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聚力提升执法能力 依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 ——雅安市召开林业行政执法座谈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月18日,雅安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林业行政执法座谈会,讨论加强林业行政执法,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会议由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伦斌主持,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和各县(区)林业局、公安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林业行政执法情况,汉源县、荥经县、雨城区林业局就林业行政案件提质增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作经验交流发言;市森林警察支队队长邓亚林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相关同志围绕两法衔接、大熊猫国家公园片区联合执法等热点发言;各参会单位结合当前林业行政执法痛点、堵点、难点,理思路、出点子、谋举措,积极开展讨论。

会议强调:林业行政执法是林业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执法水平和质量,关乎社会和公众利益,直接影响执法部门的整体形象和林业改革发展。森林公安转隶后,我市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力量,全方面接收和承担林业行政执法任务,执法机制不断完善,执法队伍持续成长,执法工作不缺位、不断档取得了一定实效。同时要清楚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林业行政执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林业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执法能力,依法严厉打击毁坏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林区违规用火等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充分认识林业行政执法在推进生态建设、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将行政执法工作作为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抓手,厘清职责、推动林业行政案件办理提质增效,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健全执法机构、落实执法人员,各县(区)专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原则不少于3人;二是加强执法培训,通过省、市林业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实践交流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打造业务精、素质强的执法队伍;三是提高办案质量,严格按照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森林督察、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案卷评查等,全程规范案件办理;四是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加快完善与公安森警沟通协作机制,优化案件移交流程,依法从快、从简、高效完成案件受理、鉴定、评估、移交;五是切实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认真梳理排查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配合做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六是统筹做好林业行政案件统计分析,按照系统录入及季报、年报要求,分段分类做好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数据准确、不重不漏、口径一致”;七是强化保障措施,主动沟通汇报争取,破解执法工作缺资金、缺编制、缺人员、缺装备的困难,主动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沟通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助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