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 ……………………………………………10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4

第四部分 附件 …………………………………………27

附件1    …………………………………………………27

第五部分 附表………………………………………………3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工作的发展规划、年度任务制定、督促落实和目标考核。牵头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事项。

2.负责民营经济工作综合协调。承担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区(县)落实领导小组决策事项;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协调推动相关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快速落地;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民营企业发展资金的管理。负责提出民营经济专项资金年度预算计划及使用建议并组织实施。会同财政部门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基金,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4.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督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民营经济公共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行业组织,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推动创新创业者成长为新一代企业家。

5.牵头服务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创新工作协同机制,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拓宽企业投资、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指导和参与民营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

6.指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组织培育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指导民营企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办民营企业相关评定和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管理市本级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省、国家有关中小企业奖补资金申报。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市民营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发展态势。一是民营经济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一季度为-2.4%、上半年为-0.4%、三季度增速1.6%,全年增速3.9%,增速在全省分别排第一位、第三位、第四位、第一位。二是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较快。全年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7926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159070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数的98.07%。三是民营经济产业稳步复苏。第一产业增加值14.86亿元,增长4.0%,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15.26亿元,增长3.3%,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41.39亿元,增速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速较上半年分别回升2.9、1.8和2.9个百分点。四是其他指标逐步向好。全市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9.9%;民营经济税收占比77.44%,市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8%,排全省第六位。

2.金融指标呈现“三高两低”良好局面。一是存贷款余额增速高,全市存贷款余额2255.26亿元,同比增加254.82亿元,增长12.74%,创近五年新高,高于全省0.72个百分点。二是贷款增速高,全市贷款余额918.5亿元,较年初增加153.79亿元,增长20.11%,增速排全省第四。三是存贷比增速高,全市存贷比68.74%,同比上升5.3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三。四是贷款利率低,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9%,低于全省0.65个百分点,为全省第四低。五是担保费率低,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担保费率从1.5%降至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3.大力落实民营经济政策措施。一是跟踪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升民营企业满意度。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现场走访497家民营企业,电话调查4065家民营企业,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5.11分,整体表现优良。二是加大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地、落细。全年梳理编制《雅安市民营经济政策汇编》《雅安市涉企奖项评选指导手册》等资料5000余册,并制作成3D电子书,发放给民营企业和相关部门。在《雅安日报》出版“民营经济”月刊12期,“雅安民营经济之窗”微信公众号推出48期,联合电视台录播《雅安民营经济直通车》12期,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地。

4.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2019年遴选出的20户重点优质民营企业和6户领航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建立领导联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扶持民营企业机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给予及时协调解决,选派政务服务联络员“一对一”帮助有需要的民营企业解难题、助发展,推动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台账管理。纳入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台账管理的问题共有65个,除4个问题因政策无法解决外,其余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解决率达到94%。三是以项目为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重点民营企业的17个新建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四环新锗新项目陆续投产后,锌锭年产能将位居全国第三,四川第一。四环锌锗、安山钢铁、雅化锂业成功入选省工商联评选的2020年度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均位列前60强。四是用好用活金融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年重点扶持优质企业新增贷款13.5亿元,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2.26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000万元。对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做到应贷尽贷,未出现断贷、抽贷和压贷情况。五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质民营企业共有12户企业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12户入选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库内企业共争取省、市科技项目资金近50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设立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的技术中心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5.多措并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委托数据专业机构开发测评程序软件,采取网络和现场两种方式,组织406家民营企业开展评议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监督作用,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二是专家把脉问诊,助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组建评审专家团队,对申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民营企业开展诊断评审,今年共有30户民营企业通过评审,3户获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对表现优秀的3个县区进行了通报表扬。三是清理欠款全面完成,获省民营办和市政府肯定。按照省民营办《关于印发〈雅安市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反映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财务手续三大要件加大清欠力度,共清理欠款1629.43万元,所有欠款均清偿完毕并销号,清欠率达到100%。四是对减免租金给予财政补贴,与商户共渡疫情难关。会同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制定了《雅安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减免租金的业主给予适度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对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的商户进行财政补贴。目前已经兑现万达置业有限公司50万元的财政补贴。五是完善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为民企纾困解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民营企业综合服务窗口,面对面接受企业反映困难诉求和问题建议。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处理机制,对诉求问题的收集、交办、落实、监督、考核等实行台账管理,全年共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75个。建立企业融资服务机制,在全市12家银行分别确定1名客服经理作为企业融资联络员,接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并及时对接企业。

