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度单位决算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3

第四部分 附件 27

附件1 27

附件2 31

第五部分 附表 3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二、收入决算表 39

三、支出决算表 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监督支队的主要职责是:依法监督管理消毒产品、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依法监督管理公共场所、职业、放射、学校卫生等工作;依法监督传染病防治工作;依法监督医疗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执业活动,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职责,承办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业务开展情况如下: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卫健委安排部署,成立三个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组,先后组织各类督查15轮次,参加市卫健委专项督导检查16轮次。组织监督员对15家市注册医疗卫生机构和8个县区开展5轮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共计督导检查418家机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8份,查处违法案件31件。组织对全市479家学(院)校和托幼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32份,对8所学校进行了立案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结合创卫工作加大对超市、影院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

执法办案。2020年共查处卫生行政处罚案件542件,全市行政处罚案件数占比达11.1%,罚款履行金额56.92万元,罚没金额3.39万元,超额完成了省卫健委下达的行政处罚案件数占比7.5%的目标任务。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下达我市随机监督抽检任务701件,截至12月31日,全市双随机完成任务数完结率100%,查办案件131件,罚款1.29万元,公示率100%。

“双创”工作。组织卫生监督员开展多轮次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在迎接检查的关键时期,监督人员连续作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创卫成功。

“互联网+医废监管”工作。深入推行“互联网+医废监管”工作。2020年12月,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接入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场所卫生。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重点公共场所、学校、饮用水安全保障,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利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创国卫检查等形式,对疫情防控有关卫生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认真进行整改。

涉水产品。2020年现场检查审核2家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督导企业按照《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要求、《健康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规范》等法律、法规,办理完成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工作。

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建设。2020年,积极参与、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医疗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工作,截至2020年12底,我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10家,达到“市(州)能诊断,县区能体检”的任务目标。

加强消毒产品专业监督检查。随着疫情防控需要,消毒产品作为防控关键环节,对市注册的1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8次专项检查,按照要求对4户企业进行消毒产品生产紧急备案。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监督支队是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决算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经人事部门核定行政执法编制18人;内设综合办公室、稽查大队、许可大队、卫生监督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16.9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6.81万元,增长22.6%。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下达省级职业卫生执法能力提升项目拨付180万专项资金,收入增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缩减,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13.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3.5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7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72万元,占86.21%;项目支出38.01万元,占13.7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2.3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6.81万元,增长23.73%。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7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3.61万元,下降19.44%。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06万元,占7.64%;卫生健康(类)支出234.67万元,占85.11%;住房保障(类)支出20.00万元,占7.2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75.73万元,完成预算66.67%。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 支出决算为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3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4. 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83.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完成预算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资金待拨付。

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支出决算为20.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0.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10.卫生健康(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10万元,完成预算8.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下达省级职业卫生执法能力提升项目拨付180万专项资金未使用。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9.9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5.7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3.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4.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支队在编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该车为柴油车,使用年限已超10年,尾气排放超标,按照省、市环保“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要求,市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对该车辆进行强制报废处理,2018年该车已停止行驶上路,我支队按规定申请报废处理。确因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需要,我支队需置换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辆,遂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报废车辆及购置新车辆的申请,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金额为25万元。资金来源为省级补助专项资金及市红十字会转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资金。依照《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同意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1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报废及账务调整的批复》(雅财资产〔2020〕17号)、《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同意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在编制内购置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的批复》(雅财资产〔2020〕22号)。经市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同意我支队报废原车辆及在编制内购置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我支队严格按照《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办理政府采购程序,通过调整预算备案实施了政府采购,网上竞价的方式采购车辆。购置车辆经费分别征得红十字会、上级主管部门市卫健委同意,购置新车产生相应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共计28.90万元。2020年我支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三公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90万元,占98.8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5万元,占1.2%。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9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28.90万元,增长99.99%。主要原因是当年6月新购置公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6.43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金额26.43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中医药等执法监督快速检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6万元。主要用于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中医药等执法监督快速检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0095万元,增长2.69%。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检查等业务工作增加,故公务接待费有所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餐费。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30余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案件查办咨询等共计0.35万元。其中:接待县区大队业务学习公务2批次,10余人次,小计0.0072万元,省总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公务接待4批次,20余人次,小计0.2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17万元,比2019年减少47.00万元,下降57.9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中医药等执法监督快速检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年度严格按照单位预算数支出,总体预算执行率66.68%,基本完成本年度预算执行,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部分专项资金较迟,执行滞缓。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年度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数支出,总体预算执行率低,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部分专项资金较迟,执行滞缓。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各个项目执行率不高,预计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执行任务,执行率100%。在完成项目资金执行的同时,做好资金监管工作,督促项目资金实施单位按方案开展工作,显著提升医疗服务体系能力,让老百姓得到到更多的实惠,群众就医感受改善,居民就医更加便捷有序,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202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30%。通过项目实施,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和监督工作,积极推进我市职业病防治管理和执法监督。发现的主要问题:全市职业病卫生监督人员较少,掌握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摸清有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底数以及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数、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所致职业病情况较困难。下一步改进措施: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率。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2)202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对艾滋病防治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实施,加强了重点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控的督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规,认真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四川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要求,截至2020年12月,四类公共场所检查覆盖率达100%,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星级宾馆达100%,其他公共场所达95%;辖区内公共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培训率达100%;安全套无偿提供率的比例达95%。发现的主要问题:经费使用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升我市卫生监督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资格确认100%,资金到位、发放100%。

