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博物馆部门决算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 9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1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1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 1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 24

第四部分 附件 ……………………………………… 27

附件1    …………………………………… 27

附件2    …………………………………… 31

第五部分 附表……………………………………… 3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加强文物管理,促进文物事业发展。负责文物的发掘保护修理修复,古建筑物的保护,文物知识的宣传。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免费开放工作

2020年,雅安市博物馆和雅安市生态博物馆继续实行免费开放,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馆参观人次较去年下降明显,截至2020年10月22日,共接待观众游客81959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按上级要求我馆于1月25日闭馆,3月19日重新开放。闭馆期间,我馆一方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馆内各处进行清扫消毒,各项设施设备开展排查检查,采购防疫物资,同时也紧抓业务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为重新开放后的疫情常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定级评估工作

2020年7月,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关于开展第四批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文物局关于施行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等文件的新要求,经馆务会研究决定,我馆以二级博物馆为目标开展雅安市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经过各部门密切配合,对照评估标准,审视博物馆各项日常工作,查漏补缺,用近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定级评估各项材料的准备并提交中博协。定级评估工作一方面是对博物馆近十年来免费开放工作的一次总结,同时也通过评估发现今后各项工作中的不足和着重点,对博物馆今后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作用和指导。

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

根据川文办发2018年375号文件《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工作方案》和博物馆现代化管理的实际要求,我馆参考其他市(州)改革办法并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制定了《雅安市博物馆理事会成员产生办法》、《雅安市博物馆理事会章程》、《雅安市博物馆理事会章程》、《雅安市博物馆监事会章程》等基础性文件,向市局提交了工作请示和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建议名单,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召开雅安市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以完成改革计划,促进雅安市博物馆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创城工作

我馆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把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和强化自身管理有机结合,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规范服务管理,努力打造文明和谐,规范有序的窗口形象。邀请市区内的中小学与高校,市、区级各机关部门进行学习参观,推出义务讲解活动,从红军精神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志愿者队伍和相关服务的建设。从人员上,我馆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经有50余人;从硬件上,我馆提供包括便民充电、残疾人推车、雨伞等;从服务上,我馆现在推出的服务有免费义务讲解和志愿讲解等。

落实项目工作

协助指导区县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保护、“三防”项目、博物馆数字化保护方案实施以及“8.18”暴雨灾害受损等资金的申请。已经落实的项目有樊敏阙及石刻安防工程、开善寺消防工程以及雅安市博物馆和荥经县博物馆两个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等,累计安排资金1000余万元。

区域合作

一是加强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合作。继续履行19年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签订的合作协议,进行茶马古道(雅安段)的考古调查工作。3月,与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合作挂牌成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雅安市考古工作站,以推动我市的考古工作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力量。

二是与甘孜州民族博物馆开展展览合作交流,积极准备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实现民国时期雅安、甘孜两地老照片展的开展。

三是与江津区博物馆签订了区域协同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在充分了解两地文博资源的基础上,在巴蜀文化研究、文物保护和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以提升各自在域内的学术研究和博物馆展览展示等方面的水平。

具体业务工作

一是馆内业务培训。自重新开馆开始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24场业务培训,主要围绕博物馆展陈、雅安考古、文物鉴赏、馆藏文物管理和预防性保护等基础业务知识。二是负责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累计可移动文物19000余件,不可移动文物2478处。三是配合中国藏茶城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四是高颐阙文博公园建设和开园工作。五是抗疫文物的征集保管工作。六是协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宝兴县和汉源县的考古发掘工作以及南亚廊道考古调查等工作。七是临时展览、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的文化宣传以及各类社教活动。八是帮助汉源县博物馆整理库房文物档案资料。九是同甘孜州民族博物馆和江津区博物馆沟通准备赴两地的临时展览工作。十是生态博物馆的展品标本养护工作。

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支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红军长征在雅安”展厅,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干部赴荥经胡长保纪念馆,学习胡长保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政治建设,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每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每周学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等,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全面提升组织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组织开展党员关系集中摸排,核查党员身份信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今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二是补选党支部副书记一名。三是严格落实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博物馆文物安全和馆舍人员防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雅安历史文化的传播,引导参观群众认识了解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增强人们文物保护的意识,促进雅安文博事业的发展。

