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五举措”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1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森林健康,确保生态安全,雅安市林业局通过“五举措”高位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一在管控上抓责任落实。市林业局党组召开专题会研究,拟制定《雅安市松材线虫病应急预案》《雅安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下发了《雅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清单》。

二在监测普查上抓预警。通过人工调查,无人机监测辅助、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形式对全市松林面积进行日常监测和春秋两季专项普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市监测松林资源面积63.75万亩,今年发现枯死松树1317株,初检样品442株,送检鉴定样品5批次30个,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在检疫执法上抓阻截。全市开展检疫执法行动43次,出动人员153人次,检查单位161家,办理行政案件2件,查处违法人员2人,处罚金额0.15万元,发放宣传资料约1.1万多份,遏制住松材线虫病在我市的扩散蔓延。

四在综合防控上抓精准。一是科学制定年度防治实施方案,做到一县一策,精准施治;二是设置立式饵40株、悬挂诱捕器47个、打孔注药5000株,媒介昆虫防治0.3万亩次;三是抓好疫木除治,建立严格的疫木监管、清理、转运、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做到“山上不留一株松疫树,林内不遗一根松疫枝,路上不丢一段松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块松疫柴”,今年除治病(枯)死松树2077株。

五在联防联治上抓合力。分别与成都市、凉山、甘孜等签订了《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议》,定期召开联防联席会议,召开联席会议2次,通报疫情和研讨防控措施,实现联防联治联检,联合检查3次,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危害。

目前石棉县已连续3年送样检测未发现松材线虫,已达到撤销疫区条件,名山区已成功撤销疫点乡镇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