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单位决算公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17: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

第四部分 附件 24

附件1 24

附件2 29

第五部分 附表 3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二、收入决算表 39

三、支出决算表 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

2、承担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和高等医药学校的临床教学及实习任务。

3、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执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负责医院内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工作。

4、承担意外灾害事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开展各种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宣传普及。

5、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

6、参与卫生扶贫、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全年提供门诊医疗服务24.9万人次,住院医疗7943人次,全年实现医疗服务收入1.13亿元,总收入1.16亿元。

二、机构设置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皮肤科、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内科、外一科、外二科、儿科、妇产科等临床科室26个,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医技科室8个,拥有省级重点专科皮肤科,市级重点专科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医学影像科。医院编制床位300张,事业编制总数420名,现有职工近400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90余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918.3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669.67万元,支出总计增加100.13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门诊量和住院病人大幅减少,导致收入下降,同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加大防控支出,从而导致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1649.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8.14万元,占5.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10.05万元,占0.09%;事业收入10097.01万元,占86.6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其他收入844.25万元,占7.25%。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1268.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63.03万元,占99.07%;项目支出105.86万元,占0.9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52.9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3.31、减少829.15万元,财政拨款收、支各下降8.3%、55.87%。主要变动原因: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因为是2019年门诊大楼灾后重建医改项目经费比2020年多77.5万;财政补助支出减少原因是2019年医院门诊大楼灾后重建项目支出1101万,2020年医院门诊大楼灾后重建项目支出12.72万,财政拨款补助支出就比2019年减少1088.28万。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4.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29.15万元,下降55.87%。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医院门诊大楼灾后重建项目支出1101万,2020年医院门诊大楼灾后重建项目支出12.72万,财政拨款补助支出就比2019年减少1088.28万。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4.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9.43万元,占16.71%;卫生健康支出532.67万元,占81.35%;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12.72万,占1.9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54.82万元,完成预算74.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78.08万元,支出决算为78.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支出31.35万元 ,支出决算为31.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项)院403.51万元,支出决算为403.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项)支出31.97万元,支出决算为31.97万元,完成预算2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设备尚未采购完毕,医改资金等设备采购完毕按程序申请支付。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10.07万元,支出决算为10.07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37.09万元,支出决算为37.0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项)支出5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预算26.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设备尚未采购完毕,医改资金等设备采购完毕按程序申请支付。

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12.72万元,支出决算为1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0.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0.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建议完善分析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开支内容包括: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年初无公务接待费预算。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0年与2019年均无公务接待事项。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无国内公务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职业技术附属医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120”紧急救援。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1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医院整体支出112,688,890.59元,实现事业收入113,543,559.64元;提供门诊诊疗服务人次217975;出院人次7643。2020年医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医院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医院设置独立的财务科,医院的一切收支活动必须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开展了医院全面预算并不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为医院经济决策提供支持;建立了完整的采购管理制度,医院的物资严格执行采购流程;改革医院绩效分配方案,控制总量、调整差距、建立机制、强化考核与分配结合、保持了医院整体运行稳定。

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完全按照资金内容实施,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30万元,执行数为76.98万元,完成预算的59.21%。通过项目实施,全面落实医院重点学科发展,购买医疗设备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使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让群众实现就地就医;目前已使用医改资金采购76.98万元,剩余资金计划用于设备采购,计划已在实施。

发现的主要问题:医改项目资金使用率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进度实施医改项目方案,提高医改资金使用效率。

(2)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7万元,执行数为10.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防疫设备、防疫物资、新冠医疗防疫救治投入,进一步提高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

预算单位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7

执行数:

10.07

其中-财政拨款:

10.07

其中-财政拨款:

10.07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文件落实。

截止评价之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45.2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7万元均已使用完成,全部用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的防控设施、物资支出等。提高了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抑制了疫情蔓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资金到位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补助资金支出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医院服务能力提高

提高

提高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进一步提升

民众满意度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人民群众服务获得感

提高

民众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民众满意度

≥90%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预算单位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30

执行数:

76.98

其中-财政拨款:

130

其中-财政拨款:

76.9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推动落实各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促进医院专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

   全年完成投入76.98万元,其中:泌尿外科男性疾病诊断治疗系统一套;内、外科监护仪4台;手术麻醉科回路消毒机1台。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检查、耗材、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

较上年提高

 32.12%

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

较上年降低

 76.28%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二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手术占比

较上年提高

16.92%,去年为12.67%

二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四级手术比例

较上年提高

16.24%,去年为2.88% 

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

较上年降低(≦9.35天)

9.39天,比上年10.5天降低1.11天。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公立医院每门急诊人次平均收费水平增长比例

较上年降低

12.37%

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增长比例

较上年降低

9.48%

二级公立医院门诊人次数与出院人次比

较上年降低

32.24%

可持续影响

管理费用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

较上年降低

 12.79%,去年为14.7%,下降12.99%


二级公立医院万元收入能耗支出

将上年降低

159.86元,去年为181.07元,比去年有较大降低。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