一、继续做好雅安市博物馆和雅安市生态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工作,保证观众游客的参观需求,提升观众游客的参观体验。根据博物馆日益增加的团体游客参观做好接待服务水平的提升。加强红军长征在雅安和川剧艺术展览的宣传和推介工作,扩大红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二、确保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文物汛期安全检查和春冬两季消防安全检查。完善博物馆各类安防消防设施设备,确保茶马古道——观音阁、高颐墓阙及石刻和馆藏文物的安全。举办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博物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处突应变能力。

三、推进项目工作和区域合作。雅安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计划在2021年开始实施,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展览展示水平;完成博物馆定级评估的后续工作;加强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甘孜州民族博物馆和江津区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四、做好博物馆社会教育、临时展览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小小讲解员”等特色文化活动,举办一系列临时展览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服务站相关工作的水平。

五、发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雅安市考古工作站和雅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作用,做好雅安境内的考古工作。

六、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和党建工作。一是压紧责任,提升党建使命责任,牢固树立党建“抓好党建是本职”意识;二是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三是坚持定期研究推动党建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建工作督查检查,每年开展一次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四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学习制度。

二、机构设置

博物馆现有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

雅安市博物馆现有事业编制30名,领导职数3名,馆长1名,副馆长2名。李炳中为馆长负责博物馆全面工作,潘红兵为副馆长,主管党支部工作,分管办公室和财务工作,郭凤武为副馆长,分管博物馆业务和安全保卫工作。

拟设置机构及任用人员

办公室

办公室负责制定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负责文秘、档案信息、后勤和对外接待工作;负责人事、教育培训和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等。拟任用程琪为办公室主任。

藏品保管科

负责文物藏品、文物档案资料和数据库管理工作;馆藏文物及其资料保管、指导民间文物收藏交流、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工作等。拟任用兰犁为藏品保管科科长。

展览宣教科

组织实施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制作和布展工作;负责解说工作;宣传普及文博知识及文物法律法规;负责文博产品的开发等。拟任用程树芳为展览宣教科科长。

文物考古和保护科

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野外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负责全市地面文物保护工程的审核、申报;负责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的保护维修及馆藏文物修复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负责开展文博科学学术和技术的研究与交流工作等。拟任用吴磊为文物考古和保护科科长。

安全保卫科

负责博物馆展厅、库房、重要机房的管理、安全保卫和值守工作等。拟任用唐祥威为安全保卫科科长。

生态博物馆管理科

负责生态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工作等。拟任用王力为生态博物馆管理科科长。

财务科

负责博物馆的财务及相关工作等。拟任用李悦为财务科科长。(建议单位此处只需简单介绍单位内设科室(部门)情况(在不涉密的前提下),无须说明每个科室职能)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49.7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7.63万元,增长5.7%。主要变动原因是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支付尾款46.4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85.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85.0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66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8.39万元,占44.89%;项目支出366.4万元,占55.1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49.7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7.63万元,增长5.7%。主要变动原因是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支付尾款4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4.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1.23万元,增长12%。主要变动原因是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支付尾款46.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4.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08万元,占4.8%;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63.92万元,占84.8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24万元,占4.1%;卫生健康支出18.42万元,占2.77%;住房保障支出23.13万元,占3.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64.79,完成预算98.3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类)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

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文物(款)文物保护(项): 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完成预算80.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物保护预防性保护存量资金本年度已支完。

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7.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5.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卫生健康(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8.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3.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4.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4.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日常公用经费24.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项目支出366.4万元,主要包括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320.00万元,文物保护预防性保护项目支出46.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11万元,完成预算97.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未完成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6万元,占93.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5万元,占6.85%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32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出差次数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6万元。主要用于出差调研、参观学习、开会培训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5万元,完成预算69.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83万元,下降70.6%。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公务接待次数相应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汉源博物馆7人,公务接待费支出0.01万元,接待各市(州)文博单位人员开展全省文博信息化建设及文物数字资源活化利用专项调研15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0.34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馆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馆对专项资金严格按照项目内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无虚报、挤占、挪用。专项支出绩效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20.00万元,执行数为32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安排部署和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博物馆发挥文博单位“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育”的功能,在充分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管理存在不到位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  加强工作管理,使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博物馆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0

执行数:

320

其中-财政拨款:

320

其中-财政拨款:

3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进行业务培训,举办临时展览、社教活动等,保证观众游客的参观需求,完成资金使用320万。

