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探索完善“路吉达克”调解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路吉达克”来自尔苏藏语,意为说理、评理的地方。石棉县蟹螺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针对多民族杂居的复杂情况(三个民族四种语言),充分挖掘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治理智慧,构建“路吉达克”调解模式,以“问题能解决、矛盾不上交,民族要团结”为目标,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服务区”,实现从受理到调处“最多跑一地”的一站式服务,有力促进辖区各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将有“威望、德行、担当”的少数民族头人、产业发展尖兵、退休村组干部选拔到“路吉达克”调解队伍,组建一支包括藏彝汉三个民族9人“路吉达克”调解团队。

二是构建“多方互动、多层衔接、多元化解”的调解工作体系,和辖区派出所、县法院互联互通,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为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是整合民族调解、人民调解、专业调解、品牌调解等各项资源,为各族群众量身定制调解方式和方法,形成小纠纷“随手调”,大纠纷“联合调”工作机制,协助县乡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四是建设“宝喜”四语调节室,打造“路吉达克”贴心品牌。“宝喜”是江坝村支委委员、民兵连长胡永清的小名,其藏族名“扎西洛登”,是尔苏藏族头人,为“路吉达克”调解团队的光荣一员。他通晓尔苏藏语、木雅藏语、彝语、汉语“四种语言”,从20多岁开始致力于民间调解工作达30余年,推行“四语调解法”,坚守矛盾不上交,用一颗“公正无私”之心、一双“不偏不倚”之手,行一件件“正大光明”之事,在30多年如一日地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件,在各族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得到了认可和尊敬,架起了藏、彝、汉各民族大团结的友谊桥梁,积淀起了“德高望重”的光辉形象,铸就了“宝喜”四语调解“贴心”品牌,为全县民族大团结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