乡活动

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共1000余个。

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共1000余个。

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春风行动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50家企业,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

智汇天府

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

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

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

预计4场,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共400余个。

预计4场,每场5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0余个。共400余个。

人力资源市场宣传

通过广告、推广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宣传

通过广告、推广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宣传

质量指标

服务企业数量

≥400家次

≥400家次

服务求职人员

≥1万人次

≥1万人次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为我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影响

长期

长期

社会效益指标

对全市就业局势的影响

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牵引,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牵引,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集中展示农民工的精湛技能和时代风采,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集中展示农民工的精湛技能和时代风采,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促进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发展的影响

长期

长期

对雅安市职业技能竞赛事业发展的影响

长期

长期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求职者满意度

≥90%

≥90%

企业满意度

≥90%

≥9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创业扶持资金

预算单位

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万

执行数:

33.58万

其中-财政拨款:

50万

其中-财政拨款:

33.58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孵化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项目10个以上,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10场。

孵化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项目11个,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12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孵化创业项目

10个以上

11个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创业活动

10场

开展创业扶贫产品进社区、雅安农产品线上推广、创业“1+N”训练营等创业服务专项活动12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培育创业典型

100个以上

开展了选树200名雅安市返乡下乡创业明星、30个明星企业评选,促进带动就业12749人;争创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9名和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3个。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完善创业导师团建设

创业专家导师不少于70人

拥有省、市级创业专家导师80人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促进就业创业

效益显著

进一步浓厚了创新创业氛围,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著。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创业活动开展满意度评分

≥85%

≥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

预算单位

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万

执行数:

49.90万

其中-财政拨款:

50万

其中-财政拨款:

49.9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300人,发放创业补贴  12人

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420人,发放创业补贴 14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大学生创业培训人数

300人

420人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发放创业补贴人数

12人

14人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

≥98%

≥98%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促进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效益显著

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创业培训学员满意度评分

≥90分

≥90分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社保基金举报奖励项目”、“就业服务资金项目”、“创业扶持资金项目”、“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社保基金举报奖励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就业服务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创业扶持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省人事考试中心转入考点工作经费、组织部转入技能大师工作室及专家服务基地资金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10.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指反映各部门(不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指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指反映劳动保障监察事务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指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指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指反映财政用于支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和向社会力量购买就业创业服务成果的补助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指反映财政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求职创业给予的补贴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二级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

纳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雅安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施意见,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措施、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计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规范技工学校管理工作。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管理办法,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制定全市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5、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综合管理政府奖励表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有关离退休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做好人才管理有关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推荐等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雅(回雅)工作或定居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1、负责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相关涉外业务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

12、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0年末,人社局总编制130人,实有在职在编118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9人,实有人数36人(其中:行政工勤编制5人,实有人数3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54人,实有在职人数51人(其中:工勤实有人数8人);其他事业编制37人,在职实有人数31人(其中:工勤3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7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本年收入总计5234.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86.71万元,占68.52%;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47.53万元,占31.48%。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总计5234.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9万元,占0.17%、教育支出36.81万元,占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2.86万元,占65.01%、卫生健康支出83.53万元,占1.6%、住房保障支出130.55万元,占2.49%、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71.7万元,占30.03%。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79万元,完成预算11.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36.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898.54万元,完成预算98.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0万元,完成预算48.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76.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 支出决算为16.01万元,完成预算57.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105.88万元,完成预算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742.38万元,完成预算96.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26.15万元,完成预算64.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65.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2.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3.79万元,完成预算9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完成预算12.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33.58万元,完成预算57.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49.9万元,完成预算80.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8.47万元,完成预算38.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67.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05.22万元,完成预算29.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1.41万元,完成预算78.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3万元,完成预算28.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次年使用。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0.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结果应用情况。

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6分。

(二)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时效性有待加强。

(三)改进建议。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项目进度跟踪。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6

附件2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主管部门通过系统对上报的审核信息进行审批,同时通过多部门信息比对进行确认,对可疑数据进行拦截并展示,对符合补贴项目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通过乡镇 (街道)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补贴项目条件的申请,主管部门不予批准,并将理由通过乡镇 (街道)书面告知申请人。所有符合补贴项目条件的申请正式进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审计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7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的通知》(川财办〔2019〕16号)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系统建设包含了补贴项目申报、外部数据、规则校验、基础信息、业务流程管理、统计分析、运维管理、投诉举报、拨付、综合查询、智能搜索十一个主要模块。

1)  补贴项目申报:导入需要发放的补贴申领对象情况,为整个系统提供主业务数据;