6.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一是融资对接平台持续发力,先后召开6次融资对接会,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与33户企业现场签订贷款协议,金额合计55.27亿元,组织100人“金融顾问”团队全方位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二是金融战“疫”扎实开展,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贷款11.15亿元,向7274户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150.85亿元,通过利率优惠、减免贷款逾期罚息和费用等方式向企业让利8958.58万元,累计发放“战疫贷”“稳保贷”资金8亿元,支持各类经营主体400余户。三是金融创新持续推进,发布2批绿色金融企业和项目库,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20亿元,全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走在全省5个试点地区前列。被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获得上级财政资金补助5000万元。四是保险保障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年全市农业保险参保户数达到2.18万户,保费收入4519.72万元,同比增长33.27%。全市保险机构因8月暴雨灾害共收到保险理赔报案1610件,通过绿色理赔方式,高效快速结案,已结案1607件,结案比例达到99.81%。

7.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平稳有序。2020年6月公布《关于2019年度四川省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结果的通报》显示,雅安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得分排名全省第四,较2018年提升6名。在全省率先完成9家P2P网贷分支机构及关联机构清退工作,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减量提质成效明显。非法集资销案率62.8%,超额完成省下销案率35%的指标任务。蒙顶山茶交所完成战投引进,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分别帮促化解雅安农商银行和雅安市商业银行化解不良贷款2.17亿元和3.14亿元,地方商业银行机构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市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进入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前十强。全市担保、典当、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受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通报表扬。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494.0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1092.82万元,增长272.38%。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新成立,5月建账,并与金融工作局联合办公,金融工作局的2018年金融服务工作奖励经费,在我单位2020年账务中支出,因此收、支有所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43.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43.3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83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98万元,占39.92%;项目支出501.14万元,占60.0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94.0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092.8万元,增长272.38%。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新成立,5月建账,并与金融工作局联合办公,金融工作局的2018年金融服务工作奖励经费,在我单位2020年账务中支出,因此收、支有所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90.66万元,增长342.62%。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新成立,5月建账,并与金融工作局联合办公,金融工作局的2018年金融服务工作奖励经费,在我单位2020年账务中支出,因此收、支有所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93.95万元,占47.23%;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59万元,占2.23%;卫生健康支出10.92万元,占1.31%;住房保障支出20.42万元,占2.45%;金融支出390.23万元,占46.7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34.11,完成预算55.8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54.14万元,完成预算99.0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

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79.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84万元,完成预算99.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1.03万元,完成预算11.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下达较迟,结转下年使用。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3.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59万元,完成预算9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次年使用。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92万元,完成预算67.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次年使用。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0.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9.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金融支出(类)其他金融支出(款)其他金融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0.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2.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6.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5.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21万元,完成预算61.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万元,占83.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71万元,占16.86%。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事务,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完成预算57.3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2.6万元,下降42.6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加强党政机关“三公”经费管理的各项规定,倡导厉行节约,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企业调研和辅导企业融资、现场检查地方金融组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71万元,完成预算88.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4万元,增长91.8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新成立,5月建账,当年各项开支较少。2020年单位全年正常运行,公务接待费均是因开展民营经济和金融工作产生的正常开支。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7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9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7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乐山市副市长和宜宾市金融工作局一行到雅考察学习0.21万元(2)省社科院专家来雅调研工作0.04万元(3)国开行、中泰证券和中经社一行来雅调研0.04万元(4)眉山金融工作局赴雅考察学习0.15万元(5)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来雅调研0.07万元(6)专题专家一行来雅开展培训的接待费0.05万元(7)广州粤晟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赴雅交流洽谈接待费0.07万元(8)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赴雅考察调研0.0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99万元,比2019年减少3.74万元,下降9.41%。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临时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无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金融办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从资金使用情况来看,资金到位率为100%。专项资金用于打造雅安规范化金融环境,专款专用率为100%,资金使用合规合理,资金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完整,合规,执行率高;针对各专项资金作出有针对性的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与跟踪。

本部门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金融办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金融办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业务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年初预算45万元,执行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一是加强了非法集资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责任,深入排查摸底,畅通信访渠道,及时互通信息,持续对非法集资风险集中的区域和楼宇,采取集中攻坚清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威慑。二是加大了线上处非宣传力度。加大线上处非宣传力度不放松,积极发动全市网络媒体、公众微信平台、金融机构参与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刊发转载、网点播放宣传字幕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印发《抵制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雅安》公开信20000份,以社区(村)为单位,进行纵向到底的宣传;通过微信、微博发放信息200余次;制作条幅50条,并针对非法集资有在同行企业间相互蔓延的趋势,为市内企业做好上门宣传工作,为企业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走访企业20余家。三是突出抓好行业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职能部门强化责任,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公司等中介公司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坚决查处。突出抓好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配合市金融办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开展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工作。四是突出抓好案件查处。按照“打早打小、及时处置、维护稳定”的原则,加大新发案件的处置力度,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及时采取措施,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在严厉查处非法集资案件的同时,依法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认真、细致做好群众疏导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防止事态扩大升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五是突出抓好善后处置。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积极做好涉案企业资产处置、集资群众清算兑付等工作,尽量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发现的主要问题:我单位存在预算执行规划不到位,绩效管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在2021年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要求,细化工作目标,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金融办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业务经费

