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审计局加强民生审计力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雨城区审计局不断强化民本意识,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民生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各项民生审计工作,有力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兜牢民生底线。

统筹安排民生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民生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时,优先安排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2020-2021年,雨城区审计局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高标准农田等民生审计项目,进一步扩大民生审计覆盖面。

突出审计重点,强化重点资金审计力度。围绕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公平、资源环保等问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劳动就业、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及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助力推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全面保障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效益。

创新方式融合,整合审计资源。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目标,创“1+N”的审计工作方法,要求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中都要关注民生。将与民生事务关系密切的部门作为审计工作重点,主动对其民生政策的执行、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在民生审计上实现了资源共享,保障和促进了各项民生资金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增强了民生审计合力。

聚焦审计结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以资金保障、服务百姓、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为重点,及时通过审计要情等方式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并按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销号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2021年,雨城区审计局在民生审计项目中提出审计建议50余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30余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