2)  外部数据:对补贴享受对象提供补贴项目规定的政策支持数据;

3)  规则校验:为系统提供必要的补贴项目的政策法规实现,以自动拦截的方式保障系统的公平公正;

4)  基础信息:提供享受对象、补贴项目、补贴主管部门、补贴政策等信息,帮助用户了解掌握补贴资金发放的相关基础信息;

5)  业务流程管理:提供业务流转配置方式,让用户可以按政策法规、自身情况规制定最佳流程,灵活地完成资金发放;

6)  统计分析:提供图表、各维度的统计数据帮助用户高效、全面的掌握资金发放情况;

7)  运维管理:方便区县、乡镇各级用户反馈的问题得到区县管理员的及时解答,同时提供问题追踪,问题逐级提交,确保系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8)  投诉举报:为群众提供大众监督途径;

9)  拨付:完成补贴资金的拨付,确保资金准确及时发放到户;

10)综合查询:提供系统涉及的各类数据汇总、分类查询,协助用户核对数据信息,掌握发放进度;

11)智能搜索:提供按输入的关键字匹配相关业务操作、基础和业务数据,降低操作难度,简化系统门槛。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本项目评价工作由信息科通过相关数据核实、查阅归纳 资料,并结合评价指标,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实施结果、 项目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年度部门 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内容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满意度指标。评价方法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项目预 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本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信息系统是针对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部门,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依托网厅、手机APP、微信、手机短信等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应用、社会保障卡网上申领等业务办理渠道,通过应用普及补贴资金管理、贴补项目管理、社会保障卡网上业务办理、补贴政策查询等。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比对、认证、支付、监管为一体,为雅安市惠民惠农政策提供了高效、廉洁、方便、全程监管可控的信息化支撑,全面提升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在数据协同、项目管理、监管监控、公共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该专项资金纳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管理,市财政局年初通过预算下达64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雅安市财政局通过年初预算下达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2020年“一卡通”发放项目专项经费64万元,用于“一卡通”发放监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

2.资金到位。

2020年度“一卡通”发放项目资金实际到位64万。

3.资金使用。

按合同约定,在服务期(2020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满后支付。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和预算标准执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办理会计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并做好会计记录,真实的反映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1.1组织架构

1.2项目实施

序号

项目实施工作内容

责任方

参与方

1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管理

雅安市人社局


2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

财政部门和补贴资金业务主管单位

服务提供商

3

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运维

市人社局、服务提供商


(二)项目管理情况。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采用项目管理的模式对补贴项目和受益人员进行管理。对应不同的项目进行补贴受益人群的经办审核管理,按审核层级,分为乡镇经办审核和主管部门审核。

(三)项目监管情况。

1.项目信息

对服务事项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展示,做到公开,实时,真实。

2.监控预警

对人员的享受补贴情况进行监控预警。

3.业务监控

对整个一卡通的业务情况进行统计监控,确定资金的流向。

4.投诉举报

通过用户对系统的投诉举报,让系统逐渐完善。

5.电子地图

依托电子地图,可对全市项目服务信息进行标注和分层展示,展示内容可包括服务事项、服务类型、服务对象、服务状态、服务经办人、经办时间及服务满意度等信息。用户可通过电子地图对各主管部门、区域、全市的服务情况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全方位掌握了解。

6.资金发放

通过身份证查询用户享受补贴待遇的实际情况,便于用户能实时查到自己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至2021年9月20日,系统运行状况如下:项目于2019年7月1日全市正式上线,通过14个业务局的使用,满足惠民惠农财政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需求。

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20日已经累计发放项目总数71项,其中省定项目12类,22项,市、县级项目11类49项,发放324.8万人次,发放人数59.4万人,累计发放金额8.53亿元。业务流程办理清晰,业务完成度顺畅。

(二)项目效益情况。

避免了享受补贴对象每次换银行卡都要去业务局或者乡镇更换自己享受项目的银行卡号,减少了人民群众办一件事情跑多次的情况,真正实现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对于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避免反复的去核对享受人的卡信息,只需核实享受人资格审查,系统可自动完成金融账号的获取,大大减少了相关职能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享受补贴对象又能够及时准确的在微信、网厅和一体机上查询到自己的相关补贴和发放进度。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软件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通过信息化支撑找准突破口,利用现有社会保障卡的服务资源、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平台化,一卡通应用规范化,业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数据资源服务化,通过建立社会保障卡与各发放部门的数据比对,实现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信息资源的汇聚,形成高效、便捷、统一的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能力输出。