≧76分

86.08


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

≧90分

93.06


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

≧93分

96.44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指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1.主要职能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是一所集教学、科研、医疗、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始建于1958年,紧靠学院育才路校园,占地面积7260平方米,建筑面积24500平方米。我院为雅安市、雨城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及市“120”网络医院,承担着雅安市两区六县150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急诊、急救等任务。

2.机构情况

设有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妇女保健科、儿科、儿童保健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皮肤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等26个一级学科,设置有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骨外科、脑外科、耳科、鼻科、咽喉科、骨伤科、针灸科、推拿科等40余个二级学科,编制床位300张,开放床位475张。皮肤科是四川省省级重点专科、医学影像科、中医康复科是雅安市重点专科,儿科、妇产科是院级重点专科。

3.人员情况

我院实有编制420人,年末实际在编人员200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当年财政基本补助收入合计为6,981,366.6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00,666.60元,占78.79%;公立医院医改项目补助1,300,000.00元,占比18.63%,其他公共卫生统筹项目80,000.00元,占比1.1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100,700.00元,占比1.43%。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补助支出合计6,548,222.65元,其中:基本支出5,500,666.60元,占比84%;公立医院医改项目补助319,685.25元,占比4.88%,干保项目支出500,000.00元,占比7.6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支出100,700.00元,占比1.54%;其他支出127,170.80元,占比1.94%。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2020年预算财政基本补助收入5,407,343.00元,预算事业收入148,725,657.00元;年初预算财政基本补助支出5,407,343.00元,业务支出154,133,000.00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收入、成本支出有所增加。

2020当年财政基本补助收入决算数为5,500,666.60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3,323.60元。事业收入决算数100,970,142.51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7,755,514.49元,减幅32.1%。财政项目补助收入1,380,000.00元,主要是公立医院医改项目补助1,300,000.00元,卫生统筹经费补助8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100,500.00元,其他收入8,442,466.53元。

2020年年初支出预算154,133,000.00元,总支出决算数为112,688,890.59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1,444,109.41元;灾后重建门诊综合大楼当年实际支出127,170.80元;医改项目经费支出319,685.25元。

(二)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医院对医院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信息公开,并根据绩效评价情况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1、强化预算管理,将预算和绩效分配挂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2、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职务职称晋升挂钩,提高项目支出绩效水平。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如下:

2020年医院整体支出112,688,890.59元,实现事业收入113,543,559.64元;提供门诊诊疗服务人次217975;出院人次7643。

2020年医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医院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医院设置独立的财务科,医院的一切收支活动必须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开展了医院全面预算并不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为医院经济决策提供支持;建立了完整的采购管理制度,医院的物资严格执行采购流程;改革医院绩效分配方案,控制总量、调整差距、建立机制、强化考核与分配结合、保持了医院整体运行稳定。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2020年医院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极大冲击,医院整体运行情况较为困难,医院资产负债比率也在不断提高,医院财务状况不容乐观,资金短缺偿还债务大。因此,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医院运营管理,继续推进医院全面预算控制,实施精细化管理,制定严格详实的预算考核制度,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2、拓展临床新业务,提高科室创收能力;

3、引进先进管理手段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增加住院收入,严格控制耗材,提高医疗服务收入;

4、充分利用医院现有设备资源,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闲置;

5、加强临床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引进临床中、高级专业人才,同时加强现有人才培养,合理配置现有人力资源,优化人员结构;

6、加强科室间联动合作,资源共享。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实现

10

8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8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

2

2

信息公开(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准确

10

10

自评得分(满分90分)

88

附件2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公立医院医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院2020年共收到医改项目资金130万元,分别为两笔:

1.2020年4月10日收到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下达的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80万元(雅财社【2020】34号),其中:中央补助资金71.65万元,省级资金8.35万元;

2.2020年12月23日收到雅安市财政局下达的2020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资金资金50万元(雅财社【2020】130号)。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3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和《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卫体改发〔2018〕4号)等文件要求,补助资金用于各地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通过项目实施,着重支持各地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优化资源布局、改革管理体制、建立运行新机制、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公立医院改革绩效目标,推动落实各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使公立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明显提升,努力让群众就地就医;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公立医院改革项目具体绩效目标包括,数量指标:(1)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较上年提高,(2)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较上年降低;质量指标:(1)公立医院患者手术占比较上年提高,(2)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四级手术占比较上年提高,(3)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较上年缩短;成本指标: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较上年降低;社会效益:(2)公立医院每门急诊人次平均收费水平较上年降低,(3)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增长比例较上年降低;可持续影响指标:(1)管理费用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较上年降低,(2)万元收入能耗支出较上年降低;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76分(2)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90分(3)公立医院专员患者满意度≧93分。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雅安市财政局下达公立医院改革项目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130万元,实际到位13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文件精神,我院将医改资金主要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加强专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截至目前,我院采用医改资金采购了泌尿外科男性疾病诊断治疗系统一套、病人监护仪4台、麻醉回路消毒机1台,使用医改资金76.98万元,第一笔医改资金80万元基本已使用完毕,第二笔医改资金50万元由于是2020年12月下达,目前尚未使用,但目前我院已安排设备采购预算,预计很快将使用完毕。截至目前,医改资金使用率为59.21%。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院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医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