资格确认100%,资金到位100%、发放100%,实际执行率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2020年12月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四类公共场所检查覆盖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星级宾馆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其他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

90%以上

95%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辖区内公共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培训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安全套无偿提供率的比例

90%以上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1.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资格确认100%,资金到位、发放100%。

资格确认100%,资金到位100%、发放100%,实际执行率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职业卫生办案

1件

1件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职业卫生项目培训

1期

1期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时对8县区进行督导

4次以上

8次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202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指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重大疾病、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反映用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 公  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反映其他卫生健康方面支出。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监督支队是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决算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经人事部门核定行政执法编制18人;内设综合办公室、稽查大队、许可大队、卫生监督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                    

(二)机构职能。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监督支队的主要职责是:依法监督管理消毒产品、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依法监督管理公共场所、职业、放射、学校卫生等工作;依法监督传染病防治工作;依法监督医疗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执业活动,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职责,承办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我支队实有人员在职16人,退休6人。当年调出2人,新招录2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13.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3.5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7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72万元,占86.21%;项目支出38.01万元,占13.7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绩效目标评价工作及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全年工作计划及上一年实际工作情况,准确编制本年度单位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能完整、合理反映本单位年度职责履行情况。本着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单位支出,按照求调整预算,推进执行进度,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单位预算,全年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市级预算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时限科学分配下达,并结合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各项目实施方案,并遵照方案严格执行,在项目执行完毕后,对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完成了本年度单位专项预算目标,全年无违规记录。

中央、省级预算项目,大部分项目资金能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在一个月内分配下达,有部分项目资金方案与资金文件未同时下达,导致部分项目资金分配有延迟,但财政审批下达后,严格按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执行要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央(省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执行率达90%及以上。在项目执行完毕后,对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完成了本年度本单位的中央、省级转移支付项目预算目标,全年无违规记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组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力求准确”的原则,我支队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各项指标进行评定,做到评价结果充分反映成效,如实反映问题。

根据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组对整体支出绩效指标的综合评价评分结果,市卫监支队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综合考评得分为8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中央、省级财力专项预算资金文件、方案未同步下达,导致分配时限有所推延;二是创新力度不够。

(三)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沟通,积极汇报,逐渐完善资金分配流程,按时分配下达。二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单位整体创新能力。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实现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

2

2

信息公开(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准确

10

8

自评得分(满分90分)

88

附件2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财政下达2020年卫生监督重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工作,提升卫生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将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中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艾滋病防治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绩效目标

为全面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四川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及省卫生厅、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3〕108号),确保公共场所预防控制艾滋病措施得到有效落实,2020年我支队开展“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专项,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控监督检查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执法能力;加强公共场所预防艾滋宣传工作,确保预防控制艾滋病措施得到落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预防控制艾滋病干预措施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及案件查处等,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项目执行时间:2020年12月前。