(二)存在的问题。

不熟悉系统操作。乡镇经办人员变更频繁,对系统功能还不太了解,我们将与财政部门共同加大对新上岗人员的系统操作培训。

(三)相关建议。

1.进一步优化更新现有系统,让经办人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2.进一步做好安全保障和后期维护。

社保基金监督举报奖励项目2020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人社局基金监督科依据《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开展此项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15〕31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对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按照查实并收缴到账金额的5%予以奖励;追缴入库罚款部分,按罚款金额1%给予奖励。每一举报案件奖励金额不足100元的补足1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同一事项有多个举报人的,对第一举报人进行奖励;对同一事项联名举报的,视为一位举报人进行奖励。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对举报人给矛奖励,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实名举报,并提供真实联系信息(姓名、联系方式);二是举报事项详实具体,有明确的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行为主体,事先未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掌握;三是举报情况经查属实,案件办结;四是举报人不是社会保险行政、经办和信息网络工作部门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对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按照查实并收缴到账金额的5%以奖励,追缴入库罚款部分,按罚款金额1%给予奖励。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力打击社保基金诈骗行为。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事业的生命线,是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是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物质基础。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社会保险监督检查行为,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与完整,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对我市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在收入、支出、结余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督。通过项目实施,维护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障老百姓的“保命钱”。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本项目评价工作由基金监督科通过相关数据核实、查阅归纳资料,并结合评价指标,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实施结果、 项目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内容包括数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满意度指标。评价方法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本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我市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15〕31号)。

该专项资金纳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管理,市财政局年初通过预算下达1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雅安市财政局通过年初预算下达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2020年社保基金举报奖励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维护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对我市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在收入、支出、结余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督。

2.资金到位。

2020年度社保基金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实际到位10万元。

3.资金使用。

据实拨付,截至目前暂未接到举报。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和预算标准执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办理会计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并做好会计记录,真实的反映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基金监督科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的受理、调查和处理,并对调查属实和举报给予奖励。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实名举报,并提供真实联系信息(姓名、联系方式);二是举报事项详实具体,有明确的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行为主体,事先未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掌握;三是举报情况经查属实,案件办结;四是举报人不是社会保险行政、经办和信息网络工作部门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对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按照查实并收缴到账金额的5%以奖励,追缴入库罚款部分,按罚款金额1%给予奖励。对同一事项多个举报人的,对第一举报人进行奖励,对同一事项联名举报的,视为一位举报人进行奖励。

(二)项目管理情况。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本项目由基金监督科根据《四川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的受理、调查和处理,并对调查属实和举报给予奖励。

(三)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内部控制,严格资金支付审核,项目资金申请、审核、支付由不同岗位人员完成,保证了资金规范、有效的使用。根据《四川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申请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通知书。按《办法》第十二条 举报奖励工作应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目前未接到举报,故未开展此项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深受参保人员欢迎,社会反映良好。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目前未接到举报,故未开展此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三)相关建议。

就业服务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主管部门职能。

对该项目资金统一申报、统一管理、统一支付、统一做账。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18年6月2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0号《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文件要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均不得收费。为保障相关的工作正常开展,需要投入经费来支撑。按照川人社发〔2013〕44号文件《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第二条:各地要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所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3.资金使用条件、方式。

按项目资金具体使用用途,据实申请拨付使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日常招聘会12场,送岗位下乡活动10场,大型招聘会4场;智汇天府、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充分扩大市场化就业,维护就业大局基本稳定。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通过相关数据核实、查阅归纳资料,并结合评价指标,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实施结果、项目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内容包括数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满意度指标。评价方法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本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所开展的项目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并经过了报批程序。项目资金经过了科室申报、局机关审核、市财政审定的程序。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雅安市财政局通过年初预算下达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2020年度就业服务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市场运营维护、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活动、开展招聘服务、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大赛、订阅就业相关报刊及与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等。

2.资金到位。

2020年度就业服务专项经费实际到位50万元。

3.资金使用。

2020年度就业服务专项经费累计支出36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和预算标准执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办理会计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并做好会计记录,真实的反映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所有项目均履行了审核、审批程序,资金支付有政策依据,程序合规。

(二)项目管理情况。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本项目由就业促进科按照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并积极做好项目经费支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全年预算执行较好。

