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税务大力探索柔性执法 温情守护营商环境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税务秉承“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大力探索柔性执法,积极开展“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通过宣传引导、税务约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等柔性监管、执法方式,更好地化解了税收争议、和谐了征纳关系,走出一条温情守护营商环境的新路径。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法精度。雅安税务紧抓队伍建设和业务学习,组织全体稽查干部在局务会、党总支集中学习会上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等文件精神,围绕“如何开展好柔性执法”进行专题讨论交流。稽查干部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工作方法,为“柔性执法”积极建言献策。稽查局邀请市局法制部门人员开展专题授课,指导稽查干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有效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

畅通交流渠道,加大辅导力度。牢固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把政策宣讲和最新优惠政策解读作为稽查执法前置性规定动作,帮助企业规范涉税行为,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采取发放自查辅导资料、上门“一对一”精准辅导、召开座谈会集中辅导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对纳税人的自查辅导。同时,为税企双方提供平等、公开的交流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QQ群等渠道,随时倾听纳税人意见建议,对外公开稽查局办公电话,用好12366服务热线、微信视频、线上辅导等多种方式,即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指导企业防范涉税风险,为纳税人提供法律救济途径。

推广首违不罚,释放执法温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对纳税人非主观故意、轻微涉税违法行为,采取以教代罚。雅安税务公职律师团队全程参与争议案件审议,全面推广“首违不罚”,把柔性执法经验成果灵活应用到各税种领域之中。“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发布以来,雅安税务对1户企业未按照规定保管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案件不予处罚,对7户企业涉及个人所得税处罚案件不予处罚,积极释放执法“温度”,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