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突出重点抓关键 强化督查促落实 雅安市坚决打赢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战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经过前期部署、动员、攻坚,截至7月底,我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当前,全年工作已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既考验攻坚克难的耐力,也需要识变应变的智慧。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对于奋力推动我市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聚力攻坚破难点 紧绷安全“责任弦”——我市上半年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有序推进专项整治攻坚

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中,共排查隐患19547条,已整改18832条,整改率96.3%。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中,共检查单位8645家(次),责令停产整顿60家,关闭取缔2家,经济处罚587万元,联合惩戒5家。在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学习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典型评选和知识竞赛”及“安全生产雅州行”系列宣传报道等4大类、12项活动,安全宣传“五进”广泛开展。

•合力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在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中,坚持依法培训、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共发放“三项岗位”人员证书2100余张。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攻坚战中,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荥经矿山救护队纳入省级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建设,全市危化重点县(区)分别建立10-20人的专业危化救援队伍,建立7支“轻骑兵”前突小队和345名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7支360人。

•全力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全面运用 “两书一函”制度,深入分析研判春节、“五一”等重点时段安全风险,及时向县(区)安委会主任和市级有关重点部门负责人发出《提醒敦促函》40余份。在全面摸排基础上,对全市1461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类差异化管理。紧盯重大隐患整治,对宝兴县中医医院重大火灾隐患等进行挂牌督办。

……

在成绩之外,我市也清醒看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三季度是今年各项工作的集中攻坚期,也是全年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当前最重要的命题。

紧扣中心划重点 面面俱到抓落实——切实增强“赶考交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聚焦任务抓进度

进一步落实好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将各项工作逐个分析研究、逐月监测调度、逐项攻坚突破,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提档升级,压紧压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挂牌督办、重点监管、“黑名单”管理等措施,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

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抓细抓实煤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提升基层应急应对能力

加快推进《雅安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实施,进一步提升基层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强化值班值守和预警预报,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知识普及,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