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名山区创新“123+N”行政执法监督模式着力建设法治政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10 1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名山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执法“宽松软”问题症结,创新“123+N”行政执法监督模式,构筑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行政执法体系,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高位统揽,建立完善“1”套运行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行政执法创新作为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创新开展行政执法宽松软专项整治行动,健全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困难问题。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在全市率先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和资格管理、过错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11项制度,形成《雅安市名山区行政执法制度汇编》,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案卷评查标准,实现行政执法有章可循。三是健全部门机制。理顺部门行政执法体制,督导36个行政执法部门健全内控机制216个,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标本兼治,全力规范“2”个执法主体

一是下真功,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市率先编制《雅安市名山区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读本,明确执法依据、执法事项,强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意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同比增长18%,5个执法部门实现执法案件“零”突破。行政许可案件办理同比增长24%,行政强制同比增长11%,行政检查同比增长25%。二是出实招,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开办《名山·法治大讲堂》,举办“行政执法程序中的问题与法律分析”等专题讲座,培训区领导、部门负责人、执法人员500余人,部门自主开展学习、律师授课125次,培训执法人员800余人次。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清理取消人证不符、编制不符、人岗不符、违规申证等执法证件102个,审核保留784人。

三、坚持刀刃向内,重拳整治“3”大突出问题

一是大力整治执法不公正行为。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道路交通、自然资源、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查实65件行政执法案件不公平等问题123个,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限期整改问题55个、长期整改68个,推动执法公开透明。重点围绕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执法、随意执法、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查实428件行政执法案件执法不公正问题52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限期整改问题324个、长期整改197个,推动执法公正公平。二是大力整治执法不规范行为。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不精准问题,细化量化自由裁量幅度,查实执法不规范问题124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限期整改问题82个、长期整改42个,推动执法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三是大力整治执法不廉洁问题。重点围绕不给好处不办事、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违纪行为,收集廉洁问题线索35个,约谈执法人员4人、批评教育11人,推动、执法人员廉洁自律。

四、坚持落地见效,综合采取“N”种监督途径

一是适应执法监督“新要求”。精准选派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办案能手和优秀法律人才18人,专门组建区行政执法监督小组,深入一线开展执法监督52次,确保执法监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开辟执法监督“新模式”。创新执法监督主体延伸至纪检监察、信访和司法机关,突出民生热点、执法痛点、监督难点,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主动性,交办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21个,实现全程跟踪督办、限期整改落实。三是形成执法监督“新常态”。实行重点领域联合执法牵头部门“首问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履职尽责,杜绝推诿扯皮、矛盾上交现象。常态召开行政执法联席会议,促进双向交流、会商研判、业务指导,亮晒问题短板、总结经验做法,凝聚执法监督合力动力。四是构建执法监督“新机制”。坚持联合检查与联合审查相结合,推动执法监督关口前移,变事中监督、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事前把关。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构建以内部监督为基础、法律监督为主线、社会和舆论监督为辅助的全方位、多角度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