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21年修订)》的通知

一、修订背景

2021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雅办发〔2021〕17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由市水利局调整至市应急局,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为适应新形势下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对2021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预案修订起草过程

(一)广泛征求意见,书面征求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市防汛办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各方面因素,修改形成了《预案(修订送审稿)》。

(二)按程序送审报批,经市政府领导审签,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印发。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预案》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说明编制目的、依据、预案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建立的工作机制,以及灾害发生后的响应分级和主要任务。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市防指、市防办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对各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城镇社区)等相关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设置作出明确要求。根据险情灾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设立十个专项工作组,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第三部分:预防和监测预警。明确预防和监测预警内容、预警发布和主要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信息报告程序和内容等。

第四部分:水旱灾害分级。明确洪涝灾害分级和干旱灾害分级的四个级别划分标准。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明确水旱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应急响应行动、信息报送和处理、指挥协调、抢险救灾、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及响应结束应当遵循的原则。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从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装备保障、应急抢险队伍保障、应急物资保障、供电、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资金和技术保障等10个方面,明确保障措施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

第七部分:后期处置。明确调查评估和善后工作。明确奖励与责任追究。

第八部分:附则。对名词术语、预案演练、预案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