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2021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结合雅安医保工作实际,全面梳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法用法守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医保局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的各方面。通过各种学习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医保法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法治体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

(二)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法治医保建设。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会前学法,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头雁”效应,推动法治医保建设“带头干”和“带动干”。通过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打牢法治理论基础、提升法治意识和综合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

2.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我局制定《2021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善局领导干部的学习安排,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为先导,着力提升“关键少数”自觉运用法治方式履行医疗保障领域政府职能的能力,着力示范带动全市医保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学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3.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建立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重庆各区县、三州地区、川藏铁路建设沿线城市医疗保障跨区域就医协议管理机制,结合川藏铁路建设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主动对接西藏林芝、重庆江津等地签订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在雅举办“成都平原经济区医保协同一体化发展工作会(雅安站)暨成都—雅安医疗保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雅两市及16个“联姻”县(市、区)医保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医保合作,以医保深度融合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

(三)依法全面履行医疗保障职能,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1.落实医疗保障领域疫情防控任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费用保障工作要求,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商品价格应急监测、做好新冠肺炎疫苗结算等工作,努力提升医疗保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上解新冠病毒疫苗费12036万元,拨付254.61万人次接种费用1736.13万元。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医保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通报涉医保相关疫情信息,形成良好法治舆论引导。

2.全面执行《四川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发布对应办事指南,设立“川渝通办”窗口,对部分异地业务进行代收代办,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优化大厅设置,推行综合柜员制,打造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更透明、更便捷、更高效、更温馨的医保服务;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我市于今年9月5日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医疗结算、医保治理、药品采购等需求。

3.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依据《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文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规范备案。及时了解和掌握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及结果运用。认真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2021年开展风险评估3次,合法性审查13次,按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1份;挂网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件(次);市医保局始终将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截至目前我局召开党组会50次、局长办公会6次;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 1 人充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充当法律顾问,负责日常法律咨询和服务,重点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等咨询服务,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培训等。发挥法律顾问指导行政机关合同签订和履行监管等作用,提升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的法治化程度。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开展行政执法“三个办法”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培训,严格规范案卷、音像记录信息、记录设备管理,投入23.5万余元,采购执法记录仪、相机、录音笔等行政执法设备。我局新招录或考调6名同志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按照司法局《关于做好全国统一式样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部执法人员申领新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5.加强行政权力监督。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雅医保办〔2021〕40号)要求,由我局主办和会办提案建议共计16件, 7月1日前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代表等10名同志担任社会监督员,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良性互动。

6.聚力治理加强基金监管。加强基本监管力度,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04家,完成全覆盖检查,追回基金本金1555.33万元,暂停15家定点医药机构、解除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资格;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部门建立了医疗保障基金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机制,共移交公安机关处理3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件。

7.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落实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合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争议。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与人民法院、信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联动,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机制。规范行政复议权告知行为,2021年转送行政复议申请1件,积极开展应诉应议工作,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

(四)强化法治宣传作用,落实普法宣传主体责任。

1.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按照《雅安市施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工作要求。年初,市医保局制定《2021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计划》《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2.持续强化法治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年初制定《雅安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计划》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以及新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坚持医疗保障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法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及支部三会一课等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医保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到到基层两定机构、联系大院、联系村等开展学法用法普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3.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通过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和“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使参保群众自觉维护医保基金的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有效提高。

4.开展“宪法宣传周”及预防艾滋病宣传系列活动。按照《2021年雅安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雅司发〔2021〕38号)和《四川省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通过集中学习、理论测试和线上宣传等方式开展宪法及预防艾滋病宣传,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和艾滋病防治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缺乏专业执法队伍。医保部门是民生部门,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高度关注。市医保局组建以来,受机构编制人员配置限制,基金监管科行政编制仅2名,医保行政执法工作只能依靠整合机关和局属单位力量支撑完成。

(二)执法能力有待加强。现有执法力量中有法学或医学背景人员较少,且在医疗保障执法方面缺乏“经验”,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现行医疗保障管理主要采取协议管理模式,约束力相对较弱。

(三)法治宣传力度还有待提高。由于医疗保险政策专业性强,涉及人群广,日常工作中医保政策法规宣传渠道和广度不够,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难免造成个别群众对医保政策了解不全面、理解有偏差。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具体工作部署,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加强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编制空缺情况下,通过招录或考调等形式补充具有法学或医学背景人员,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高素质医疗保障执法队伍。

(二)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和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完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内部审计制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推进基金监管改革创新。

(三)加强法治医保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持续开展宪法及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同时加强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解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参保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