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川藏铁路施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川藏铁路(雅安段)施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特种设备安装告知、检验检测、使用登记办理、作业人员证件办理等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坚守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延续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良好态势。

一、强化服务指导。一是编制《提醒敦促函》。提醒敦促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在用特种设备风险特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编制《关于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提示》。提醒警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汛期、高温高湿、短时强降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可能对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的安全防范。三是编制《雅安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汇编》。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传达至使用单位,督促使用单位对照检查,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设备(人员)台账等。四是发放《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手册》。指导施工单位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二、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法治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普及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规范,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培训,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扎实推进。

三、强化风险防控。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清单制管理、双重预防机制、特种设备隐患“清零”等,全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指导企业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四、强化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对川藏铁路在内的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督查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隐患动态“清零”。

五、强化应急处置。修订印发《雅安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指导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制修订本辖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督促施工单位编制应急预案及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施工单位应急处置和事故处置能力。

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县(区)督促检查机制和市级协作联动机制。督促指导雨城区、天全县、芦山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市特检所严格落实检验责任。二是依托雅安市川藏铁路(雅安段)安全协同监管领导小组,按照“各负其责、依法监管,纵横联动、协同监管”的原则,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推动川藏铁路(雅安段)建设施工安全协同监管。三是签订合作备忘录。争取省特检院在科研技术、质量安全、业务合作、智慧特检、人才培养、应急管理、特检文化等领域的支持,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为川藏铁路项目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方面提供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