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第四届人大第六会议第1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理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结合雅安自然资源优势,在中药材种植生产中做强基础、做优品种、扩大效益、创建品牌的建议》(第1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中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好,对雅安中医药产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雅安地理条件复杂多样,境内海拔落差高达5000米,中药材资源丰富多样,常见的药用植物品种多达1200余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的11%,道地药材品种有川牛膝、川黄柏、雅连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2016年印发了《雅安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8年印发了《雅安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同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中医药产业的领导和指导。雅安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良好,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药材(草本)种植面积22.24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木香、白术、川牛膝,总产量6.01万吨,产值5.7亿元。

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雅安市)工作已基本结束,此次普查工作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地方高校、单位配合的一次详细的调查工作。调查内容中就包含了植物来源、植物生活型、土壤类型等一系列数据。该数据汇总完成后会分发于各县(区),市县将根据该数据资料进一步优化种植布局;通过加强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深挖野生中药资源价值,选择一些有发展前景的野生中药资源进行栽培试验,形成雅安市的代表品种;加大中药材种植管理规范化技术研究与推广,提高全市中药材种植水平、产品品质和质量。

近年我市加大对中药材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含市级)中药材龙头企业4家,2020年芦山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纳入省级中药材龙头企业培育,实现了我市省级中药材龙头企业市“零”突破;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博会、药博会等大型展会,以山药、花椒等为代表的药食同源物质加工产品,在展销会上一度热销,得到了一致好评。下一步加强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现有企业进行升级培育工作;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优秀的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中药材产链,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1日

(联系人:王宝川  联系电话:0835-22222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