免费开放保证观众游客的参观需求,接待游客8万人次。馆内业务培训,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24场业务培训,主要围绕博物馆展陈、雅安考古、文物鉴赏、馆藏文物管理和预防性保护等基础业务知识。进行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项目举办临时展览5次、各类社教活动30余次等,完成了资金使用320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保障雅安市博物馆及雅安生态博物馆两馆日常运行维护

保障雅安市博物馆及雅安生态博物馆两馆日常运行维护,预计全年完成值100%

保障雅安市博物馆及雅安生态博物馆两馆日常运行维护,实际全年完成值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博物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博物馆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相关部门检查合格

提高博物馆引领文化、服务市民的社会职能,预期相关部门检查合格率100%

提高博物馆引领文化、服务市民的社会职能,实际相关部门检查合格率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

于11月底前完成项目,预期完成及时率100%

于11月底前完成项目,实际完成及时率100%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为博物馆带来了更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提高博物馆引领文化、服务市民的社会职能

预期全年完成值100%

实际完成指标值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雅安市博物馆和雅安生态博物馆继续实行免费开放,保证观众游客的参观需求,共接待观众游客8万余人次,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和深入了解博物馆的机会,也为文博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

预计接待游客8万人次,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和深入了解博物馆的机会,也为文博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预计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受“新冠”疫情实际接待游客8万人次,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和深入了解博物馆的机会,也为文博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实际完成指标值100%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游客对博物馆免费开放满意度

预计满意度95%

实际满意度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博物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博物馆是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下属的二级事业单位,因机构改革,由雅安市文物局(雅安市博物馆),更名为雅安市博物馆(雅安市生态博物馆、雅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二)机构职能。

加强文物管理,促进文物事业发展。负责文物的发掘保护修理修复,古建筑物的保护,文物知识的宣传。

(三)人员概况。

本年编制人数30人,在职人员25人,退休人5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585万元,其中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收入320万元。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合计664.79万元,其中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资金支出320万元,文物保护预防性保护尾款46.4万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包括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本单位的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完成、预决算编制等均按照市财政局下达的相关文件指标进行了编制,均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预算范围内开支,并完成所有预定目标,全年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包括绩效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等情况。

本单位按照市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指标,严格执行预算内开支,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本单位的预决算编制均按照市财政局下达的相关文件指标进行了编制,按时完成编制工作。绩效目标按照有关文件如实进行了填报。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单位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工作,按时提交预算草案。本单位的预算执行都达到了执行进度;本单位的财务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符合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资金达到了专款专用,开支标准合理、合法。

存在问题。

本单位无存在问题

改进建议。

本单位无改进意见

雅安市博物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7

附件2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雅安市博物馆职能:负责项目实施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根据《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确保博物馆高效运转

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优先保证博物馆日常经费支出,保证博物馆正常运转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1)人员支出,博物馆聘用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的劳务报酬等支出。

(2)日常公用。博物馆日常运转等发生的支出。

(3)项目支出。博物馆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和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等活动发生的支出。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项目资金3月下达,12月完成。

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2020年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首先由业务科室各经办人员、财务人员共同草拟自评报告,分别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阅后再报送。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按雅财教【2020】18号文件批复下达2020年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20万元,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中央补助240万元,省级补助80万元。

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2020年3月底,中央补助240万元及省级补助80万元,全部按时到位。

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根据《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使用,并于11月底完成资金支付。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有健全的财务制度,项目预算、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拨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保证专款专用,资金发放复查由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进行资金的审核、支付和核算,所有支出均以转账方式进行,在具体支付时,具备了资金发票、合同、验收清单等相关材料,手续是完善的,不存在虚假会计凭证的情况,会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由博物馆馆长及全体馆员负责实施,按日常运行进度拨付资金。

(二)项目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根据《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制度来实施项目。

(三)项目监管情况。

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财务室负责资金使用的监督与审核,并由分管领导与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支付,加强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按时完成项目1个,保障雅安市博物馆及雅安生态博物馆两馆日常运行维护,提高博物馆引领文化、服务市民的社会职能。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为博物馆带来了更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提高博物馆引领文化、服务市民的社会职能。雅安市博物馆和雅安生态博物馆继续实行免费开放和错时延时开放工作,保证观众游客的参观需求,共接待观众游客8万余人次,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和深入了解博物馆的机会,也为文博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项目管理符合相关制度,严格按时完成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管理存在不到位情况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多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培训与学习交流,加强工作管理,使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