(二)项目绩效目前完成情况及改进措施。

2020年共收到雅安财政局下达公立医院改革项目补助资金收到130万元。我院根据文件要求及医院建设的实际需要,全面落实医院重点学科发展,购买医疗设备提升服务能力,以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使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让群众实现就地就医;目前已使用医改资金采76.98万元,剩余资金计划用于设备采购,计划已在实施。

具体指标如下:

数量指标:

1.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2020年为32.12%,较上年降低,分析原因: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院病人大幅度减少,而门诊病人多以开药为主,由此产生的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减少,致使比例下降;改进措施: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

2.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升高,达到76.28%,分析原因:我院灾后重建及历史原因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改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调整医院服务功能规划科室设置、确定医院发展规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医院竞争实力。

3.我院目前无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长期负债。

质量指标:

1.2020年医院出院患者手术占比为16.92%,去年同期为12.67%,有较大幅度提高;

2.2020年出院患者四级手术占比与去年相比有很大提高,2020年指标为16.24%,2019年为2.88%;

医院平均住院日较上年有所降低。

成本指标: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较上年有所增加。分析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疗收入下降9.64%,而医疗支出虽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小于收入下降幅度。改进措施:完善医院管理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

社会效益指标:

2020年医院门诊、住院平均医药费用均有所增加,分析原因:受疫情影响,医院门诊病人多以开药为主,住院病人量大幅度下降,幅度达26.01%,疫情防控期间住院病人多为危重病人,手术较多,从而导致门诊、住院病人人均费用较大。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医院竞争软实力。

可持续影响指标:

1.管理费用占医院业务支出比例2020年为12.79%,去年同期为14.7%,同比有所降低。

2.医院万元能耗支出较上年度有所降低。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2020年医院职工满意度、门诊患者及住院患者满意度均达到超预期指标,满意度较高。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共收到项目资金10.07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中央补助资金6万元(川财社【2020】9号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批中央补助资金4.07万元(川财社【2020】62号文)。

(二)项目绩效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文件落实。

项目申报情况: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收到项目绩效自评文件后,医院领导十分重视,立即通知相关项目执行科室、项目管理科室以及财务等科室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展开项目资金自评工作。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项目验收情况、设备采购情况、资金管理情况等进行了严格的自评并进行总结,形成报告,上报上级部门。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10.07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中央补助资金计划资金6万元,实际到位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使用资金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批中央补助资金计划资金4.07万元,实际到位4.0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使用4.07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截至2020年9月30日,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设施支出共计33.93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且及时有效。

三、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及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联防联控和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方案指南,在院区内进行严密布控、全员培训、流程再造、通道设置。

首先,进行发热门诊改造及留观病区建设,根据我院实际,前后改造发热门诊两次,配备相应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储物柜、清洁物品柜及相应防护用品(医用外科口罩、手套、隔离衣、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空气消毒机),基本实现“三区两通道”、两个诊室(普通发热门诊和特殊发热门诊),最大限度降低发热门诊交叉感染几率。建设留观病区,设置独立留观病房5间及独立卫生间及独立通道,并配套相应病床5张及床单位物品。同时购置三级分诊所必需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及水银体温计及相应防护用品(医用外科口罩、手套、隔离衣、消毒液)。并且率先购置中药煎药机,煎制大锅汤,运用上医治未病的措施,为广大职工、学生及人民群众免费提供大锅汤,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中药煎制。紧跟着,在全院进行梳理,根据诊疗暴露风险给予防护指导,配备相应的防护物资;补充空气消毒机(发热门诊1台、急诊科1台、妇产科门诊2台、儿童康复区2台、门诊部1台)、物表消毒剂(全院)、防护用品(全院)。病区建立缓冲病房,对缺少病床的科室予以补充(补充外二科病床3张)。使用隔离带进行通道设置,安保人员维护通道管理,最大限度达到人员单向流动。

由于条件限制,我院发热门诊及留观病区设施、设备比较简陋,我院发热门诊未能实现封闭式诊疗,即无医务人员休息区、检验区及相应设备、影像技术区及相应设备等。希望得到国家政府支持,建立符合附件规范的发热门诊,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一方百姓身体健康。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10.07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中央补助资金计划资金6万元,实际到位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使用资金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资金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医用外科口罩)和隔离病房消毒机、病床购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批中央补助资金计划资金4.07万元,实际到位4.0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已全部使用,使用率100%,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物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共计45.25万元。

(二)项目效益情况。

1.新冠肺炎补助资金项目实施,通过购防疫设备、防疫物资、新冠医疗防疫救治投入,进一步提高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2、人民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有所提高,通过医院对新冠防疫工作采取的措施,如入院病人及陪护核酸检测、进院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对新冠防疫宣传要勤洗手、用公筷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医院员工满意度和病人满意度逐步提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院财政项目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项目方案执行,科室及时制定方案并执行,在主管部门监督下,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项目自评与总结。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院作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附属医院,是融医疗、教学一体化的综合医院,同时还承担着学院上万名学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于附属医院的运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疫情防控资金缺口严重,建议加大对教学医院的资金投入。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