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中秋、国庆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雅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中秋、国庆期间重点行业领域面临的安全生产突出风险进行了研判。

安全风险提示:一是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活动大幅增加,车辆密度、人员密度将剧增,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防控压力显著增大。二是节日期间各类场所用油、电、气量增大,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的概率大幅上升。三是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受企业加大生产、项目赶工期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剧增。四是节日期间气温冷暖交替、昼夜温差增大,雨雾天气增多,给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带来较大安全风险。五是汛期尚未结束,加之受“9·16”泸县地震影响,地灾风险仍处于高位,容易发生次生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防范要求:各县(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采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指导服务等方式,强化风险辨识管控、落实问题隐患整改、深入一线抓出实效,促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道路客货运突出违法违规问题整治行动,突出班线客运、超长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严把车辆技术状况关及驾驶员适任关,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要督促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抓实“危大工程”管控,抓实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建筑起重机械、轨道交通建设等专项施工方案的执行。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施工作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城镇燃气安全方面:要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开展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和燃气安全宣传工作。开展以餐饮、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酒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为重点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消防安全方面:要科学分析研判火灾事故特点,对旅游景区、学校医院、民宿客栈、商场市场、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养老机构、厂房库房、文物建筑等高风险单位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处违规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建筑保温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

旅游安全方面:要督促A级旅游景区做好地灾防治、食品卫生、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等工作,重点整治索道、观光车辆、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坚决关停检测不合格、维保不到位的设施设备和运营项目。对带有危险性质的越野、登山、探险等旅游项目及新兴业态要加强管理。

公共安全方面:要严格群体性活动的审批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各类大型庆祝、集会活动的安全管控,督促举办方周密细致做好安保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实施源头管控,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严防人员踩踏等事件发生。

另外,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节假日特点,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准备等工作,严格“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