二、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下达中央转移支付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5万元,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使用共计5万元,结余0万元,资金用于组织公共场所安全套艾滋病防治宣传学习;加强执法监督人员安全套摆放艾滋病防治等传染病监督业务培训;开展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治等传染病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及案件查处。

(三)资金财务管理情况

制定《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艾滋病防治项目资金使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度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7〕36号)开支专项资金。

(四)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市卫健委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要求,接受市卫健委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执行、内控流程操作等情况进行符合性检查;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要求,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户管理、接受市卫健委专项审计,对未完成项目督促进度,专项资金重点审计。

三、目标完成情况

(一)组织培训,加大宣传:加强公共场所负责人落实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大力推广公共场所提供安全套的责任意识,组织辖区内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通过观看防艾知识的宣传片、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和书籍等多样形式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还对参加培训的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了防艾知识的测评。

(二)为进一步促使公共场所预防控制艾滋病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推进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结合实际,在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艾滋病防治大型公益广告牌和宣传栏、候车室放置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材料。针对本地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开展有效干预措施。开展了星级宾馆、宾馆、旅店负责人和员工培训、社会宣传咨询活动,确保在公共场所预防控制艾滋病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三)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专项工作落实到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规,认真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四川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要求,截至2020年12月,四类公共场所检查覆盖率达100%,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星级宾馆达100%,其他公共场所达95%;辖区内公共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培训率达100%;安全套无偿提供率的比例达95%。

四、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制定《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度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7〕36号)开支专项资金。积极开展2020年艾滋病防治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2020年卫生监督重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工作,提升卫生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将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绩效目标

为全面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2020 年中央转移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有效落实,2020年我支队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和监督工作,积极推进我市职业病防治管理和执法监督。

项目执行时间:2020年12月前。

二、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市财政下达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5万元,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专项资金使用共计1.5万元,结余3.5万元。用于组织职业病防治宣传学习;加强执法监督人员职业病防治监督业务培训;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及案件查处相关工作等。

(三)资金财务管理情况

制定《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度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7〕36号)开支专项资金。

(四)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市卫健委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要求,接受市卫健委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执行、内控流程操作等情况进行符合性检查;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要求,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户管理、接受市卫健委专项审计,对未完成项目督促进度,专项资金重点审计。

三、目标完成情况

1.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在第18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举办2020年全市卫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培训会,对参训人员进行了法治教育培训。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积极参加“雅安市2020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执法人员深入天全县闽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重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法治宣传,现场就企业如何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职业病诊断鉴定有异议如何处理等进行了指导和解答。

2.续推进职业卫生“三大攻坚行动”。2020年,雅安市以企业职工健康为重点,履行好职业病防治职责,强化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统筹县区持续开展矿山、冶金、化工、建材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和尘肺病防治攻坚三大行动。通过专项治理,我市矿山、冶金、化工3个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 100.00%,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98.55%,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8.72%,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7.14%。我市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化工、建材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8.96%。

3.助力县区消除职业卫生“零办案”。2020年8月、10月,在委机关综合监督与职业健康科的带领下,先后对名山区、宝兴县、汉源县等县区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和层级稽查,指导协助宝兴县、芦山县等县完成职业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全面消除了我市职业卫生县(区)级“零办案”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监督检查用人单位505家/次,其中四大重点行业233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09份,立案查处27件,罚款金额20000元。

4.有序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建设。2020年,积极参与、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医疗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工作,截至2020年12底,我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10家,达到“市(州)能诊断,县区能体检”的任务目标。

5.同步推进放射卫生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检监督检查内容对市直管12家放射诊疗机构进行日常监督管理。2020年8月对1家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从事放射诊疗活动的市直管医疗机构给予警告并罚款12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

四、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制定《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度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7〕36号)开支专项资金。积极开展2020年职业病防治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做好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职业卫生监督能力提升项目采购、装备验收、分配、项目绩效考核评估等工作。二是强化全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掌握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摸清有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底数以及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数、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所致职业病情况。三是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指导县区督促辖区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配合开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等工作。四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即邀请省级老师授课、现场带教+外出实地观摩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我市职业卫生执法水平和能力,助力六县二区在2021年突破“职业卫生办案零金额”情况。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