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荥经县林业局多举措做好冬季迁徙鸟类保护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20: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荥经县是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觅食地。为确保冬季候鸟迁徙安全,荥经县林业局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采取多项举措,做好冬季候鸟迁徙安全保护工作。

一是常态化开展野外巡查。结合林长制、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明确并压实县、乡、村三级林长以及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国有林场森林管护员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责任。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监测巡护频次,组织人员对候鸟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及集群活动区域开展巡护,及时发现和清除非法猎捕工具。并在龙苍沟、泥巴山、安靖等重点迁徙驻留地建立了5个监测点位和12个投食区。

二是加强安全保护培训。对县内13个管护站和村社干部共计200余人分3期开展冬季迁徙鸟类保护安全专题培训,重点从迁徙鸟类的识别、受伤鸟类基础救助、鸟类觅食地投食方式、停歇地生境监测监报等四方面进行培训,并建立了鸟类迁徙保护微信信息交流群,实现了信息互通、一呼百应的效果。

三是加大鸟类市场监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共享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餐馆饭店、车站、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严格排查,对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等涉野生动物各环节进行打击。搜集线上线下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是加大保护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做到宣传进企业、宣传进校园、宣传进乡村、宣传进家庭的“四进”活动,签署爱鸟公约3000余份,设置宣传标牌32个,发放保护宣传单50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知鸟、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有奖举报机制,完善野生动物救护机构,动员爱鸟协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公开举报、救助电话,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