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来源:信访维稳组 发布时间:2021-09-23 2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九批  2021年9月23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2SC202109130138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的38家电站对“要求小水电应在2023年12月31日前分类分阶段退出”存在异议,认为未考虑水电清洁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积极作用,简单“一切了之”侵害了水电企业合法权益,易诱发法律、经济、社会问题,请求核销对“对一般控制区内小水电全部清理处置”的不合法要求。天全县其他污染    2021年9月16日,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组建工作专班,到天全县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工作专班实地查看了长河水电站、长河二级水电站,详细了解电站立项建设、生产经营、股东及职工人数、银行贷款、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该两个电站均正常运行,生态流量按要求足额泄放。实地调查后,工作专班在天全县发改局召开天全县水电站业主座谈会,认真听取了10家水电站业主代表诉求,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解释和答复。经调查核实,信访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的38家电站对‘要求小水电应在2023年12月31日前分类分阶段退出’存在异议”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属实。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改革办《关于印发<中央改革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的通知》(2021年5月26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川府阅〔2021〕140号)等文件精神,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实施方案》(川发改能源〔2021〕325号),明确要求包括天全县38家电站在内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小水电按照今年9月底、2022年、2023年三个时间段分期分批退出。
  2.关于“未考虑水电清洁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积极作用”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不属实。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首要任务是保护生态环境、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本次清退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其主要任务和目的是尽量减少或消除小水电对河道生态和自然保护区的环境影响。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
   3.关于“简单‘一切了之’侵害了水电企业合法权益,易诱发法律、经济、社会问题,请求核销对‘对一般控制区内小水电全部清理处置’的不合法要求”问题。经调查核实部分属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工作,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改革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纪要精神,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实施方案》(川发改能源〔2021〕325号),明确了按照“立即退出”、“限期退出”分类分阶段退出的基本思路,要求按照今年9月底、2022年、2023年三个时间段分批退出。鉴于天全县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小水电装机容量大、个数多,涉及大量的职工安置、巨额的资金补偿,若处置不当,极易引发涉法涉诉、社会稳定等问题。为妥善处理小水电退出补偿问题,省级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完善退出奖补政策,对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前依法依规建设的小水电将会给予合理经济补偿。同时,天全县制定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小水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充分考虑电站拆除面临的困难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电站清理退出工作,全力保障电站业主合法利益,没有简单“一刀切”。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云忠
  责任单位:雅安市水利局、雅安市林业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天全县人民政府
    责 任 人:雅安市水利局副局长 张勇、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 刘伦斌、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 陈武、天全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宋洪虎
   一、整改情况
  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省级有关部门相关退出补偿等政策尚未出台。现阶段,市、县有关部门主要就相关政策给予解释和答复。下阶段,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加强政策解释宣传工作,积极回应电站业主相关问题和诉求。
  2.加强对天全县的工作指导,稳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工作。
  3.加强向省级有关部门的汇报衔接,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确保清理退出工作有序推进。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18日,工作专班回访天全县电站业主代表6人,受访者对办理结果表示基本认可。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