预算单位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5

执行数:

45

其中-财政拨款:

45

其中-财政拨款:

4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和扰乱、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侵害。

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和扰乱、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侵害。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

集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揭露非法集资活动的犯罪事实,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良好氛围。

集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揭露非法集资活动的犯罪事实,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良好氛围。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打击雅安市非法集资活动

打击以“担保、理财、典当、贷款代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名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高息放贷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打击以“担保、理财、典当、贷款代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名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高息放贷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钱袋子”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钱袋子”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非法集资危害的宣传作用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非法集资危害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非法集资危害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街道群众满意度

>=95%

≥95%

……

经济效益指标

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

集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揭露非法集资活动的犯罪事实,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良好氛围。

集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揭露非法集资活动的犯罪事实,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良好氛围。

效益指标

质量指标

打击雅安市非法集资活动

打击以“担保、理财、典当、贷款代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名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高息放贷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打击以“担保、理财、典当、贷款代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名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高息放贷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钱袋子”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钱袋子”

社会效益指标

对非法集资危害的宣传作用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非法集资危害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非法集资危害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街道群众满意度

>=95%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反映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包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下属中小学、幼儿园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四川省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是雅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机关(本级)

(二)机构职能

1.负责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工作的发展规划、年度任务制定、督促落实和目标考核。牵头制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事项。

2.负责民营经济工作综合协调。承担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区(县)落实领导小组决策事项;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协调推动相关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快速落地;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民营企业发展资金的管理。负责提出民营经济专项资金年度预算计划及使用建议并组织实施。会同财政部门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基金,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4.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督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民营经济公共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行业组织,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推动创新创业者成长为新一代企业家。

5.牵头服务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创新工作协同机制,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拓宽企业投资、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指导和参与民营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

6.指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组织培育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指导民营企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办民营企业相关评定和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有关职责分工。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职责分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管理市本级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省、国家有关中小企业奖补资金申报。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机关有行政编制13个,在编公务员12个,在编工勤人员1个。雅安市民营经济指导服务中心有事业编制5个,在编3个。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43.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43.3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83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98万元,占39.92%;项目支出501.14万元,占60.0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局部门预算制定的目标任务与国家政策法规、单位职能职责及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能较全面反映单位目标和预期效益,目标任务的制定合理可行,符合客观实际并能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一上一下,二上二下”的流程,逐级编制,汇总上报,测算依据与年度工作任务相匹配。业务科室负责对项目进行测算并拟定绩效目标,财务负责对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及通用项目进行测算,并汇总各科室提出的预算建议及绩效目标,形成预算草案按程序报局党组审定。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我局编制了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绩效目标审核,对绩效目标、项目内容等进行整改、优化、调整;通过绩效监控而进行政策优化、改进管理、预算调整、结余处理、项目调整;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政策优化、改进管理、预算调整、项目调整等的重要依据并组织实施;对重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全面整改;按要求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年初预算同步公开,按要求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绩效信息随同部门年终决算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从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运用、自评质量等方面来看,我局2020年按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按质编制完成部门预算,一次性通过绩效目标审查,当年待批复项目预控指标全部细化,及时按照财政局要求进行绩效监控。节能降耗效果较好,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资产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及时公开预算和决算、依法接受财政监督,部门职责履行结果很好,服务对象较为满意。因此,我局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好。

(二)存在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绩效管理,把重大资金使用绩效评估纳入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范围,把绩效目标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纳入资金使用管理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总体较好,但仍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项目绩效目标不便于细化和量化,导致绩效目标对支出缺乏刚性约束;二是部分项目临时安排,预算编制准备不充分,对项目需求,预期绩效不明确。三是绩效管理信息化手段落后,难以形成绩效管理大数据、实现精准和有效管控。四是绩效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不足,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充分。

(三)改进建议

强化绩效管理理念,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一是进一步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职能及职责,在内部规章制度、工作规程中加强对绩效管理的要求,并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二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把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实施的前置条件,提高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推进绩效目标的明细化,强化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质量。三是按财政要求开展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和落实整改,并在次年预算编制和执行时作为经验教训,引以为戒,逐步优化完善。

四川省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部门(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8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8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