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准备完毕,请指示!” “按计划实施。”“请各应急小组立即行动!”12月23日,雅安市“2021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天全县举行。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辐射事故应急响应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检验全体辐射事故应急人员应急响应能力与协调能力。

据悉,本次演练模拟天全县安山钢铁厂1枚Cs137放射源丢失,且未对相关人员造成放射性损伤的一般辐射安全事故。演练主要场景为安山钢铁厂一枚Cs137放射源被厂区工人带走并变卖到废品收购站,雅安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天全县相关县级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迅速响应,及时找回、收储放射源,妥善处置了本次辐射事故。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天全县政府相关部门80余人参与演练。

在现场,辐射事故发生后,相关负责人逐级上报相关情况,并按照要求立即启动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开展先期处置,防止事态扩大。通过信息接报、应急响应、指挥部运行和现场处置四个阶段,顺利解除应急状态,圆满完成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新闻宣传等多个科目合演。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雅安市、天全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增强了雅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天全县人民政府应急队伍执行力、战斗力和协同动员力,全面提升对辐射事故的应急指挥决策、信息传输、应急监测、放射源搜寻、处置等能力。各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紧密配合,精准高效、科学有序开展辐射应急事故处置,第一时间保护和抢救受照人员,降低辐射造成的伤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辐射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叶红就本次应急演练做了点评,表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指挥得当、反应灵敏、部门联动迅速,效果良好。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表示,各参演单位务必及时总结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举一反三,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切实增强做好辐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加强环境应急管理,牢牢守住辐射安全底线,稳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强化保障,不断提升辐射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和水平,积极防范环境风险,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