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商务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石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涉农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建议》(第19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针对农业主体中小微企业人才缺乏及培养难度大提出意见建议的回复

(一)加强民营企业人才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素质高、善经营、懂管理、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聚焦企业规模、产业、困难问题等有针对性地分批次举办了4期民营企业人才培训班,共224人参训,示范带动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企业人才培训1200人以上。市商务局依托国家级、省级电商示范县项目,每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

(二)深化人才进企业活动。建立雅安市民营企业微信群,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和联系,除了在微信群中发布培训、人才引进等政策文件,还经常性地邀请教授专家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指导,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邀请省社科院专家、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四川大学教授等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进企业开展调研及指导5次。

(三)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人才政策。积极配合市人才办及市级相关部门起草制定人才引进相关文件,为民营经济人才引进建言献策,推动民营经济人才发展具体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引导人才向中小微民营企业集聚。

二、关于提案中针对农业主体中小微企业缺乏融资渠道提出意见建议的回复

(一)设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市、县(区)出资设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政府+担保+基金”模式,企业主自愿申请,快速高效为符合条件的包含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内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引导机构缩短办理流程,在资料齐全的条件下实现5个工作日内放款,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20年,累计为12家企业提供风险补偿基金担保贷款4600万元。创新推出“春茶快贷”“战疫快贷”等金融产品,向茶叶类企业新发放贷款262笔,共计2.23亿元,累计为269户企业发放“战疫贷”贷款5.81亿。

(二)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一是支持水果产业。以汉源、石棉两县111.2万亩水果为依托,以“川果贷”产品为载体,累计提供担保贷款1.05亿元。二是支持民宿产业。深度参与雨城区、汉源县等县(区)民营旅游产业带建设,共为20家特色民俗提供担保贷款2705万元,重点支持碧峰峡、多营等民宿群落建设和九襄阳光康养度假小镇,截至三月末我市涉农贷款新增17.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7.3%,其中,乡村振兴农业发展风险补偿金贷款同比增长47.5%。

下一步我市将分产业、分规模对我市民营企业开展培训,并将农业加工企业纳入培训计划,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同时将继续积极畅通政银企合作渠道,定期收集企业需求清单,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急需资金的企业搭建平台;积极开发适合涉农小微企业发展模式的金融产品,深化银税互动,拓宽抵质押品范围,盘活各类资产担保融资潜能,开展2021年农业产业化银行贷款贴息,对农业企业及农民合作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含基建和更新改造)和茶叶、花椒、竹产业以及现代农业种业、农机、烘干冷链物流项目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雅安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1日

(联系人:王承华,联系电话:1388161916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