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教育局“三强化”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教育局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心,以“精准资助”为主线,以“资助育人”为抓手,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简化学生资助工作办事流程,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有效维护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以“同心进基层·服务暖人心”等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发放扶贫宣传资料6000余份,及时为当地群众解答教育资助政策;通过政务外网、微信微博、校园集会、广播、展板、家长会等形式进行资助政策宣传13000余次,提高资助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开通来电来访热线电话,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对不符合资助政策的申请人,耐心做好学生本人及其家长的解释工作。

强化精准管理,确保应助尽助。全面摸排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尤其是2020年及以前入学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精准认定学生的困难等级,做到“不漏一人”。为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强化资金监管,规范收费行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举措,努力完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尤其是资助资金的拨付、发放等管理流程。严把受助学生资格审核关,切实加强资助名单审核公示和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确保不冒领、无遗漏。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审核把关不严、资金发放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增强工作的严谨性,有效杜绝工作中违章操作、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现象。(易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