(三)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内部控制,严格资金支付审核,项目资金申请、审核、支付由不同岗位人员完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及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保证了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充分发挥资金绩效。全年累计组织线上招聘会37场次,组织151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3万余个,促进1.1万余求职人员达成意向性协议。举办招聘会12场,提供525家次企业、22260个就业岗位,吸引12934人次进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3989人次。参加区域人力资源招聘会2场,推送、交换4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岗位4万余个。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构建“4321”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四线统一”的岗位信息推送系统,将岗位信息送到求职者手中,进村入户到人。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牵引,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服务企业400余家次,服务求职人员超过1万人次,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集中展示农民工的精湛技能和时代风采,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企业和求职者满意度均超过9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完成情况良好。有效帮助了广大企业招工用工,促进各类求职群体充分就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切实维护全市就业稳定大局。

(二)存在的问题。

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完善及因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开展的影响导致支出进度慢。

(三)相关建议。

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支出进度。

创业扶持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对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进行监督、指导。同时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雅府发[2013]26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创业项目库运行维护、创业服务专家聘请、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创业大赛等开支。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安排。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支付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费和开展创业活动支出。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孵化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项目10个以上,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10场,培育创业典型100个以上。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成立验收小组,对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公共创业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情况进行验收。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申报,年中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市财政安排资金50万元。

2.资金到位。市财政下达预算资金50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出创业扶持资金33.5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费和开展创业活动支出,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   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为搭建创新创业服务、交流和孵化平台,加强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服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2015年4月,市人社局向雅安市人民政府请示建立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并在每一个服务合同到期后由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组织实施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此项目。

(三)项目监管情况。

时常关注工作进度,查看台账,服务期满组织验收小组进行验收。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拥有省、市级创业专家导师80人,孵化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项目11个,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共开展创业扶贫产品进社区、雅安农产品线上推广、创业“1+N”训练营等创业服务专项活动12场。全力推进返乡下乡创业,首次开展了选树200名雅安市返乡下乡创业明星、30个明星企业评选,促进带动就业12749人,积极争创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9名和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3个;开展了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县(区)巡讲活动;推荐了石棉县后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益诺仕奇异莓采后加工中心项目参加2020年四川省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推介活动(上海站、厦门站),出版《雅安创客》杂志第三期,集中展示报道27个创业典型,印发1000册。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为创业者搭建了学习交流、资源对接的有益平台,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创新创业热潮,进一步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完成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创业类活动开展比较频繁,创业者需求在不断提升和变化,活动形式和内容需要创新,活动效果需要再提高。

(三)相关建议。

持续加强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载体作用,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导师服务,强化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探索定制化创业活动服务,服务更多的创业者。

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监督管理创业培训实施过程,审核创业培训补贴申报资

料。为创业成功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雅办函〔2014〕83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按《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雅办函〔2014〕83号)规定,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经考试合格,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贴;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按10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贴。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后,经考试合格取

得合格证,按1000元/人的补贴标准拨付培训机构;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按10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贴。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在驻雅高校开展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为创业成功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为12名创业成功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300人,补贴资金拨付及时,学员满意度评分达到90分以上,训后社会效益成效显著。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对创业培训补贴申报资料进行核查,对参加创业培训人员和申报创业补贴人员进行回访核实。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申报,年中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市财政安排资金50万元。

2.资金到位。市财政下达预算资金50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出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49.90万元,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由驻雅高校提出本年度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

训需求,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开展公开比选,承训机构组织

实施培训,按实际取得合格证人数申报创业培训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内的创业补贴、在雅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补贴由各高校负责受理,会同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负责初审和公示,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创业大学生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创业实体账户或领办人个人账户)。

(二)项目管理情况。

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经公开比选后选定创业培训承训机构。

(三)项目监管情况。

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对创业培训实施开班、培训过程和结业三次现场检查,并电话抽查参训学员,了解培训情况和培训效果。对已享受创业补贴政策的大学生实施跟踪帮扶服务,针对创业大学生需求,通过开展创业活动、提供创业导师帮扶、举办创业赛事等手段,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稳定创业。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人数420人,为创业成功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14人。

(二)项目效益情况。

创业培训合格420人,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创业培训学员满意度评分成90分以上。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为14名在校大学生发放了创业补贴。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完成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创业热情不减,但存在经营者管理能力较弱,创业存在盲目性。创业项目科技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创业项目存活率低,创业成功率偏低等问题。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均于下半年开展,资金申报材料于次年提交,当年无法完成创业培训补贴资金审核拨付。

(三)相关建议。

持续开展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持续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创业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导师帮扶、举办创业赛事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业者管理能力、鉴别创业风险能力,加大对高科技创业项目及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切实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