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石棉县审计局“三招”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18: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石棉县审计局聚焦“六稳”和“六保”工作任务,采取专项式、嵌入式、直击式“三招”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有效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一、上下联动,重点项目专项审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围绕保民生、稳就业、推进复工复产等重要工作,石棉县审计局通过省、市、县三级审计上下联动“一盘棋”,相继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减税降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厕所革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保持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和落实情况,有效揭示了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项目实施绩效情况不明显、项目资金风险性高等问题,并深入调查剖析原因,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

二、统筹兼顾,常规项目嵌入审

除开展专项审计外,石棉县审计局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思路,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嵌入常规审计项目中同步实施。如,在开展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县本级决算草案项目时,积极探索“1+N”审计组织模式,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导,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财政收支、财政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同步开展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财政专户、国库支付中心银行账户、财政往来款清理等专项审计调查,有效揭示了问题。通过开展嵌入式审计,把公共财政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三、精准发力,特定项目直击审

针对部分专项资金的特殊性,石棉审计局精准发力,采取点穴式审计方式,开展了2020年勤劳家庭农场专项资金延伸审计,重点对专项资金执行是否及时、使用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审查,进一步促进财政补助资金使用规范,确保财政补助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石棉县审计局紧扣“发现、整改、预防”三大任务,把握“监督、服务、保障”工作定位,有序有力有效运用“三招”开展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推进问题整改,着力推动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